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Free Sign Up
April 27, 2009

戰波波--關於波蘭醫學生回台


必須說明一下這張圖。其實第三行的3%~5%對波波而言根本不算存在,因為波蘭學生根本不用考學歷甄試!

(本篇文章要轉錄的話請按「引用」;同時也可以幫忙按推薦,非常感謝。)

關於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波蘭醫學生歸國一事,我想大部分民眾還有許多觀念待釐清。
大家在電視及報紙上所得的,其實都只是片面的資訊;且大部分報導是對波蘭醫學生採取同情立場(「唉呀他們好可憐,讓他們回來吧」之類)。
以下是些許報導節錄以及個人看法:


1.
『波茲南大學來台澄清教學品質近日屢遭台灣醫學生在網上指控為野雞大學的波茲南醫學大學(Pozna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召開記者會澄清,該校絕非外傳的低水準,已有三十一名台灣畢業生,其中二十多人回台考取醫師執照。留學代辦業者指出,去年我國兩次醫師國考,波蘭醫學生分別拿下榜首,與第二、四名。』

但事實上,台灣的國考採筆試,全部都是選擇題,而且有題庫,要高分通過國考並非難事。一直以來都有人要求加深國考的難度,但礙於經費及許多因素未能實行。最重要的是,我們並非質疑波波應付書本及筆試的能力,而是他們在臨床上真正處理事情的能力。

我們最大的憂慮在於,他們在四年的書本教育結束後,並不需要參與見習與實習,回來通過國考直接就能進醫院擔任住院醫師,而且很大一部分的波波是以急診室為跳板。試想在你進入急診室後,替你動刀替你做侵入性治療的動作的醫生竟然毫無經驗,後果可想而知。

另有一說是:「醫師國考通過率約莫都在九成,對於醫學生最大的門檻設在聯考,現在這麼多人繞過聯考,雖然或許有些人也很優秀,但是完全接納他們絕對會影響醫療品質──良莠不齊差距太大了。」雖然我不完全贊同以大學聯考評定一個人,但這的確也是一種實際的觀點。

何況波蘭醫學生,並不是真的與波蘭當地醫學生共同學習,而是待在留學旅行社負責溝通的一個「國際班」。國際班畢業的學生連波蘭當地都不允許他們執業。我們卻必須接受他們進入急診室為危急的病人治療,受害者是我們全體民眾。

學姊告訴我,有許多事情是外人所不知道的,今天分享了一個例子。

某個婦產波在內科值班時,病人狀況不好,於是他打了一支靜脈導管。不但過程粗操,打完之後居然也沒有照個胸部X光確認一下位置。(這是基本中的基本常識)
結果,隔天主治醫師一上班,發現這支大靜脈導管的輸液都輸不進去,這支導管根本不能用。一照X光之後發現這支導管從右邊的頸部下針,從右邊的頸靜脈在脖子打個一個勾後進入左邊的手臂大靜脈!(正常導管應該打到心臟的右心房前的上腔靜脈)打成這樣容易造成血拴;飄到肺部,大的肺拴塞,死亡率破五成、飄到心血管,心肌梗塞,死亡率五成、飄到腦部,中風一輩子癱瘓……
這只是其中一個案例,臨床經驗不足造成的可怕結果。


2.
『一位子女在波蘭讀書的謝小姐,昨天也在會場泣訴,政府如刻意用通過率只有百分之三到五的學歷甄試「防堵」波蘭醫學生,「我們的孩子回國後,可能會到教育部前自殺!」 謝小姐說,女兒藥學系畢業,「台灣聯考沒有機會,到波蘭去完成夢想,有什麼不對?」她強調,波蘭醫學院不是捷徑,而是另一個選擇。』

學歷甄試並非防堵也非排擠,而是確認他們是否有確實學習。一般波蘭醫學系的畢業率僅六成五,的確有辦法篩選掉不夠格的醫學生;但是台生班與他們的機制不同,進入只需英文面試,而且只要年付五百萬,就能順利畢業。這就是一般民眾所不知道的地方。所以我們常說波波是「主修觀光系,旁聽醫學系」,因為他們沒有所謂的學習壓力。
既然面對我們這樣的質疑,真正有實力的醫學生應當感到高興,有這個機會能證明自己並非是金錢及權勢的產物。百分之三到五也並非不可達成。

再者,我們要求的只是多幾年的實習,以及學力檢視,並不是拒絕他們回台,這樣的要求也不是不合理。若是他們能證明自己的實力,表現出對醫學的熱情,實踐他們對病人的關懷,我們當然願意敞開雙臂歡迎他們回來。

我們只是希望,要考國考的人,都能站在同樣的起跑點上。要知道,醫學是嚴謹且人命關天的科學,光是靠背書根本不夠格當個醫生。 

今天依醫師法許可考試的要件主要有兩點:
1.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大學,獨立學院醫學系、科畢業。
2.並經實習期滿成績及格
而波波們明顯不符合第二點,這是當初的九大地區法律的一個大漏洞。

另一方面,若我們今天開放波波來台執業,我們的總量管制就會出現大問題。教育部控管每年醫學生只能錄取1300人,且持續縮減中;但波波無條件執業會造成醫療人員大飽和。波波方面是表示,引入波波會對最近醫界相當嚴重的四大皆空問題有所幫助,但事實上絕大多數的波波還是選擇現在的熱門科系,並沒有太多貢獻。


3.
近來醫聯會的學長姐們承受許多壓力。因為社會大眾不明白現下情形,更不了解事情嚴重性,所以他們的聲音沒有人願意聽。約記者,記者不到、立委不願深入了解、與民眾溝通更是處處碰壁……

希望大家如果有機會在各大醫院碰到卑躬屈膝、對你們講解、發傳單、請你們填寫問卷的醫學生時,請給他們一個支持的微笑;在身邊親友不了解波蘭醫學生回台事件時,請一定要詳細告訴他;在有朋友與我們持不同意見時,請以你的知識與所知道的真相和他溝通討論。
我們要的不是什麼利益,只是希望能有更多人知道這件事情,只是希望能有更多人能一起來捍衛國人的健康!

