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 2008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新希望 - 膝關節健康促進方案


       


此方案是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整體解決方案,其內容乃結合十餘年的臨床經驗以及本中心附屬之 “退化性膝關節炎研究室” 持續的研究成果發展出來的全新治療理念。


有別於主流之傳統觀念,本方案強調的是: 在病程尚未達到不可逆期時,積極的以本中心研發的 “膝關節軟骨再生促進手術”去除導致軟骨退化的病因,徹底改善膝關節的內部環境,輔以術後療程,達到阻止膝關節繼續退化,甚至軟骨再生的療效。

       包括:
       *詳細的術前診斷、病情評估、衛教
       *經由關節鏡進行“膝關節軟骨再生促進手術”
       *術後必要之軟骨再生促進療程



       欲知詳情      請按我 




1推薦此文章
Today's Visitors: 0 Total Visitors: 3444
Personal Category: 膝關節健康促進方案 Topic: life / health / medical
Previous in This Category: *動機二:介紹本中心研發之“膝關節健康促進方案"   Next in This Category: *關節鏡整型手術
歷史上的今天:
[Trackback URL]

Reply
  • 1樓

    1樓搶頭香

    膝關節治療經驗談

    本人受膝關節疼痛之苦已近五十年,可能是經
    年打網球以來的運動傷害未治癒,加上脊椎嚴
    重側彎,導致兩腳受力不均。約三年前,右膝
    蓋開始密集疼痛,久坐站起時,根本無法走
    動;平時行走時,也會因膝關節突然痠痛而必
    須停在路中央,不但寸步難行且危險。雖然找
    過中西醫物理治療,但效果不盡理想,2~3天
    還是會膝關節痠痛發作。後來經大醫院骨關節
    專科醫生診斷為「退化性關節炎第四期」,必
    須置換人工膝關節,但我未並採納。

    在一次偶然機會中,聽了吕副院長在西雅圖的
    「退化性關節炎之預防與治療」演講,得知大
    林慈濟醫院的「軟骨再生促進手術」治療方
    案,感覺很適合我。經過幾番思考,決定返台
    接受此項方案的治療。

    手術過程僅在膝關節上下穿四個小孔,從螢幕
    上我可以看到吕副院長用迷你「怪手」、「割
    草機」、「鐵鎚」、「吸塵器」交互運用,約
    43分鐘即將如「鐘乳石」之障礙物清除完畢。
    住院兩天當中,呂副院長、護士人員均細心叮
    嚀跟照顧,我在第三天就出院了;出院後繼續
    遵照醫生、護士指導的方法做復建,並每天服
    用自己選購的軟骨素(1500mg)。十天後回診,
    復原狀況良好。約過4個月,我又回診注射玻
    尿酸,以維持並促進膝關節癒後更好的效果。

    如今手術已屆滿一年,這當中仍有自我做肌力
    訓練,驚喜的是膝蓋痠軟無力的情況並未再發
    生。目前每週打两次網球,每次打2~3場
    (1.5~2小時),偶爾也打高爾夫球。其他日
    常生活起居、庭院工作、走路散步等,均屬順
    利,只有上、下樓梯不能快步而己;自我評估
    己恢復95%的功能(尚有待滿一年的回診時,
    經呂副院長親自確診)。

    此次承蒙呂副院長的精湛醫術,以精心、細心
    的手術解決了本人五十年來膝關節痛楚,以及
    三年多來最困擾的膝蓋痠軟無力,時在感佩
    中。謹以此文將個人經驗提供給患有相同病痛
    的讀者,並分享我的雀躍之心、欣喜之情,並
    向呂副院長致上最誠摯的謝忱!感恩!

    病患:73歲的黄先生 於美國西雅圖

  • 黄先生 at December 9, 2008 06:22 AM comment
  • 黃先生,您好!

    非常感謝您的分享,相信必能因此嘉惠更多患者。
    您是非常合作的病患,走向健康之路是可期待的!

  • Blog Owner at December 9, 2008 06:38 AM Reply
  • 2樓

    2樓頸推

    姊夫 加油喔!

