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Free Sign Up
April 23, 2009

青年們,何必期待混帳的肩膀?

大票青年要在勞動節上街頭抗議青年貧窮化的問題。

青年們應該憤怒嗎?或許吧。姓馬的混帳與其九流團隊開了多少夢幻的芭樂票,結果票跳光、大票國民賠錢與失業到地上躺,你當然可以笑相信馬先生的人是智障,然而政府失能就胡搞,就算是智障也有憤怒的權利,更不要說青年們大多有父母、父母也多半有繳稅,馬先生又聲稱重視青年的心聲,青年們的憤怒當然有正當性。

問題是,政府亂開芭樂票也罷,青年們為何要期待政府辦不到的事情?

我不清楚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的訴求,單以這則新聞進行揣測,裡面提到起薪降低的問題,不知道青年們期待政府怎樣?訂法律提高最低工資?這不可能解決得了問題,經濟問題如果能靠法律解決,那最低工資直接訂年薪三萬美金,馬先生的支票馬上兌現!奈何漏洞是找出來的,就算沒漏洞、企業也能出走,這對台灣絕非好事。

裡面又提到:政府應提供大量長期穩定且有尊嚴的工作機會。這讓我很迷惑,青年們以為政府能怎樣提供工作機會?擴大內需?補貼企業?羊毛出在羊身上,不管走哪條路、政府都得花錢,而錢的來源是誰?還不是納稅人!期待從一票資產貶值、薪水縮水甚至連工作都沒了的人身上擠出稅金救大家,這算是哪門子的拼經濟呀?

在這個節骨眼,與其不實際地期待政府救人,不如先想辦法混口飯吃,若要抗爭與嗆聲,也應該是針對政府的錯誤政策,緊盯政府浪費的稅金、不當的建設案,進而縮小政府規模、期待市場自己恢復活力,歷史證明所有的政府都是混帳,權力越大、混帳得越誇張,要求政府創造就業,就得給政府更多的權力,這點,絕非好事。

千萬不要期待有肩膀,挺起自己的腰桿比較重要。

失業率攀升,青年學生大隊,五.一上街頭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行委員陳柏謙批評,青年失業率已從前年的三.九一%飆升到今年二月的五.七五%,短短兩年時間激增四十七%,青年學生社團首次組成「青年學生大隊」,將於五月一日勞動節走上街頭,要求政府正視青年貧窮化危機。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昨天宣布,將和野草莓、台大學生會、政大研究生學會、教育公共化連線,以及輔仁黑水溝社、台師大人文社、政大種子社、台大大學新聞社等十多個學生社團與青年團體組成「青年學生大隊」,加入台灣工運團體在五月一日發起的大遊行。

陳柏謙指出,近年來,高學費政策導致高中以上申請就學貸款的學生,已超過七十六萬名,總貸款金額更高達二百八十億元,讓許多大學生一畢業就背債,另一方面,青年失業率節節高升,在企業不斷壓低勞動成本的情況下,愈來愈多新鮮人只能從事派遣勞動、臨時人員,成為雇主用過即丟的廉價勞動力。

陳柏謙質疑,台灣十五歲至二十九歲的青年首次就業起薪平均只有兩萬五千元,比六年前下降約兩千元,更有超過二十%的大學畢業青年起薪不滿兩萬元。

陳柏謙重申,政府應該提供大量長期穩定且有尊嚴的工作機會,而非短期、不穩定、人力派遣性質的工作。

出處:自由電子報

11推薦此文章
Add a Bookmark:
Today's Visitors: 0 Total Visitors: 2257
Personal Category: 政治和時事 Topic: society / politics / politician
Previous in This Category: 慶華與議瑩之戰:慶華領先!   Next in This Category: 手機遊戲害嬰兒?美國智障也不少!
[Trackback URL]
  •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青年們,何必期待混帳的肩膀? 大票青年要在勞動節上街頭抗議青年貧窮化的問題。 青年們應該憤怒嗎?或許吧。姓馬

  • 說得好 【L'Auberge Espagnole】 at April 23, 2009 09:25 PM Trackback

Reply
  • 2樓

    2樓頸推

    現在年輕人真的越變越奇怪,或者說越變越懶了.
    為什麼大學畢業一定就會有工作?為什麼沒工作就要怪政府或者是企業?
    我們國家的法律也從來沒規定只要大學畢業就保證有工作這種愚蠢的規定(雖然愚蠢的政府可能哪天會修出這條也不一定...)