醫學院生沒有顯赫家世,也沒有萬貫家財,有的只是一顆充滿理想與熱情的心。我們沒有辦法花錢聘請工讀生幫我們宣傳,沒有辦法買下報紙版面,所以我們努力嘶吼的聲音,往往被淹沒--但我們相信我們的堅持,我們所努力維護的真相,在大家的幫助下,可以傳出去。

這件事情,不是關於醫學生,也不是關於醫生,而是關於我們所有人,關於我們整個社會的醫療品質。盼大家多多關心,並且熱烈投入,將消息傳佈。我們要以真相戰勝輿論,算是替大眾保障健康,謀求安全與幸福。


-----若有意幫我們連署-----
 
1)      連署書下載 ( http://alturl.com/9r5d )
2)      網頁 ( http://nopopo.blogspot.com/ )


*


言盡於此,以下是一些網宣以及Q&A。
感謝學長學姊們的努力。



---------------------------------------------------------------------------------


你知道 你的醫生到底有沒有經過充分且嚴謹的訓練嗎?

你知道 現在有多少醫師是未經實習就直接執業的嗎?

反對  不需入學門檻、不用能力檢定、不經醫院實習

反對  免試速成的波蘭醫生枉顧醫療品質大舉入侵台灣!

支持葉金川署長修法!

強烈要求:國外學歷需經過基本審核、完整訓練

拒絕落日條款!

守護台灣人民健康,
我們需要可信賴的好醫師!

請支持成大醫學系連署與問卷活動!
更多資訊,請上http://ppt.cc/VcjR

                               台灣醫學生聯會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
                               關心您的健康!


---------------------------------------------------------------------------------



波蘭求醫 Q-A
 

Q:波波說波蘭的醫學其實很進步,訓練很紮實,基礎臨床整合,而且雖然入學簡單,但是要畢業很困難,被當一科就沒辦法畢業,這是真的嗎?

A:是的,這是真的。不過這是波蘭當地人唸的醫學院,跟引起爭議的台生所念的國際班是不同的。
國際班只要交一筆錢給代辦公司,在波蘭愉快的度過遊學時光,你就可以回台灣不用實習進入醫院上班。
這兩個班級是截然不同的,最明顯的一點,就是國際班的學生波蘭本國是不讓她們在波蘭行醫的。
這就像你質疑某間建商偷工減料,他卻不斷跟你強調隔壁那間不是他蓋的建築物用材有多紮實一樣,純粹是為了要魚目混珠。


Q:台生以前抗議菲律賓學歷,現在抗議波蘭學歷是不是有可能搶到台生飯碗的,台生都要抗議?台生要的是什麼?

A:台生沒有要求波蘭學歷的學生都不能回台灣行醫, 只是要求回台行醫前要像其他國家一樣,通過學力測驗,並像台生一樣在院實習之後再行醫。
除了公平外,這也是在保護國家的醫療品質和民眾的健康。
之前抗議的菲律賓學歷,在改變制度填補漏洞之後,也沒有台生繼續在此大作文章,因為大家各憑實力競爭,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現在會吵波蘭學歷,是因為一個漏洞擺明了放在那,而且不斷有人在鑽,是可忍,孰不可忍?是可忍,孰不可忍?


Q:為什麼波波常說台生有很多也是重考?這代表甚麼?

A:有兩個理由。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有人得意洋洋的吹噓, 當高速公路塞車時,她們走路肩呼嘯而過是多麼痛快,那些乖乖塞在車陣當中的駕駛有又多麼的傻,同樣的,遵循體制規範乖乖重考的台生,在鑽漏洞走捷徑的波波眼中,鐵定同樣愚不可及,所以她們會經常提及。
第二就是她們要證明台生也沒有比她們優秀,所以搬出很多台生是重考多次才考上的,跟沒考上的她們一樣甚至比她們還不如,但是她們總是不提台生後來終究是考上了,而她們後來是靠繳錢給
代辦公司去波蘭了,只把話講到一半就停止,因為再說下去,就露餡了。


Q:波波說台生只會死讀書,她們比台灣醫生有醫德,這是真的嗎?

A:這是個邏輯上的陷阱。首先波波假設「台生=死讀書」和「死讀書=沒醫德」,再從這兩個前提去紮草人打,可是最重要的這兩個前提從何而來,卻閉口不談。
而波波會把台灣醫生出過的包舉出來,說台生多差多差,好像她們絕對不會犯這些錯一樣,但事實上波波只是還沒機會發生,她們卻刻意混淆「還沒機會發生」與「不會發失」。
不過這也不能怪她們,因為除了混淆視聽,還有舉醫德這種難以量化沒有標準的東西外,她們很難替自己護航。


Q:波波說四大科很缺人,台生又不肯去,引進波波剛好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是真的嗎?

A:四大科缺人是真的,波波從波蘭回來解救萬民於水火之中卻不見得,你可以好好審視浮上檯面的幾個波波,有幾個是在四大科,又有幾個是在所謂台生搶破頭的熱門科。


Q:波波說他從小立志行醫,為什麼不給他一個機會?