    這是我最近看的一則消息 不知這是不是一個方向?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kevin_stone_the_bio_future_of_joint_repla
    cement.html
    Talks
    Kevin Stone:生物性關節置換的未來

  • 淑敏 at September 4, 2010 09:21 PM comment | email
  • 古人有道:“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
    如是觀之,所有關於關節置換、軟骨植入 ...... 之所謂先進技術,充其量也不過是“下醫”所能發展的極致
    而,【膝關節健康促進方案】是以完全不同的思考方向,希望防範疾病於未然
    無奈,想在專業領域引發共鳴,可能還需要一段時日
    感謝分享!

  • Blog Owner at September 7, 2010 11:53 AM Reply
  • 3樓

    3樓坐沙發

    請問呂醫師, 82歲曾做過髖關節"重置"的病患, 與人工關節同側之膝關節如患退
    化性關節炎(幾無關節液)是否也可以做「膝關節健康促進方案」??
    感恩!!

  • ivy at April 16, 2012 02:03 PM comment | email
  • 是的,全方位兼顧的「膝關節健康促進方案」,適用於所有類型的退化性膝關節炎!

  • Blog Owner at April 16, 2012 10:48 PM Reply
  • 4樓

    福樓

    呂醫師, 我是在台北工作的台北人,好像您不在台北的醫院,我是在偶然的機會看到youtube對您
    的報導. 我曾經熱愛籃球的運動,因為外側半月板的受傷,經過兩次的開刀,永遠失去它了,伴隨而
    來的是關節炎與變形, 我仍然熱愛運動,但是不知該如何強化肌力並避免膝蓋疼痛,是否關節延駛
    影響我鍛鍊肌力的大石頭呢?

  • 謝先生 at April 28, 2012 11:57 PM comment | email
  • 膝關節三個部位(內側、外側、前部)的 "退化",有不同原因
    外傷導致的半月軟骨受損是外側 "退化" 的最常見原因,若任其持續惡化,最終可能會因嚴重變形(X型膝)及行動困難而需置換人工關節。如果您的狀況仍未到達末期(第五期),應可依循「膝關節健康促進方案」的治療觀念得到改善!可先嘗試第一階段:自我保健三~六個月(包括 - 改善生活環境及工作習慣以避免重複屈膝負重的動作及運動、以直抬腿的股四頭肌運動加強下肢肌力、以抱膝及壓膝增加膝關節靈活度),若仍未見改善,可就醫評估是否適合接受「膝關節軟骨再生促進手術」,去除關節內的有害因素以促進軟骨自然修復,期待膝關節能逐漸重拾健康。保重!

  • Blog Owner at April 29, 2012 11:16 AM Reply
  • 5樓

    專業的5樓

    我媽媽也是因為關節退化所苦,但是去看了也是要他換人工關節,但是她老人家非常
    的不願意,所以我想問問呂醫師現在看診的醫院,可以去給你看看嗎?

  • 陳小姐 at May 28, 2012 09:59 AM comment | email
  • 請參考相關連結!保重!

  • Blog Owner at May 30, 2012 10:06 PM Reply
  • 6樓

    6樓

    呂醫師:您好!
    您一定知道不能行的痛苦,本人是膝關節退化性但是您的門診根本掛不進去貴院的電話掛號也不通,所以您
    在部落格上發表那麼好的醫療我根本就不能掛到那也是沒用ㄚ
    患者:楊淑念 敬上

  • 楊淑念 at June 4, 2012 08:24 AM comment | email
  • 很希望您能提供我們可行的建議,以滿足眾人的需求!

  • Blog Owner at June 5, 2012 02:00 PM Reply
  • 7樓

    7樓

    冒昧請問醫師,如果想接受<膝關節促進方案>醫療評估或參加診療,是否僅
    能掛呂醫師的門診?
    或者此一醫療<膝關節促進方案>於大林慈濟醫院膝關節中心共同推動之膝關
    節醫療行動,
    因此只要掛大林膝關節門診任何一位醫師都能評估<膝關節促進方案>之的治
    療方式?如果不是,請問如何才能接受<膝關節促進方案>醫療評估?

