Login Free Sign Up
June 5, 2009

集會之後,怎辦?

 


這問題我在八九年的十月一日的午間集會上想過,那時以為一場以香港為基地的革命運動將會波瀾壯闊地開展。結果,集會之後,是等待另一場的集會,二十年來,循環不息。


昨晚集會的規模讓我們再到見識傳媒的動員力量。自四月開始,蘋果、明報和信報(我多接觸這三報)都排山倒海地追憶和評論六四,並且形成了所謂的主流論調,把這場悲情嘉年華推向高峰。(信報的余錦賢 提出一個觀察:○四年燭光晚會參加者最常看的報紙頭五位是《蘋果》、《明報》、《信報》、《東方》、《南早》)不過還是那句話:港人對內地民主運動是講多過做,講來激烈,作為全無。集會之後仍是集會,支聯會還是如往昔般喊完口號便冬眠,同一班人將會換個面目,在七一還魂。支聯會在"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等方面的表現,遠不如不懼日曬雨淋,不怕網站打擊,不管路途遙遠,天天唱衰中共的法輪功。

昨晚六四以丁女士的責罵曾蔭權的言論最使我意外(我只在電視聽剪輯後的部分內容,可能有所偏頗),這種把六四悼念化為民主派的選票的手段也太露骨了吧?我不知道她是心領意會,還是受支聯會的引導。支聯會和民主派是一體二面,六四一役是他們的老本,六四二十年將成為七一遊行的動力。可惜時機不合適,不能直接化為選票,這應是民主派之憾吧,弄了一個大舞台,卻無法收割,可以看,不可以吃,可惡。

一系列有關六四“悲憤”的文章中,我認為以林行止有關在香建議設立六四資料館的提議最可行,也是港人力所能及的事,而非支聯會假大空的「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林氏認為:

“支聯會今年的主題是「毋忘六四.繼承英烈志,薪火相傳.接好民主棒」。召集群眾、搞群眾運動的人,難免要借響亮的口號鼓動人心,可是每年舉着大同小異的標語、狠狠地喊上幾千幾百遍「毋忘六四」,並不足以「薪火相傳」;認識事件、記住教訓,八九當年的文字報道、錄音錄像與圖片,實在需要有意識地集中保存以免散佚。

香港是最適合設立六四檔案資料館的地方,因為我們是中國境內最自由的特區,又是國際性城市;這裏資訊流通,言論無禁,如果在中國境外,如美、加的某一城市成事,別有用心之類揣測,會把事情複雜化;由專業人士、以嚴謹的學術態度進行大規模的資料蒐集和整理,這樣的資料館,大可成為國人政治文明的一個座標。”

在內地工作的香港朋友以為我不到六四集會,便是認同鎮壓,為鎮壓者塗脂抺抹粉。這是簡單的二分式,把一場沒有任何政治風險的集會無限神化,並且成為一把量度良心道德的尺牘,這是是一種政治分割戰術,迫你表態,以顯良知,雖然這良知也太廉價了,納粹學者的卡爾.舒密特曾表示,所謂政治,就是分清敵我。我在上一篇文中已清楚表達了我對六四事件的態度,關於當中的論點爭論,我歡迎之至。但那些一年只去一次集會便道德上身的“良知者”,我除了為你們的一天良知而"敬佩"外,其他意氣之爭,免了。

0推薦此文章
Today's Visitors: 0 Total Visitors: 152
Personal Category: 政經 Topic: society / politics / politician
Previous in This Category: 轉貼 「微調」是自殺 劉迺強   Next in This Category: 我支持周舵的做法
[Trackback URL]

Reply
  • 1樓

    1樓搶頭香

    你提出的問題.是香港少有清醒者不敢言 , 一般盲毛.以悲壯自誇..以為帶小朋友一趟維園便
    「薪火相傳」..傳個屁吧..他們自己也對六四的始未都未有全面了解..只是跟隨民主派一眾垃
    圾政客在哪兒胡說八道...

    前幾天有姓陳仁兄(自稱是黃雀行動人士)爆出當年協助六四人士出境,這些存世的人出來說六
    四才有可能把六四的面貌以最大的真實呈現。當然又要考慮當事人的安全。
    但問題還是回到原點,究竟我們想還六四一個什麼平反? 年年月月都在扯談平反六四,官方不
    講,這批所謂民主斗士應該站出來,把當年所參與的真實人事,都如實地呈現出來。
    最起碼我們年青一代以後都知道香港什麼人搞過什麼六四...! 並不是老華叔年年在台上,口顫
    顫地在民主混棍束擁下宣讀口號...

  • 肥羊 at June 5, 2009 12:04 PM comment
  • 2樓

    2樓頸推

    如果說六四給了一些意義的話,其中一點就是給了經驗教訓:怎樣來實現中國真正的民主。
    需要去考慮民主的程式、規則、權力平衡,而不只是喊口號、上街絕食等等。我不是說這完
    全是錯的,但要建立一個有效成熟的民主制度,不是用休克療法或群眾運動就能解決的。

  • yauyat at June 5, 2009 12:30 PM comment | prosecute
  • 3樓

    3樓坐沙發

    如果希望年輕人多點認識天安門風暴的真相和意義,那麼港大學生會前會
    長陳一諤的六四言論,縱有扭曲失實,同校同學們有權向他投以不信任的
    罷免票,心繫承傳的輿論界卻須出言審慎,指出謬誤的同時,理該避免置
    一個剛滿二十歲的青年人於千夫所指的角落。

      互聯網上,聽到有人裝神弄鬼以海外傳媒名義與陳一諤進行訪問前
    「摸底」的錄音片段,那種所謂「引蛇出洞」的設計,不誠實得令人反感
    (錄音片段中,兩名疑似主持以節目尚未開始的「熱身」姿態與陳一諤對
    答,有意乘其不備,引他跌入語言陷阱),陳一諤在不知道已被錄音的情
    況下,說到自己是支持平反六四的學生,不過他感到支持者當中,有些人
    是偽民主,因為他們只以自己的看法為標準,不容別人有所懷疑,而這種
    不容異議的專橫,與紅衞兵何其相似……。

  • at June 5, 2009 01:04 PM comment
  • 4樓

    福樓

    陳一鰐的案例..就是版主一直指出的香港人普遍弊病:
    搶佔高地,沽名,濫用良知...
    陳一鰐被推下來..正正反映了偽民主,民主的精神是容許不同聲音.
    伏爾泰名言:我不贊成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發言的權利。
    陳一鰐被罷免...是民主的精神體現嗎?
    也不過另一班無知封殺一個人的言論而已。

  • 肥羊 at June 5, 2009 03:04 PM comment
  • 5樓

    專業的5樓

    肥羊,陳是依制度被罷免,當然是民主!

    他給人罵街,給人暗算,則是偽民主了,證明了某些人道德上身~

  • yauyat at June 5, 2009 03:07 PM comment | prosecute
  • 6樓

    6樓

    此文章我覺得值得與各位冷靜旁觀六四的網友分享,在此放上連結:

    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
    Channel=ah&Path=241276811/23ah.cfm

  • lemures at June 5, 2009 05:24 PM comment
Post A Comment









Yes No



Please input the magic number:

( Prevent the annoy garbage messages )
( What if you cannot see the numbers? )
Please input the magic number

誰來收藏
Lo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