A:許信良從小立志當總統,我們也從來沒有給他當啊。
更何況可以當醫生的路這麼多,為什麼要挑一條偷雞摸狗的路?難道很想要什麼東西,就可以用不公義的手法去得到嗎?
退一百萬步,雖然他選了一條偷雞摸狗的路,但是我們也沒有要奪走他從小的志願,我們只要他參加學力考試、實習一年,不是要他的命。


Q:波波說她們只是高中時代考試的東西比不上台生,她們當醫生不見得比台生差,真的嗎?

A:臨床上要非常確定腫瘤是不是惡性,通常要等病理報告,但是臨床表現、輔助檢查還有病史等,都可以幫助我們在病理報告出來前推測腫瘤是惡性來是良性。
波波是不是真的當醫生不比台生差,要非常確定要等這批波波親上火線面對大風大浪一陣子,但是從她們大學以前的表現、波蘭的生活、學校的教學、還有幾個波波先頭部隊的表現,我可以跟你說,惡性的可能不小。


Q:波父波母說她們贊成修法,可是必須要維護她們這些在法令修改前就去波蘭念書的權益,落日條款合理嗎?


A:一點都不合理,她們所謂的權益就是鑽漏洞的權益,為什麼要讓維護這些人偷雞摸狗、踐踏他人權益的權益?
全世界兩百多個國家,醫療進步的國家這麼多,為什麼要花大錢去波蘭這個不用學力認證、而且繳錢就能畢業的國家?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這些人圖的是什麼,大家仔細想想就知道。現在台生要求把漏洞關上,要所有人走正門公平競爭,她們居然可以跳出來說這妨礙了她們走後門的權益。
孟子說:「為機變之巧者,無所用恥焉。」
用心機及巧詐欺人者,是用不到羞恥心的,我想這就是對這些要求落日條款的波爸、波媽和波波最好的寫照。


Q:波波都很nice,其中一定有什麼誤會吧?

A:對,葉子媚是個賢妻良母,兩百塊最聰明,戈巴契夫頭髮最長,海珊總統最不愛打仗。


Q:有文章說波波資質很差實屬胡亂聽取網路上片面之辭及國內醫學院學生怕就業市場受到影響所致,是真的嗎?,

A:是不是怕搶飯碗的問題,在之前的問題就已經回答, 再此就不再贅述,只說明網路上的說法到底是不是片面之詞。
網路上的說法,有來自波波的同學、波波自己本身的網誌文章、看不慣波波的親人以及在醫院跟他們共事的同事,文章數量多到有些人都看得反感了,如果這叫做片面之詞,那我真不知道什麼說法全面,專門仲介波蘭學歷的林氏國際文教網的廣告文宣嗎?


Q:但是北醫、高醫都有跟波蘭大學簽約,這是不是代表台灣的醫界大老也認同波蘭的醫學教育?

A:首先還是要再次強調波蘭本土班和國際班是不同的, 不要輕易的掉入波波的陷阱,在他們冠冕堂皇的辯詞中,請注意是不是很多地方都省略了不該省略的句子-『隔壁班』。
至於北醫跟高醫的大老裡有些人的小孩就在波蘭唸書,他們會不會有私心,我們暫時擱置,但是現況看起來這些人為了複製階級,對波蘭學歷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肯定『隔壁班』教學嚴謹、學生優秀,連帶放行國際班的學生。
這種認同,你覺得有公信力嗎?


Q:波波說他們這樣是在做國民外交,甚至對台灣加入WHO有幫助,真的嗎?

A:那我以前每年暑假都去日本消費, 外交部怎麼還不頒發台日親善大使的勳章給我?
老是組砲兵團去珠海的那群男人,想必就是反共復國軍了吧?
何況新法修訂不是在波蘭邊境築起一道波蘭圍牆、擅闖者就槍斃,要去波蘭念書的人照樣可以去唸、繼續外交之路,就算他們要去荷蘭、愛爾蘭、紐西蘭、芬蘭或者史瓦濟蘭,都不會有人阻攔這群外交尖兵,唯一的不同就是以後從有賣學歷行為的歸國子女必須加考學力測驗,用尊爵不凡的實力證明他們不是買學歷的投機客如此而已,完全不會影響到他們外交的權力和義務。
請各位關心台灣外交困境的朋友們不要擔心。


Q:這系列還會更新嗎?

A:我想會吧,在我梗沒用完、沒被高層抓去喝咖啡、 或者失望的改行前,如果我想到有什麼遺漏的,我就會補上。不過如果改行是決定走『第一賣冰、第二告醫生』的路,我就會來推廣波蘭及大陸學歷的。


Q:我可以轉錄這篇文章嗎?

A:當然可以。如果你認同這篇文章,或者覺得理念與你相符, 你就可以轉錄。如果你回答不了解的人或者波波的護航,又懶得打很多字,你也可以把個別的Q/A拆開來,放在適合的地方。


*


最後的最後,再提醒一次,要轉貼的同學,請記得按下面那一排小鈕之中的「引用」;若你對這個議題相當關心,麻煩請按一下推薦,感激不盡。

70推薦此文章
Today's Visitors: 5 Total Visitors: 4507
Personal Category: Uncategorized Articles Topic: life / health / curative
[Trackback URL]
  •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戰波波--關於波蘭醫學生回台 必須說明一下這張圖。其實第三行的3%~5%對波波而言根本不算存在,因為波蘭學生根本不用考

  • 幫忙宣傳一下 【迷惑】 at April 28, 2009 07:21 PM Trackback | prosecute
  •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必須說明一下這張圖。 其實第三行的3%~5%對波波而言根本不算存在,因為波蘭學生根本不用考學歷甄試! (本篇文章要轉

  • Poland 【是很迷惘的,是不是?】 at April 28, 2009 11:18 PM Trackback | prosecute
  •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最近很多同學們都在搞這件事 支持一下吧! 台灣的醫療品質是有很高水準的 我們可都是拼死拼活的讀書