    謝謝您!

  • 台中 許 at June 11, 2012 09:29 AM comment
  • 是的,我們嘗試以團隊運作方式全方位照顧有相關需求的病患,KHPO 的整個療程,僅有手術的部分(ACRFP)需由有經驗的骨科醫師執行。加入關節中心門診行列的非骨科醫師都具備相同的理念,可放心就診!

  • Blog Owner at June 12, 2012 04:22 PM Reply
  • 8樓

    8樓

    呂醫師您好:報載瑞士伯恩大學研究玻尿酸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無效,期待報導能早日刊載您
    在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卓越貢獻.
    ----------------------------------------------------------------
    http://annals.org/article.aspx?articleid=1181877
    Viscosupplementation for Osteoarthritis of the Kne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nne W.S. Rutjes, PhD; Peter Jüni, MD; Bruno R. da Costa, MSc;
    Sven Trelle, MD; Eveline Nüesch, PhD; and Stephan Reichenbach,
    MD, MSc
    Ann Intern Med. 12 June 2012
    Background: Viscosupplementation, the intra-articular injection
    of hyaluronic acid, is widely used for symptomatic knee
    osteoarthritis.
    Purpose: To assess the benefits and risks of
    viscosupplementation for adults with symptomatic knee
    osteoarthritis.
    Data Sources: MEDLINE (1966 to January 2012), EMBASE (1980 to
    January 2012), the Cochrane Central Register of Controlled
    Trials (1970 to January 2012), and other sources.

  • at June 14, 2012 09:57 AM comment
  • 感謝您的資料及肯定,補充這篇研究論文的結論:
    Conclusion: In patients with knee osteoarthritis, viscosupplementation is associated with a small and clinically irrelevant benefit and an increased risk for serious adverse events.
    這樣的結論與我的臨床經驗不磨而合!不過,對於絕大多數尚未了解或接觸 KHPO 的醫師而言,除了等著換關節,好像也沒有較好的辦法了 .......

  • Blog Owner at July 9, 2012 10:25 PM Reply
  • 9樓

    9樓

    呂醫師 您好,
    我住在溫哥華是一個瑜珈老師,幾個星期前因為膝蓋不舒服看了醫生,醫生宣告是膝蓋軟骨退化,若我再繼續做瑜珈,會加速退化
    的速度,警告我要放棄練習。我今年46歲,醫生說軟骨退化在這個年紀很普遍,叫我每天補充Glucosamine 1500mg。
    請問真的別無他法嗎?瑜珈動作真的會傷害到膝蓋軟骨?我一定得放棄我的工作嗎?

  • Mia at June 15, 2012 03:23 AM comment
  • 如果您能仔細閱讀本部落格相關文章,應該會了解 KHPO 正是治療您的最佳方案,此外,感謝10樓訪客的回應及分享,他已正確的講到重點了。如果您想更深入了解我們的理念及治療方法,請下載並閱讀 "新書出版" 所提的 Book Chapter,保重!

  • Blog Owner at June 16, 2012 12:52 AM Reply
  • 10樓

    10樓

    我本身也是瑜珈運動者
    就我對呂主任所提出退化性膝關節炎成因的認知
    膝關節過度且頻繁的屈曲動作,對此疾病是絕對的不利

    因此我想若確定膝關節軟骨已有病灶
    就該儘可能避免,甚至不應再做膝關節屈曲的動作
    瑜珈最基本的盤坐,以膝跪地的姿式及跪地的伸展動作等...
    在此情況下都不宜持續吧!
    以上是我的淺見~~

  • 小牛 at June 15, 2012 03:02 PM comment
  • 真巧,感謝您的代答!看來您似乎已透徹了解 "內側摩擦症候群" 的相關理論了!
    稍作補充:除了避免重複屈膝的動作外,也應避免長時間的屈膝動作(如久坐、久蹲、長時間盤腿 .......)
    所以,除非接受 ACRFP,把相關病灶移除,否則,為了避免軟骨持續破壞(即俗稱的 "退化"),暫時應避免這些運動!