    整天都在喊畢業即失業,真是讓我們這些沒有大學畢業的人笑掉大牙XDDD!我高中畢業也沒有失業,你大學生在那哭夭三小?
    你要念大學,要辦助學貸款是不是你自己或你家長的決定?既然借錢念書,有什麼道理不用償還?讀完大學一身負債,還不是自找的?你不去借錢念書,銀行會逼你
    借錢嗎?既然要念書沒錢需要借,那就不要載那裏哭窮,好像這社會和銀行對不起你一樣.

    每天看到那些大學生在電視上哭夭,真的事看得又煩又度爛!!可見我們的教育與家庭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不過誰會真的在乎?反正靠政府就好啦!想必很多大學
    生的家長都把這句當傳家寶吧^^!

  • at April 23, 2009 07:48 PM comment
  • 3樓

    3樓坐沙發

    在那邊靠腰還不如提升自己競爭力
    出勞力的苦工幹不幹? 沒本事拿筆,也沒力氣做工
    自己爛不認命有甚麼話好說?

  • foxhound40 at April 23, 2009 08:18 PM comment | Homepage
  • 4樓

    福樓

    不知道可不可以在這裡回應一下一樓......(版主如果覺得不妥就刪了這篇文吧)
    >>>為什麼沒工作就要怪政府或者是企業?

    看來這位仁兄認為沒工作是要怪青年自己了,但是現在企業為了節省人力開支連裁員
    的事都做的出來,他當然不會再花錢去僱用青年勞工,就算你個人能力再威再利害也
    是一樣

    >>>你要念大學,要辦助學貸款是不是你自己或你家長的決定?既然借錢念書,有什麼道
    理不用償還?讀完大學一身負債,還不是自找的?你不去借錢念書,銀行會逼你
    借錢嗎?既然要念書沒錢需要借,那就不要載那裏哭窮

    難道沒錢就活該唸不了大學?我們應該問為什麼會唸不起大學吧?大學是培養社會人才
    與獨立思考的人格的地方,想要有一個健康的社會,那人人都該接受大學教育。如今
    高學費卻阻擋了許多人的就讀機會與社會階層流動的活力,大學變成菁英階層的專
    利,這不是一種惡性循環?原本想透過大學希望有好的工作機會,卻一出社會就要背
    債,而且連接上面所說的,企業為了節省開支不願雇用新人,又背債又沒工作,難到
    全是青年的問題嗎?

    >>>好像這社會和銀行對不起你一樣.
    這社會的確有不公平之處,而銀行其實沒進行實際上的生產,只是藉由金融市場的運
    作就可取得利潤,那麼銀行是不是也對不起辛苦工作的社會大眾呢?

  • Emily at April 23, 2009 09:46 PM comment
  • 我只會砍兩種留言:亂碼,以及太占篇幅的洗板,所以,請盡量玩。另外說一下我的意見:

    一、獲利本來就是企業存在的目的,而為了獲利而節省成本進而尋求低成本人力乃天經地義,台灣能有經濟奇蹟,也是拜當時相對較便宜的人力所賜;台灣面臨的失業問題,是所有已開發國家都逃不掉的。

    二、想以管制的方法阻止企業尋求低成本能力是不可能的;以強迫的方式叫企業與更高的成本雇用本土人力,只會傷害產業而已。

    三、沒有錢,確實活該不能念大學,現在也沒說大學是義務教育,不是嗎?環境不會自己變,人的觀念要變,現階段沒有錢念大學,不能先打零工存錢、有本事了再念大學嗎?

    四、以現在的失業率來說,很難令人相信大學在生產人才這方面是有效率的;至於獨立思考的能力,向來跟學歷沒有正相關。

    五、將資金從需求較低的人手中轉移到需求較高的人手上、進而獲取利潤,怎麽能說銀行沒有生產呢?銀行體系有問題是一回事,但要稱其沒有生產,有點言重。

    最後,對現實認知錯誤、又使用錯誤方法的人,不管怎麽有熱情,都不可能改變社會不公的現況的。以上給妳參考。

  • Blog Owner at April 23, 2009 11:24 PM Reply
  • 5樓

    專業的5樓

    為了節省人力減少成本,在沒有更好的人力情況下憑甚麼要企業額外聘用?
    沒正職不會找interim? 如果你的能力「真的夠強」態度也夠積極,耐操好用又便宜
    就不信會找不到任何工作,不爽?可以不要做,反正又不差一個,這是殘酷但公平的現實

    念不起大學不是該問自己嗎?全世界多少沒念大學的人?沒錢?打工存錢啊?努力念書拼獎學金存錢啊?
    高學費絕對不是阻礙就讀機會與流動的活力,只有不上進又不肯任命努力拼的人才會拿這些當藉口
    大學到現在研究所身邊也看過不少需要就貸繳學費的例子
    意識到將來負債而省吃儉用將娛樂開銷歸0的又有多少?