  • 堅持不讓某些人走後門 【Big Student】 at April 30, 2009 07:54 PM Trackback | prosecute
  •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 波波 ㄎㄎ 【Je t'aime toujours parce que tu es le mieux toujours!】 at April 30, 2009 10:11 PM Trackback | prosecute
  •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務必去看看 攸關你我的性命 可以的話 請大家一起連署 這真的很重要 或許文章有些長 但值得了解 快點

  • 必看 【希望不滅♥♥♥】 at April 30, 2009 10:44 PM Trackback | prosecute
  •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近日來的波波事件,我是覺得有點像是醫學生們在忙 但是很多圈外的人都不知道(苦笑) 聽著系學會會長的開會結果,只覺得台

  • 波波 【痛過,要試著走過】 at May 1, 2009 12:43 AM Trackback | prosecute
  • 個人是不反對他們回台,畢竟那是他們的自由, 但是,若要"在台當醫生"標準、門檻應該要與在台學生一樣才對~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 關於波蘭醫學生回台 【Secret Of Magic~心絡隨筆~】 at May 3, 2009 07:41 AM Trackback | prosecute
  •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有興趣可以研究一下喔^^ 波波正夯

  • 時事 了解波波@@ 【生.活.似.乎.少.了.點.調.味.料】 at May 3, 2009 05:49 PM Trackback | prosecute
  •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我建議我的朋友們都來看看那篇,懶得看也沒關係。我轉錄了重點Q&A在內文,至少內文看看吧…這攸關我們未來的健

  • 波蘭醫學生問題 【Find My Way Out】 at May 7, 2009 02:32 AM Trackback | prosecute
  •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或許錢可以買到學歷,但是絕對買不回人命 我真的想活久一點 我相信台灣的每一個人都是 給所有在乎自己也在乎身邊每一

  • 維護台灣醫療品質 【泣いた分だけ笑颜が待っている】 at May 8, 2009 11:35 AM Trackback | prosecute
  • 很可怕的醫學系醫生 現在去醫院看病都要很小心 從波蘭回來的醫生!!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 嚇死人的學歷 【JOY休憩站】 at May 12, 2009 04:33 PM Trackback | prosecute
  •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 去你的波波 【☆少年不識愁滋味☆】 at May 22, 2009 12:24 AM Trackback | prosecute
  •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請一定要看 請一定要看 請一定要看 請一定要看 請一定要看 請一定要看 嗎呀好感動 看完ptt八

  • 吃飯睡覺打波波 【◤ 黑夜再見,這裡是白天。 ◢】 at July 18, 2009 07:38 PM Trackback | prosecute

Reply
1 2 3 Next
  • 1樓

    1樓搶頭香

    好危險
    我要搶偷香XD

    很棒=)
    再跟你聊聊噢~
    尤其是口氣,進步!=)很專業噢(摸)

    不過我說
    好好戰波波的第一步
    就是改叫他們"波蘭醫學生"(笑)

  • kyle at April 27, 2009 05:06 PM comment
  • 沒辦法啊,這件事很重要,我們全班總動員,這東西要傳千里的呢。我是被迫成長被迫專業。(笑)

    不要,波蘭醫學生有五個字,波波只要兩個字,你知道打字很累的耶。

  • Blog Owner at April 27, 2009 05:52 PM Reply
  • 2樓

    2樓頸推

    我看了兩次
    好精采
    推(BBS上大家不都這樣?XD)

    好奇:...恩?選科不是需要靠成績優劣?
    四大都在後面哪

  • kyle at April 27, 2009 05:21 PM comment
  • 一般醫學生在畢業前已經經過實習醫師的階段,通過不分科醫師考試後,會申請進入教學醫院擔任所謂的住院醫師(這時已經選科)開始這一個專科的訓練。通常在拿到專科醫師的執照後才有機會升任主治醫師。
    能否申請成功,端賴該科別的熱門程度,筆試口試的成績,及自己的在校表現而定。
    至於波波的成績,他們的在校表現不是問題,筆試口試或許也是他們的專長,但是怎麼看都沒有實習的部份吧?
    在討論波波問題時,最重要的地方就是,他們在臨床上毫無實際操作經驗。所以在擔任住院醫師的時候就會對病人造成很大的危害。

  • Blog Owner at April 27, 2009 05:51 PM Reply
  • 3樓

    3樓坐沙發

    我想的是,選科不是他們自己決定的呀?
    既是看成績的,那何來他們都選熱門科的問題?

    說的是,問題在於他們的實習,我只是好奇其中關於選科的部份
    當然了,遑論有沒有實際故事案例
    沒有足夠的訓練就應該接受進一步考核,那是對等問題
    我想這同開放大陸學歷類似?(我們好像P過呢)

  • kyle9315015 at April 27, 2009 07:35 PM comment
  • 選科「是」自己決定的呀。
    只是申請不申請得到的問題,沒有人能要求你要念哪一科的。

    哈對,我記得呢。
    那時候我還笨笨的說,別提了。=P

  • Blog Owner at April 27, 2009 09:18 PM Reply
  • 4樓

    福樓

    @@利用您高人氣的網誌來宣傳反波波
    真是厲害呀!!!
    請問這些資料是成大醫學系提供的嗎?

  • davidchen329 at April 27, 2009 09:24 PM comment | prosecute
  • 上面是我自己打的(打超久的,所以要轉請註明出處拜託),下面的網宣跟Q&A是學長姐做的。

  • Blog Owner at April 27, 2009 09:30 PM Reply
  • 5樓

    專業的5樓

    謝謝jessie很精彩的時事見解和整理:)
    我引用走囉ˇ

  • jvf2006 at April 27, 2009 10:55 PM comment | prosecute
  • 蔓蒂謝謝妳,要把消息傳出去喔!