  • Blog Owner at June 16, 2012 01:07 AM Reply
  • 11樓

    11樓

    呂醫師您好:

    家母雙腳於95年經榮總.長庚診斷為雙腳退化性關節炎,當年聽取醫生建議施行人
    工關節置換較嚴重的右腳(家母因怕手術故先換一腳),術後仍出現疼痛無力,舉步
    唯艱,現在連未手術的左腳也日益惡化,從網路雜誌中知道您在大林慈濟醫院推展
    膝關節健康促進方案,想帶家母求診,但自100年9月每周連續上網掛號都額滿,看
    著母親強忍疼痛拖着無力的雙腳及無助害怕心情,真得好心疼,想懇求呂醫師加號
    替家母看看好嗎?
    一位心急的女兒

  • at July 3, 2012 01:09 AM comment
  • 我很想幫您的忙,
    無奈,真的有太多有類似需求的病患讓我們無法承受 .......
    (以目前的掛號方式,每次門診後,需要手術的病患數目仍遠遠超過預定的名額,導致手術排程持續延長,等待手術的患者痛苦不堪,我們因此已決定更進一步縮減門診量)
    為了維護就醫品質,這樣的安排也是不得已的!
    請參閱:http://www.wretch.cc/blog/srlyu/30771287; http://www.wretch.cc/blog/srlyu/32760222

  • Blog Owner at July 3, 2012 07:48 AM Reply
  • 12樓

    12樓

    呂醫師您好:7/5自由時報及聯合晚報報導:台北中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周正義表示,治療膝關節軟骨磨損變形,除了可
    以口服止痛藥、針灸、注射玻尿酸關節液黏稠補充劑外,也可以使用關節鏡軟骨修平穿洞再生術,促進軟骨再生。
    由於膝蓋軟骨沒有血管神經組織,本身無再生能力,周正義說,這項手術是在軟骨病灶處,開一個0.3至0.4公分的小
    傷口,清除磨損的軟骨碎片,再鑽小洞約深度1公分,穿入骨髓,讓骨髓血液流通,以骨髓細胞轉化成新的軟骨組織。
    患者僅需住院一天,不會影響行走。中山醫院針對超過1000多例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長期追蹤後,發現70%患者的軟骨確
    實重新再生,疼痛也改善了,這項手術對年紀越輕、磨損不嚴重者,治療效果越好。
    全文網址: 日行萬步傷膝蓋 60歲婦軟骨變形 - 筋骨毛病多 - 健康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00350#ixzz20PvOUG00
    Power By udn.com
    和您的理念及治療手法相同?謝謝您的解惑!

  • at July 12, 2012 10:08 PM comment
  • 您好!所提方法原文為 Arthroscopic Microfracture,10~20年前曾盛行過,其理論正如你所列的:鑽小洞約深度1公分,穿入骨髓,讓骨髓血液流通,以骨髓細胞轉化成新的軟骨組織。不過,2006年開始出現一些長期追蹤的文獻,不約而同的否定其療效,確知的是,長出的是纖維軟骨,並非正常的透明軟骨,一兩年後,又再度磨損。十幾年前,我使用此法的臨床經驗也是如此,早已放棄不用了!不過,走過這十年,在發現 "內側摩擦症候群" 是造成膝關節退化的重要原因後,也就恍然大悟:Microfracture 療效之無法持久,部分原因應是不知以致沒有把 "內側摩擦症候群" 這病因去除的關係。也就是說,以 ACRFP 仔細找出病因並將之去除才是根本之道,若能即時處理,軟骨本身就有自我修復的能力!此外,順道一提,網路醫療訊息充斥,求證的方法是要循線找出是否有正式的嚴謹學術論文支持其數據!所言:"對超過1000多例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長期追蹤後,發現70%患者的軟骨確實重新再生" 是否有發表在足以被採信的專業雜誌?