    大學是培養社會人才與獨立思考的人格的地方,抱持念大學就有工作這種錯誤謬論的人又有甚麼好同情?
    這個社會的遊戲規則雖不公平但很清楚,除非移民,不然唯一能做的就是任命替自己打拼

  • foxhound40 at April 23, 2009 10:32 PM comment | Homepage
  • 6樓

    6樓

    個人認為
    要東西本身並沒有什麼問題
    每個人都有權利爭取自己的權益

    只是問題是,方法用得對不對而已

    如果一個方法不成,就要換一個
    寫部落格沒人鳥,就上街頭
    上街頭也沒人鳥,就絕食抗議
    絕食抗議還是沒人鳥,就學鄭南榕烈士

    再不行,就學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吧

    今天的青年,未來也會變成阻擋自己下一代前進的絆腳石
    如果不想讓下一代也承受自己所承受的包袱
    捨棄些什麼,或許也是值得的

    反之,如果覺得不划算
    那麼將來面對自己的下一代嗆聲的時候
    再回想二十年的自己,究竟做了些什麼,或只是沉默不語而已
    到時再放下也不遲

  • 大吉 at April 23, 2009 10:56 PM comment | Homepage
  • 7樓

    7樓

    (馬政府不是在擬定發放教育券嗎?)
    說真的,現在的年輕人真的就是水蜜桃族,之前再公司聽老闆娘嫌現在的年輕人一
    大堆不好,真的該好好檢討了
    不是每份工作都是輕輕鬆鬆等錢領,願意付出才有收穫嘛!
    我現在也才高二,薪水也有兩萬
    大學沒人說高中畢業就急著讀阿!錢存起來再說嘛!為什麼一定要就學貸款?
    不要什麼事情都跟政府抱怨,政府創造就業,補助金還是從人民身上挖來的
    有時間去抗議,為什麼不去多花一些時間找工作

  • SPChueh at April 23, 2009 11:50 PM comment
  • 8樓

    8樓

    只是上街頭晃晃算是客氣的,法國的失業年輕人暴動過。

    「在社會層面,主要參與暴動者,都是長期失業與失學的青年人。這一群
    青年人的父母與上一代也有很多都是長期失業,已經失去所謂工作的文化
    與習慣。法國政府一方面給於這些社會邊緣人足以溫飽的福利補助制度,
    但是整個社會結構並沒有給予他們可以找到工作的環境,也因此,在這一
    個全球化高度經濟發展的社會裡,使得他們與整個社會的發展完全脫節。」

    台灣人年輕人失業比起歐美國家還算少,還可以當個人問題來看。如果數
    量多到一定程度又長期不能解決,那就是大家的問題。以個人觀點來看工
    作當然要靠自己爭取,但是給新一代創造一個合理的就業環境,卻是社會
    該盡的責任。哪天這一代作不動了,年金退休金加上現在政府舉的一堆
    債,是誰付?還不是現在的青年要付?他們工作不好找,難道我們這些先
    出社會的會好過?

    敵視新一代是沒有意義的,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既然大家都自認是民主
    社會,即使訴求你未必認同,上街頭頂多花個一天時間,跟找工作也根本
    不衝突吧。

  • Stan at April 24, 2009 01:30 AM comment
  • 9樓

    9樓

    >>>有時間去抗議,為什麼不去多花一些時間找工作

    真是金玉良言!
    想必仁兄對於如何在經濟蕭條時期能找到大量長期又有保障的工作機會
    相當的有經驗,不妨跟那些青年們分享一下吧,相信可以幫九流政府阻
    止這一場遊行抗爭,節省不必要的社會資源喔@@

  • shuliken at April 24, 2009 03:37 AM comment
  • 10樓

    10樓

    8F中肯
    雖然我懷疑現在抗議的這一代
    之後面對他們下一代的抗議是不是也能秉持像8F的中肯意見
    (有天我被小學生挑釁時 我內心有這樣的念頭)