  • Blog Owner at April 27, 2009 10:57 PM Reply
  • 6樓

    6樓

    個人是不反對波蘭學生回台擔任醫生
    但我覺得應該補足臨床實習的課程和經驗才能行醫
    不過有個問題也是需要大家思考的
    台灣總是把最頂尖的學生推去讀醫學系
    但其實很多國家並不是如此
    醫學的發展的確需要高知識的人
    但我認為教育還是最重要的(有點題外話了!可是這是我一直想說的)

    就以美國為例
    其實美國人小感冒似乎是很少去看醫生的
    可是就整體看來
    台灣人的身體就有比較好嗎!?
    也是一大堆疾病阿!
    有些問題並不在於醫生本身的技術
    而是大眾對醫學的認知

  • evomichael at April 27, 2009 11:45 PM comment | prosecute
  • 多聽你學長的話(笑),他在波波事件方面解釋得很清楚,我不必多說。

    關於你說的幾點我也有一些想法。
    1.的確,醫科為三類第一志願是很病態,畢竟醫生不需要是最聰明的人,而這種誘因會讓許多徒想虛名的人踏入醫界。但是你說是社會把學生「推去」讀醫學系?我想未必,就我所知這都是學生自己的選擇,無論是真想服務或為了一個名聲。
    而醫科當道的原因,只是我的猜測,可能與過去醫師與律師為高的觀念有關吧,總之這是一代傳一代的想法。但這是有在改變的!你看今年建中的滿級分學生選系就知道。
    當然,醫生需要非常高的熱忱,醫學生也必須反思。總之服務的心是最重要的。

    2.嗯,這其實跟健保有關...你知道美國看一次醫生有多貴嗎?囧。
    而台灣的確是有健保濫用的情形,還有大部分的人依然認為感冒就必須吃藥,就像你說的,這是醫學認知上的問題,所以這跟宣導有關。
    呃說真的我不太懂你最後幾句話。
    你知道家醫科與小兒科其實是人民健康的第一線把關,因為他們必須從小問題去發現潛藏的危險。比如說我的物理老師,他大女兒當初會發現罹患白血病,就是因為感冒久病不瘉。所以不管是哪一科的醫生,他受的訓練與個人素質判斷力都是有絕對重要性的。

  • Blog Owner at April 28, 2009 10:46 AM Reply
  • 7樓

    7樓

    給樓上學弟:
    對呀~我們的訴求不是否波蘭,而是希望他們通過學歷甄試和在台實習
    我相信波生一定有能力很強的學生,如果通過學甄我們也很樂意和他共事^^
    我們不是怕競爭,那根本不是重點.媒體都會錯意.我們只是希望幫全民健康把關罷了~
    波生的養成、實習根本就太淺薄.連波蘭本地都不相信他們.不准他們考照.
    台灣當然要嚴格把關囉.總不能搞出醫療訴訟才修法制止吧~ ~"
    還有你說頂尖人才去學醫.其實還是要從社會風氣改變吧><"
    不過我覺得台灣現在有漸漸改善.至少"從來"就沒有任何人叫我讀醫XDD
    大部分先進國家的醫學志願都在很前面是事實啦~不能否認
    但其實現在很多讀醫的都是自己想讀的.所謂被逼迫的還是少數啦~
    沒興趣的話~醫學真的是累死人又無聊的苦事.責任大、訓練長、時薪低廉
    醫學也需要很多頂尖人才來做醫學突破呀~只是或許不用這麼多人就是了
    不過生涯選擇要自己負責嘛.別人是別人.我們就把自己的選擇做好、貫徹好就ok啦~
    我曾經也不爽過臺灣人才流去醫學.但又能怎樣勒?我們沒權利干涉別人的選擇
    到頭來只是變成呼口號.所以我以前很喜歡批評時事、社會風氣.現在都不想說了.哀...

  • davidchen329 at April 28, 2009 02:35 AM comment | prosecute
  • (拇指!)

  • Blog Owner at April 28, 2009 10:47 AM Reply
  • 8樓

    8樓

    可以說明一下 那次國考事實上是補考
    國內該屆的醫學生 900人以上沒有參考那次考試
    不過這也不是什麼重點

    重點是 確保總額管制 要求學歷甄試 以及實習一年才可考國考!!

  • garrick1012 at April 28, 2009 03:33 PM comment
  • 挖噢,說真的我不知道這點呢,真是謝謝你。

    嗯,醫學生的訴求應該都相同,希望外界能聽見。

  • Blog Owner at April 28, 2009 03:40 PM Reply
  • 9樓

    9樓

    昨天成大醫學的學姐回來德光專門告訴我們這件事,讓我聽了真的覺得離譜,很感嘆~
    這個世界究竟是怎麼回事?
    世界已經夠腐敗了,那些有錢人的父母竟用本身的財權為子女打通關西,
    打壓記者隱埋事實,只為了讓從波瀾讀醫回來的孩子有醫職之位能做,
    那位女士還能在攝影鏡頭前哭到天昏地暗,用淚水天花亂墜的擾亂別人的腦袋
    到底是他們的子女工作重要還是全國人民的性命重要呢??
    真是人性的腐敗,只想到自己,良心被叼到哪??

    試問:最近開始爆發的H1N1豬禽流感跟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同是A型流感,當年死了5000多萬
    人,這次又要死幾個人?
    如果真的讓沒有實習過只讀4年的波蘭醫生回來,國民的性命都掌握在他們的手上,
    大家能不害怕為自己看診的是否是挽救性命的上帝還是死神??
    大家站起來吧~~讓更多人知道這件事
    為有可能發生的悲劇挽救吧!!