  • Blog Owner at July 13, 2012 08:31 AM Reply
  • 13樓

    13樓

    呂醫師:你好!我住屛東縣,很冒味請教,多年来因脚退化性關節病痛而變型,看了十幾年
    医生,都建議換人闗節,但我還想試試其他方法,剛好前幾天遇到慈濟師兄姐推呂醫師,昨
    日上網掛號才知到2月都掛不到,希望有何方法可及早掛到您的門診,實在痛得很久了,望
    呂醫師可否給我任何建議感恩!

  • 杜玉琴 at August 18, 2012 04:31 PM comment | email
  • 很抱歉,在11樓已答覆,請參考!

  • Blog Owner at August 18, 2012 10:48 PM Reply
  • 14樓

    14樓

    呂醫師:

    請問一個問題,
    我今年65歲,二十年前因跳遠運動傷害到左膝蓋,韌帶斷裂而未開刀修
    復,至今已發展成退化性關節炎,經 X 光檢視已到第四期,軟骨已完全
    磨完,腳也已明顯變形,走路久了會痠痛,睡覺時亦時感疼痛,但若帶上
    護膝,在運動場仍可走二千公尺,平常打乒乓球也還可以。請問
    1. 我的情況是否已到非置換人工關節不可的地步?
    2. 依您的軟骨再生促進方案,除置換人工關節外,還有其他辦法可糾正
    腳變形如整骨,減除走路疼痛和軟骨再生的問題嗎?

  • at September 30, 2012 10:36 AM comment
  • 考量您的年齡,檢查若發現外側韌帶已鬆弛:1.退化若僅侷限在內側關節腔,部分關節面整形手術是首選,2.若退化已擴及兩個關節面以上,則應考慮接受全關節置換。
    如果關節仍穩定,關節鏡軟骨再生促進手術是不錯的選項!
    不過,仍須詳細檢查後才能做出正確決定。
    祝福你!

  • Blog Owner at October 1, 2012 10:50 PM Reply
  • 15樓

    15樓

    膝蓋多年來的不舒服,造成生活的不便,又居住在五樓公寓,上下樓梯成每天生活必要的活動,請問若要到院掛號門
    診,該如何辦理?我住台北市士林區,可否能給個訊息,以解長年之痛,合十感恩。

  • 王百山 at March 23, 2013 02:14 AM comment | email
  • 很抱歉,實在是因有類似您的問題的人太多了,才造成我們無法即時提供醫療服務的問題,請耐心等候,可先進入以下連結了解相關保健知識,對減輕症狀應有幫忙:
    http://dl.tzuchi.com.tw/jointcenter/health
    若仍無法改善,可讓本中心其他醫師診治,祝福你!

  • Blog Owner at March 23, 2013 09:43 AM Reply
  • 16樓

    16樓

    請問一下, 因為家母的膝關節在2009年有開刀過,但今年膝關節似乎又有問題了, 因為呂醫師您的門診要
    等半年後, 想請問如果要參加"膝關節促進方案" , 如果掛不到您的門診的話, 掛"許家禎醫師" 也可以
    嗎?

  • jen ya at April 9, 2013 05:35 PM comment
  • 您好!
    很抱歉,因求醫者眾而造成您掛號的不便(實乃因手術排程已超過20個月之故)
    "膝關節健康促進療程"的治療方式,推廣了幾年,除了本中心醫師實際參與並有超過五年的經驗之外,迄今除了台中澄清醫院骨科楊醫師,並無其他關節鏡專科醫師參加實務課程,至於聽過演講或看過相關論文的醫師是否能透徹了解並有能力完整而準確的執行手術及術後照護,不得而知!若仍無法掛上預約診,可先讓本中心其他醫師診治,祝福您!

  • Blog Owner at April 9, 2013 09:03 PM Reply
  • 17樓

    17樓

    謝謝呂醫師您的回答, 但是我仍然有個疑問, 本院有骨科 與 關節中心,應該是尋求那個科做治療, 您是
    否可以推薦一下醫生呢, 謝謝您!!