  • 老皮 at April 24, 2009 08:32 AM comment
  • 11樓

    11樓

    唸大學絕非必要,因為只有自己真的了解自我的目標

    否則一畢業才會知道在大學四年都白唸了

  • at April 24, 2009 08:40 AM comment
  • 12樓

    12樓

    小弟我也來說說一下淺見吧.政府無能把經濟搞好.我想要上街頭的應該是
    像我這樣子的中小企業主吧.不過自己也要負大半責任.沒本事到大陸去賺
    人民幣.所以只能苦守台灣等待著政府多找些燕子回來.真的很幹!
    再者,我也想吃人家頭路啊,畢竟風雨飄搖時代終究是大樹底下好乘涼,別
    人公司倒了頂多再去找另外一家來避避,可是自己經營的公司倒了,我找哪
    裡去避啊,領失業救濟金可沒我們公司負責人的份哦.
    最後要說的是,台灣培育的大學生真的太多了,業界真的用不到那麼多啦,
    反而是高職畢業有技術的比較好用.耐超又好使喚.大學生哦???好像只會
    用嘴巴做事情ㄟ.可是卻只會殮肖話.跟國外客戶說個英文來聽看看吧.
    大致上我把目前還在就學的大學生歸納成三大類.
    1.在學成績優異,認真學習,考試總是名列前矛-這種畢業後去考公務人員
    或是去上市櫃的大公司應徵吧.你會很容易錄取的.
    2.在學成績普普,只知道混日子功課只求能ALL PASS,等畢業,你還是就去
    抗議吧.因為業界真的用不到你的才華.很不幸的這種學生竟然占了大部分.
    3.最後一類是真的是最混的(每天只想要賺錢,不管他們來念大學的目的為
    何),可是他們卻能有辦法用雞鳴狗盜的方式把自己風光的搞到畢業.這種
    學生中小企業最愛用了,他們不僅耐超好使喚而且還很機靈聰明勒!

    也許有人會說自己當老闆公司賺錢時,拿的比我們這些上班族領死薪水的
    還要多勒.但是萬一運氣不好公司倒了,上輩子如果有積陰德也許不用負債
    能全身而退,如果運氣不好的話可能欠人幾百萬幾千萬ㄟ,要跑路的!老闆
    不是這麼好當的...

  • at April 24, 2009 11:41 AM comment
  • 13樓

    13樓

    長期穩定的工作大部分....都不太有尊嚴

    為了當耐操的人 幹個兩句應該不為過吧

  • babia33 at April 24, 2009 03:12 PM comment | prosecute
  • 14樓

    14樓

    #

    只是上街頭晃晃算是客氣的,法國的失業年輕人暴動過。

    「在社會層面,主要參與暴動者,都是長期失業與失學的青年人。這一群
    青年人的父母與上一代也有很多都是長期失業,已經失去所謂工作的文化
    與習慣。法國政府一方面給於這些社會邊緣人足以溫飽的福利補助制度,
    但是整個社會結構並沒有給予他們可以找到工作的環境,也因此,在這一
    個全球化高度經濟發展的社會裡,使得他們與整個社會的發展完全脫節。」

    台灣人年輕人失業比起歐美國家還算少,還可以當個人問題來看。如果數
    量多到一定程度又長期不能解決,那就是大家的問題。以個人觀點來看工
    作當然要靠自己爭取,但是給新一代創造一個合理的就業環境,卻是社會
    該盡的責任。哪天這一代作不動了,年金退休金加上現在政府舉的一堆
    債,是誰付?還不是現在的青年要付?他們工作不好找,難道我們這些先
    出社會的會好過?

    敵視新一代是沒有意義的,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既然大家都自認是民主
    社會,即使訴求你未必認同,上街頭頂多花個一天時間,跟找工作也根本
    不衝突吧。

    ————————————————————————————

    看來我們抗爭的年輕人太乖了,應該要學法國他們那樣,要敢耍狠開幹。
    用乖小孩的方式上街頭,人家根本不會甩你,你一定要敢付出暴烈流血、
    跟警察兇猛對幹、甘願受傷被逮捕的代價,人家才會把你的抗爭當一回事。

    我很贊同,也許我們的情況還沒有到法國那樣嚴重,但是一直把責任都丟
    給年輕一代承擔也不是辦法,對解決問題沒有幫助,還可能會更加深我們
    和年輕一代的對立衝突。

  • xx7 at April 24, 2009 04:07 PM comment
  • 15樓

    15樓

    3.最後一類是真的是最混的(每天只想要賺錢,不管他們來念大學的目的為
    何),可是他們卻能有辦法用雞鳴狗盜的方式把自己風光的搞到畢業.這種
    學生中小企業最愛用了,他們不僅耐超好使喚而且還很機靈聰明勒!
    -----------------------
    你資訊有點落後 現在占較多比例的是這種學生 不管是排名多前面的台灣學校

    資本家上街頭抗議 是要抗議什麼@@?
    笑死
    不過就是競爭下的敗者而已

  • at April 25, 2009 12:12 AM comment
  • 16樓

    16樓

    推15F的...競爭下的敗者。(拇指)
    --
    花一天時間去抗議,不如找工作?我覺得是這樣沒錯。
    每天都有一脫拉庫的人在找工作,如果你與其他人的條件是一樣的,但是如果你
    晚一點遞上辭呈,還不見得是自己被錄取。
    時間就是金錢,花錢去抗議。抗議的主題是:要求政府正視青年貧窮化危機。
    希望到場的青年腳上不要穿勾勾的鞋子或拎著LV的包包。

  • SPChueh at April 25, 2009 12:25 AM comment
  • 17樓

    17樓

    這樣抗議能改變什麼? 讓雷曼起死回生? 讓陳水扁良心發現?

