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9, 2008

本兜心經

友人問我有沒有聽過「本兜心經」。

我曾經聽過「本兜心經」CD,其內容很簡要:

諸法自性清靜故、有相皆幻如是觀。具足殊勝菩提故、慈悲之心如是觀。自性無願光明故、於一切相莫執著。

網路上搜尋到推廣這個經文的「中華十方功德會」,記載本兜心經緣起為:本兜心經為釋迦牟尼佛臨終前所傳之最後一部經,為釋尊集一生修行之總和及精髓,覺悟無上妙諦,非文字、語言所能表達,因此傳授本兜心經,雖短短幾句,卻言簡意賅,但也因此而失傳,無法在一般經籍中發現。所幸藏傳佛教經典中卻有記載,於西元一九九三年由本兜老師父--即藏密噶舉派(白教)直貢法王,於直貢提(譯音)寺後山閉關期間傳於薩摩拉哆‧耕上師。經文原為藏文,後請西藏佛學院大師翻譯為漢文,即今所見之本兜心經。

另有網頁說本兜心經要旨:本兜是兜捧(環繞、顯現)著本體(大、小自性)之意。清淨是小我、小乘,慈悲是大我、大乘,光明則是最高指令,人神的總體行動和成就最終新人新神新天新地的境地。自性要達到宇宙諸法(信息、能量)自在地傳承運行,就要達到不執著於世相,無企願於慾求,慈悲心、菩提(超高、超越人間的思維)心俱足的修持境地,才能放發出個體生命和總體生命的光明效應。要達到自性光明,就要依循「光明說」的程序:信入→良知→義行→真理→除惡,累進循環來進行,而把人、神個體的小自性光明逐漸融合成神、人聯結互動的大自性光明,稱為「大光明」。個體自性要能清淨放空,才能接收容納大光明諸法門的信息和能量,從而付諸於完全正確的公義行動,也才能獲得積存不滅的功 德正果,如此自性的光明力遂不斷強化提升,也就是個體生命力的增長,才能在即臨遽變(末世災劫)的環境中不被殘傷摧毀,更能救己救眾生。

也有宣稱抄經可以消業障之類的說法。據說要訣是靜心、沐手、端坐、可放本兜心經音樂使心情放鬆,雙手合十敬禮上天﹝以各自信仰方式祈禱即可﹞。接著持誦發願文,持頌本兜心經一○八遍﹝以出聲持頌自己聽得懂為宜不可過快﹞。端坐抄經:每次以抄滿一頁為佳﹝以毛筆書寫較易定心﹞。持誦迴向文結語:修行之路講求圓滿,有得則須捨;既得稀世善經,願大家廣為推廣。

我遍查中華電子佛典學會(CBETA)所發行的大藏經,以「本兜心經」、「臨終智大乘經」或是任一句經文查詢,確實毫無所得。所謂「藏傳佛教經典中卻有記載」一說,由於我才疏學淺,只能說並不知道藏傳經典是否有此記載。

事實上,「菩提」、「慈悲」、「自性清淨」、「自性光明」、「執著」等名詞在佛經中很常見。而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也是大家耳熟能詳。個人認為「本兜心經」的內容與佛教的基本想法尚無大扞格處。至於抄此經文或讀頌有無功德或消業障的功效?我只能回答說:於一切相莫執著。


中華電子佛典學會
http://www.cbeta.org

中華十方功德會
http://www.10fan.org.tw

1推薦此文章
Today's Visitors: 0 Total Visitors: 1290
Personal Category: 宗教哲思 Topic: life / interests / asterism
Previous in This Category: 第七類接觸   Next in This Category: 我的上師-覺嵋桑度堪布
[Trackback URL]

Reply
  • 1樓

    1樓搶頭香

    關於本兜心經,這片CD我也經常聽,不過,對我來說是放下執著與煩惱的一種心念方式,我並非虔誠佛教
    徒,
    但對於探討心靈的相關都有高度興趣,之前也曾參加一些佛堂講座,可惜與我認知相去甚遠,不過,您的文

    不錯,讓我對佛教有更多的認識!^^

  • 松尾美晴 at August 28, 2008 01:15 AM comment | email Homepage
  • 2樓

    2樓頸推

    當代的佛教常見現象,其一是行善模式,其二是神通模式。
    前者以布施行善做功德為主,後者以消災求財祈福為業。
    純粹探討佛學,或是致力心性修持者,極為難得也。
    但這畢竟是佛教本來多元的觀點,不能逕自論定是非。

  • rinchen at August 28, 2008 02:32 AM comment | prosecute
  • 3樓

    3樓坐沙發

    rinchen 法安,

    感謝您分享「本兜心經」,令微塵有法喜之感,想在個人部落格中引用該經
    文,不知可否?