  • jen ya at April 10, 2013 11:00 AM comment
  • "膝關節健康促進療程"的治療方式,推廣了幾年,除了本中心醫師實際參與並有超過五年的經驗之外,迄今除了台中澄清醫院骨科楊醫師,並無其他關節鏡專科醫師參加實務課程,至於聽過演講或看過相關論文的醫師是否能透徹了解並有能力完整而準確的執行手術及術後照護,不得而知!

  • Blog Owner at April 10, 2013 10:19 PM Reply
  • 18樓

    18樓

    呂醫師你好:我40歲是上班族,在去年十月給妳看診後,已安排在明年的七
    月開刀,昨天右膝曾受傷處,又發生如同骨與骨錯開的感覺,在右膝外徹的
    後面,之前都是拐回來就好了,這次不知怎麼回事變嚴重了,膝蓋處已腫起
    來,躺下腳伸直就覺得傷處好像又要錯開來,站著不會,右膝內徹會痛那應
    是第三期關節炎的病點,上次就診時照x光有發現此處間隙已很窄了,現上
    下樓梯與行走變的困難與疼痛,不知如何是好?是不是該再過去給你看一
    下,還是靜候等待開刀,因為感覺到右膝正快速的退化而內心憂心不已!

  • 一米酒 at June 30, 2013 10:37 AM comment | email
  • 尚未處理前,膝內部的一些發炎組織會在一些不注意的動作卡住,引起你描述的症狀,目前情況下,請暫時讓膝關節休息,避免重複彎曲或長時間彎曲。不過,之前門診教導的復健運動仍要執行,幾天後如果仍無法改善,可聯絡助理,會視情況處理!
    確實,手術排程如此長,我們也擔心病情會逐漸惡化,也只能先盡量按照我們強調的保健方式保養以減緩退化速度,如無法等待,可讓本中心其他醫師處理 .......
    祝福你!

  • Blog Owner at June 30, 2013 06:09 PM Reply
  • 19樓

    19樓

    呂主任您好:我媽66歲,有退化性膝關節,關節部位疼痛、腫脹。而她又有肝硬化,所以血
    小板偏低,醫生評估動手術風險會較大。但是她有B型肝炎,我擔心長期吃醫生開的止痛藥對
    肝臟會有不良的影響,想請教您像這種情形,還適合軟骨再生手術嗎?血小板偏低的病患動手
    術的話,包括關節鏡手術,是不是會有大出血的危險,煩請解惑,不勝感激!

  • 玉雲 at July 4, 2013 10:16 PM comment | email
  • 關節鏡手術的好處之一就是沒有切開的傷口,基本上,出血量是有上限的(即膝關節腔的容量,頂多100c.c.左右)。止痛藥的確不應長期使用,不過,請注意:軟骨再生手術不適合末期退化性關節炎(第五期)...
    保重!

  • Blog Owner at July 5, 2013 09:46 AM Reply
  • 20樓

    20樓

    呂醫師您好,請問你所說的是台中澄清平等院區的楊琳敏醫師嗎?那麼楊醫師是否也能真的膝關節健康促進方案進行醫療行為呢?

  • wwwand1 at August 14, 2013 11:05 PM comment | prosecute
  • 楊醫師在長達半年的學習過程非常用心,目前也保持學習方面的聯絡。
    如同學藝,老師傾囊相授,學生各憑本事,也可能青出於藍!
    不過,KHPO 能否成功,即使是完美的手術(ACRFP)也只算完成一半,相關醫療團隊成員是否能讓病患徹底了解治療理論並督促術後確實執行相關保健措施並定期追蹤是同等重要的,而這部份是一般醫院礙於人力不足,較難確實做到的!
    請參考相關 Po 文(KHPO 訪談系列)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13 08:32 AM Reply
Post A Comment









Yes No



Please input the magic number:

( Prevent the annoy garbage messages )
( What if you cannot see the numbers? )
Please input the magic number

誰來收藏
Loading ...
unlog_VPO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