  • at April 25, 2009 08:37 AM comment
  • 18樓

    18樓

    要跟版主辯的話,得先好好認識 Milton Friedman 這位經濟學家,一個主張
    自由放任資本主義者,相信版主就是這位經濟學家的信徒。

  • 拒絕人類成為市場因素 at April 25, 2009 03:54 PM comment
  • 19樓

    19樓

    >>>這樣抗議能改變什麼? 讓雷曼起死回生? 讓陳水扁良心發現?

    抗議是希望社會大眾能正視勞工與青年,甚至是自身所遇到的問題
    並且團結起來,既然一個人無法解決就業問題,那麼就一群人想辦法
    任何事情都是累積的,要是沒有人「持續」上街爭取公眾的福利
    我們大概還留在19世紀的工人生活吧?工作環境與薪水又差又低,甚至還有童工
    而且,為什麼要讓市場金融投機者起死回生?雷曼就是這樣倒的啊
    雖然法國大革命一舉推翻了專制政權
    但是他們現在的民主體制也是經果很長一段時間陣痛、逐步改變的結果
    相信任何有理性的人不會認為一場抗議、政變、革命可以馬上改變一個社會

  • Emily at April 25, 2009 05:00 PM comment
  • 20樓

    20樓

    既然一個人無法解決就業問題,那麼就一群人想辦法
    ----------------------------------------

    -> 所以一群人上街打嘴砲??

  • at April 25, 2009 05:20 PM comment
  • 21樓

    21樓

    既然一個人無法解決就業問題,那麼就一群人想辦法
    ----------------------------------------

    -> 所以一群人上街打嘴砲??

    ----------------------------------------

    哇!寫這回應的,應該是最會擅長打簡短文的嘴砲吧!好一個懷疑一切抗議活動
    的論述啊!

  • 拒絕人類成為市場因素 at April 25, 2009 06:03 PM comment
  • 22樓

    22樓

    遊行的意義本就不是在於改變什麼,而是引起重視,表達一群人的共同意見。

    真正能壓迫政府的不是遊行,而是暴動。還是有人比較喜歡暴動?

    而嘴砲有何不可?民主社會本就允許各種(合理範圍內的)嘴炮。

  • Stan at April 25, 2009 07:40 PM comment
  • 23樓

    23樓

    沒有不景氣
    只有不爭氣
    對吧

  • at April 26, 2009 09:29 AM comment
  • 24樓

    24樓

    回應15.16樓的

    你們說的實在是太好了...畢竟觀點不同.這就是多元化民主社會
    不過....
    等你們不再依畏在大樹底下的時候,再來說吧!
    畢竟高度不同看的事情也不一樣啊

  • at April 27, 2009 12:36 PM comment
  • 25樓

    25樓

    遊行的意義本就不是在於改變什麼,而是引起重視,表達一群人的共同意見。
    真正能壓迫政府的不是遊行,而是暴動。還是有人比較喜歡暴動?
    -----------------------------------------------------------

    問題是,
    現在的政府不重視現在的經濟環境嗎??
    大環境如此下又要壓迫政府做些什麼事呢??
    大量印鈔票給大家花,然後變成亞洲辛巴威??
    簡單的說,這是個沒有政治利益下的遊行嗎??
    答案自在心中.

  • at April 27, 2009 06:35 PM comment
  • 26樓

    26樓

    24樓

    我沒有依偎在大樹底下
    頂多建出小樹的經驗倒是有過幾次 (汗)
    大起大落都有過 這樣而已

    我想~我的高度還是太低才會回你 哈

  • at April 27, 2009 07:21 PM comment
  • 27樓

    27樓

    我勞保年資20年 第一次記錄是 4000元薪資
    有工作不怕薪資低 沒收入才是負債的原兇
    上什麼街頭!!不如快去找工作

  • 點點 at April 30, 2009 01:59 AM comment
  • 28樓

    28樓

    能抱怨政府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還不懂啊

  • at April 30, 2009 01:26 PM comment
No one can comment

誰來收藏
Lo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