  • blackmoon10B at April 28, 2009 07:21 PM comment | prosecute
  • 搞什麼大家都比我會說話...(怒)

    一起加油吧,把聲音傳播出去!

  • Blog Owner at April 28, 2009 07:46 PM Reply
  • 10樓

    10樓

    人不可能一輩子不生病,不可能一輩子都不去醫院。
    當你知道站在你面前的這位醫生,沒有任何實習經驗,甚至沒動過刀時,
    你敢放心地把自己交給他嗎?
    萬一你在外地受傷或身體不適,被送進急診室時,迎接你的可能是一位生手,
    你將所有的希望寄託在他身上,
    當你知道他從來沒有任何經驗時,你還敢冒險嗎?

    如果我們連最基本的生命安全都無法獲得保障,那還有什麼是值得我們去相信去努力的呢?

  • d91431 at April 28, 2009 08:12 PM comment | prosecute
  • 我一直覺得你這段寫得真好,很深入人心。
    這就是最重要的點吧,只是一般大眾很容易誤以為我們是在無理取鬧...

  • Blog Owner at April 28, 2009 08:34 PM Reply
  • 11樓

    11樓

    你好!我是在台南的普通老百姓。我想參加連署要去那裡簽名呢?

  • Scott at April 28, 2009 10:34 PM comment | email
  • 你好,你可以從這裡下載連署表格http://alturl.com/9r5d讓附近的親朋好友都簽完之後,再寄到指定地址。(要注意時間喔,盡量在下星期前寄出,平信限時都可以。)
    或者是你可以與成大醫學系學生聯絡,最近許多醫學生都有在發問卷及連署書。
    有什麼問題可以加我即時j2685342或MSN j2685342@hotmail.com。
    謝謝你的支持囉。=)

  • Blog Owner at April 28, 2009 11:09 PM Reply
  • 12樓

    12樓

    給7樓學長
    我同意你對波蘭學生的觀點

    但我仍然對於台灣社會對醫學系的價值觀有點不以為然
    你應該最清楚
    你們班那麼多醫科
    有多少人真的是有興趣
    又有多少人是為了配合分數和家長、老師甚至是社會期待之下而去選擇的

  • evomichael at April 28, 2009 10:41 PM comment | prosecute
  • 沒錯,我同意!
    michael你有看過我之前那篇鎖起來的大質疑文章嗎?(笑)

    不過我要稍作更正:
    其實家長老師的期待現在是真的很少了,我覺得倒是所謂的「社會觀感」吸引了學生填醫科。懂我的意思嗎?就是第一志願的光環。
    不過許多聰明學生也是自願被這個光環綁著跑,這才是大問題。

  • Blog Owner at April 29, 2009 07:45 PM Reply
  • 13樓

    13樓

    Our class started it just yesterday
    昨天我還拿一份上去請王淨給你們班簽的說
    沒想到今天他說楚葳學姐也回來呼籲了

    無論如何
    我們要一起加油加油!! :D

    p.s. 波波 sounds kinda funny... LOL XD

  • xtine at April 28, 2009 11:48 PM comment
  • 14樓

    14樓

    Sealed

  • Sealed at April 29, 2009 02:01 AM comment
  • 15樓

    15樓

    我是7樓學長:
    是的.我們班29人有11個醫學系,這有什麼不好嗎?
    或是說~我們班如果有20個電機資工系才符合所謂人才去研發?
    興趣?升大學前知道自己真正興趣的學生又有多少...?
    在普遍沒有特別興趣的情況下,在有能力(分數)的情況下.
    去選擇一個"不排斥"又穩定且月薪中上的科系出路有什麼不好~ ~"
    而且我們班根本沒有所謂師長期望,許多老師們勸退一些當時選醫的人.
    不過他們也是堅持呀~那是他們自己選的.我看我同學現在過的也蠻快樂XD
    如果硬要說興趣...那我大概就只對鍬形蟲有興趣吧.
    總不能說~我要去開個甲蟲店才符合學弟說的興趣走向吧...><"(將來可以會開)
    反正我不覺得我們班這麼多醫科有什麼不妥耶~
    就像二類組有很多電機系、一類組很多法律系,好像也沒什麼不妥
    不就是分數有到、自己不排斥,就填了.
    每年大多數學生都是這樣~沒啥好抱怨的^^

  • davidchen329 at April 29, 2009 02:47 PM comment | prosecute
  • 16樓

    16樓

    台灣制度也應該要改一下吧!!

    如果國考可以考實作,不但可以檢測波蘭學生的程度

    也可以順便篩選掉在台灣醫科混混過日子的學生

    不像現在這樣考上醫學系就差不多=可以當醫師

    不過波蘭那些學生也要拿出該有的實力,才可以讓人信服

  • croakcroak at April 30, 2009 05:00 PM comment | prosecute
  • 說實在的要改善現在的情況有N百種方法,我們的制度也的確有太多不完善的地方。
    但是不論是做什麼改變,都要一步一步來。
    你說的的確沒錯,就是把OSCE擴大成國考的一部分,目前美加等國都在籌畫或已經實行了。但是台灣大概還早得很,現在要弄這些東西會天下大亂的。
    這就是執行方面的困難吧。

  • Blog Owner at April 30, 2009 05:37 PM Reply
  • 17樓

    17樓

    我引用了你的文章
    因為本身是醫療相關從業人員
    也一直對波波的事情很心痛
    可是
    昨晚有人到我那篇文章下面去留言
    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有人會願意拿自己的健康
    去跟這些連走正規之路考上醫生資格都做不到的人賭
    有時候會很失望很無力
    我們是這麼認真的希望國人的健康不要被犧牲掉
    卻有很多愚昧的人
    看不清楚事情的真相
    還以為我們在排擠波波
    你要加油
    一定要堅持下去

  • angeldusty at May 1, 2009 07:43 AM comment | prosecute
  • 其實這件事,感覺都是醫學生及醫療工作者在忙得團團轉,絕大多數的人還是搞不清楚狀況,而且一點不關心;這讓我們的宣傳工作難上加難。
    其實也不能怪大眾,畢竟大家接收到的都是媒體的片面消息,真正了解的有多少呢?(我真的真的真的很不欣賞許多記者......一知半解就胡亂報導,他們知不知道全台灣的人都是聽他們的。)
    反正只能一直努力了,想辦法讓更多人對這件事有概念是最重要的,也是我們一直在做的。
    一起加油!

  • Blog Owner at May 1, 2009 08:05 PM Reply
  • 18樓

    18樓

    精英.熱忱.經驗.天份.愛心.專業.開放國外競爭交流學習進步^^
    醫生可不是鬧著玩的,不能像大學普及率一樣濫竽充數!!
    參加國際醫療組織.分享學習成功經驗.重建新完善醫療體系制度
    對於資格不符者.可否提出質疑批評跟檢視?
    我們的制度也是有太多不完全的地方.很多人當醫生其實並沒有熱情
    只是想找份薪水比較好的職業...
    再人命跟利益同時出現的時候.往往會看得更明白
    當然也是有很好的醫生,但通常需要其他精神力量支持
    不然他們也只是會被更多人笑他們很傻而已...
    反觀國外學習的教育制度是主動去解決問題
    連帶的治療病人.不只是治好他的病而已
    更要關心會帶給他這種病的背後種種.包括家庭.如何治本...
    目前我在台灣還沒看過幾個這種醫療相關人員......★
    這方面進步空間還滿大的~或許社會風氣也會有影響~
    能提出來討論真的很好!畢竟醫學可不輸給其他優秀的領域
    如此重要卻鮮少受到關注...等等,往往都等到出事情才注意
    最近又有像SARS大的流感.我們才又有機會重視到.國際好像也讓我們加入?
    問題也是滿多的^^不過台灣醫療水平.有些還不錯!
    甚至各大名醫排名彼此也已經跟以往不同了.
    進步的始終朝正確的方向前進著!這白色的巨塔......★推

  • CJ2008 at May 1, 2009 11:18 AM comment | prosecute
  • 19樓

    19樓

    『波茲南大學來台澄清教學品質近日屢遭台灣醫學生在網上指控為野雞大學的波茲南醫學大學
    (Pozna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召開記者會澄清,該校絕非外傳的低水
    準,已有三十一名台灣畢業生,其中二十多人回台考取醫師執照。留學代辦業者指出,去年我
    國兩次醫師國考,波蘭醫學生分別拿下榜首,與第二、四名。』
    我想說的是~代辦業者都替他們想好囉!聽說當地就有補國考的補習班~~四年只要參加補習班
    不用實習值班不用被當~前十名不是難事吧~補習還補中文~搞不好英文差得很?!

  • mandy at May 1, 2009 12:06 PM comment | email
  • 噢關於補習班,我不是很清楚呢。
    不過如果八樓所言為真,那那次考試根本台灣大多數醫學生都沒參加。
    嗯也有波蘭醫學生回來分享經驗,說他們只有極少數時間是說英文的。

    但是這些事情都還有待確認啦,畢竟都是傳聞。

  • Blog Owner at May 1, 2009 08:06 PM Reply
  • 20樓

    20樓

    ptt有相關的討論版嗎?

  • at May 1, 2009 04:43 PM comment
  • 21樓

    21樓

    給樓上:
    有的!
    板名→ medstudent
    最近幾乎都是波蘭文.

  • davidchen329 at May 1, 2009 04:52 PM comment | prosecute
  • 聽起來應該是大家都看不懂。
    ........
    哈哈哈哈對不起。

  • Blog Owner at May 1, 2009 07:54 PM Reply
  • 22樓

    22樓

    Sealed

  • Sealed at May 1, 2009 09:34 PM comment
  • Sealed

  • Blog Owner at May 2, 2009 02:07 PM Reply
  • 23樓

    23樓

    Sealed

  • Sealed at May 1, 2009 09:41 PM comment
  • Sealed

  • Blog Owner at May 2, 2009 03:41 PM Reply
  • 24樓

    24樓

    剛剛突然發現你的生日(驚!!) 學妹是今年成大的入學新生嗎?

    恭喜啦 醫學的路很漫長也很累人..等到你們這個世代出來後

    不曉得到時候台灣的醫療環境又會變成什麼樣子了

    我現在在奇美當intern 就要結束實習 院內就有兩個波蘭的內科R1

    之前有其他人和其中一位一起run的時候...覺得自己才是R..在帶一個啥都不大懂得clerk
    (應該說比台灣的clerk還弱很多..)

    白天還有人一起幫忙cover他們的錯誤

    但到了晚上他們獨自在第一線值班的時候

    非常的可怕......

  • zestwhite at May 1, 2009 09:51 PM comment | prosecute
  • 對呀,是學長嗎?
    我知道很辛苦,有心理準備了才會決定要來唸的。=)

    唉這些話應該要多說給幾個人聽,否則大家都只是隨便評斷胡亂臆測。
    連什麼「叫波波考學力甄試=鎖國」之類怪力亂神的東西都出現了。
    啊最近好無奈啊......................

  • Blog Owner at May 2, 2009 03:36 PM Reply
  • 25樓

    25樓

    Sealed

  • Sealed at May 2, 2009 01:17 AM comment
  • Sealed

  • Blog Owner at May 2, 2009 11:40 AM Reply
  • 26樓

    26樓

    支持台灣的醫生,自己的生命不可開玩笑!!
    連署啦!!加油!!

  • piplin at May 2, 2009 11:51 PM comment | prosecute
  • 27樓

    27樓

    想想看 在台灣也需要考執照的法律系 為什麼仲介就不會想帶台灣學生到國外或落後國家去念
    法律系 原因是就算花了一大筆錢念完法律系畢業 回台灣要考律師執照也很考的過 我為什麼
    說台灣的律師執照或法官考試呢???這也是攸關台灣老百姓的生死大權呀 不是嗎????想想看
    台灣的醫師執照要取得比律師執照好考太多 原因是出在國考的通過率太高 所以才讓仲介業者
    有機可趁大張旗鼓的招攬學生 不是嗎??? 如果真的跟律師執照通過率一樣低 我就不相信有
    很多家長還願意花這筆錢讓小孩子去念波蘭醫學院 畢業後再回台灣考不曉得要考幾年才拿的
    到醫師執照的國考台灣醫學院的學生不是說自己好不容易通過聯考才擠到醫學院嗎???那如果
    真金不怕火煉的話 何不請 葉署長 把台灣醫師國考的制度改成像台灣律師國考的制度一樣呢
    (一樣也有考申論題呀)???

  • 無名 at May 3, 2009 02:23 AM comment
  • 28樓

    28樓

    想想看 在台灣也需要考執照的法律系 為什麼仲介就不會想帶台灣學生到國外或落後國家去念
    法律系 原因是就算花了一大筆錢念完法律系畢業 回台灣要考律師執照也很難考的過 我為什

    說台灣的律師執照或法官考試呢???這也是攸關台灣老百姓的生死大權呀 不是嗎????想想看
    台灣的醫師執照要取得比律師執照好考太多 原因是出在國考的通過率太高 所以才讓仲介業者
    有機可趁大張旗鼓的招攬學生 不是嗎??? 如果真的跟律師執照通過率一樣低 我就不相信有
    很多家長還願意花這筆錢讓小孩子去念波蘭醫學院 畢業後再回台灣考不曉得要考幾年才拿的
    到醫師執照的國考 台灣醫學院的學生不是說自己好不容易通過聯考才擠到醫學院嗎???那如

    真金不怕火煉的話 何不請 葉署長 把台灣醫師國考的制度改成像台灣律師國考的制度一樣呢
    (一樣也有考申論題呀)???

  • 無名 at May 3, 2009 03:14 AM comment
  • 想必您是法律系的吧?
    我倒認為你從這一整篇文章中,完全看錯重點。
    國考能考出臨床能力嗎?
    光是通過考試沒有實習經驗的醫生,你能放心讓他看病嗎?
    就算退一百萬步,只看臨床基本應對常識好了,就是OSCE也是很耗費人力的,如果你要把OSCE納入國考,每年一千三百位學生都必須通過這項考驗,你想光SP就要有多少?
    回歸原點,還是要經過實習,因為OSCE也不能提供實際操作經驗。

    現在其他要考執照的人都發出不滿的聲音,說醫師國考太好考,你有想過你們通過的考驗有醫學生多嗎?
    你不覺得現在最重要的就是盡快改善現況嗎?在更多的醫療疏失發生之前。其餘你有所不滿的話都可以再討論,但是個人認為這樣的類比對醫學生不公平,你自己想想從大學入學、見習、實習,他們是必須要通過多少艱刻的考驗,其中「考進醫學系」本身就是一種高難度的篩選。
    我現在沒什麼資格說這些,畢竟我還不是真正的醫學生;但我相信你去問任何學長姐,他們都可以給你一個漂亮答案。

  • Blog Owner at May 3, 2009 04:37 PM Reply
  • 29樓

    29樓

    樓上的 不要不懂裝懂
    外國的法律和臺灣一樣嗎?
    不過驅長臺大畢業也好幾次沒考上臺灣的律師執照 最後念Ha-Va的法學
    Ph.D.(注意, 不是J.D.喔) 回臺灣檢覈(另一種後門)才拿到執照.

    這位學妹, 加油!
    我們這一代包袱大又多, 許多醫院內的醫師怕被這些身居醫界高位的波爸
    波媽報老鼠冤, 敢怒不敢言
    勇氣不及你們這些初生之犢,既感概又慚愧
    也不要忘了 還有更大的危機在後面:支國醫事學歷認證. 一定要串聯全臺
    醫療相關學生與家庭全力封殺. 至少臺灣未來本土產的醫護人員才有生存
    的空間

  • Ponyo at May 3, 2009 04:24 AM comment
  • 謝謝學長/姊,一起努力。

  • Blog Owner at May 3, 2009 09:40 AM Reply
  • 30樓

    30樓

    醫學系每年只有1300人

    有總量管制ㄟ

    法律系好像每年都很多人的說

    不過像我問我同學讀台大電機的

    他說只要自己夠優秀

    就不用怕後面那些學校的電機的來搶飯碗

    所以樓上上的學長/姐應該要拿出這種氣魄吧

  • croakcroak at May 3, 2009 01:01 PM comment | prosecute
  • 啊可惡原本忘記說結果想到時急急忙忙趕來要說的話一下子就被說走了。

    的確,醫學系的總量管制在大學聯考時早早就設下了,其餘各科系的管制則設在國考,關卡不一樣而已嘛,有什麼好怨。

  • Blog Owner at May 3, 2009 04:24 PM Reply
1 2 3 Next
Post A Comment









Yes No





誰來收藏
Lo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