    祝 法喜自在!

    微塵 10/5/2008

  • jonathnn at October 5, 2008 03:04 AM comment | Homepage
  • 當然可以。
    部落格文章本來就歡迎引用。

  • Blog Owner at October 6, 2008 01:58 AM Reply
  • 4樓

    福樓

    另,

    佛已說法, 如爪上塵, 佛未說法, 如大地土, 依義不依語, 依法不依人,
    共勉!

    微塵

  • jonathnn at October 5, 2008 03:15 AM comment | Homepage
  • 依義不依語,依法不依人,依了義不依不了義
    我知道這段話
    只是,什麼是了義、不了義
    又有個別的看法囉

  • Blog Owner at October 6, 2008 02:00 AM Reply
  • 5樓

    專業的5樓

    依末學之見,

    符合 三法印 緣起性空 為了義, 只是
    這涅槃與空, 雖是不可言說, 不能思議,
    唯證乃知, 卻有太多的說明解釋與方便,
    指月指月, 什麼是指, 什麼是月,
    慎思慎思....

  • jonathnn1 at October 6, 2008 02:33 AM comment | Homepage
  • 什麼是指, 什麼是月
    切莫陷入無盡的文字爭執

  • Blog Owner at October 6, 2008 07:33 AM Reply
  • 6樓

    6樓

    人生宛如走馬燈
    感覺(對生活中的人,事,物,所生之對應)皆來自心相的作用
    作用(自己與生俱來的個性,心態...)來自於自己的業障考驗
    有時對有時錯
    順心一切ok
    不順心一切no k

    請教出家法師 這時出家法師 最常告訴我們的對應
    就是來自於---智慧

    智慧--沒那麼難懂 轉個心念 換個角度
    面對 處理 放下 不是什麼大道理 你我都懂 就是做不到

    何謂 逆來順受
    簡單通稱 法喜心吧 碰到了就接受吧

    說是簡單 行之不易 尤其持續力 改變自己的慣性(改變自己)
    每一個人都是地湧菩薩 不要追求看不見摸不著的虛幻
    真實過日子 好壞都是一天 唯一用快樂心來過
    魔考就打不倒你

  • alex at September 7, 2009 07:32 AM comment
  • 說得好!

  • Blog Owner at September 7, 2009 09:15 AM Reply
  • 7樓

    7樓

    又是我
    我是一位過客 (我沒有派別沒有顏色)

    佛法之可貴處
    在祂能跨越時空
    經得起考驗
    而不是 一本書哲理的書
    不是一個高不可攀的理念

    在家眾的 生活禪 就是一試煉場
    從出生 到死亡
    生老病死 沒有人能躲得過

    末法時期 亂象多 社會脫序 人心無侍 維繫倫常之綱
    岌岌可危

    出家師父ㄚ 你們責任可大了

    有機緣再談 但 凡事自己開始 就是當下

  • alex at September 18, 2009 04:32 AM comment
  • 對於末法時期的說法向來存疑
    這種看法和儒家獨尊三代聖王的想法類似
    總以為古代比較好

    個人認為
    所謂的
    亂象多 社會脫序 人心無侍
    好像每一個時代都差不多
    端看你如何解釋

  • Blog Owner at September 18, 2009 02:06 PM Reply
  • 8樓

    8樓

    版主好
    感謝您的對應
    也因為您的對應
    應正了
    我所說的
    佛法是經得起考驗的
    它是生活化的
    自沒有好壞可言

  • alex at September 22, 2009 07:44 AM comment
  • 9樓

    9樓

    我有一些想法
    有請版主討論討論
    倘若我斗膽說
    信佛根本不會給我們庇祐
    你信不信

    ex你心中無佛 自然不會體認佛的存在(多人都這樣罵我)

    試想
    你今天是佛
    端坐在蓮花盤上
    底下眾生
    每一個人都把得 煩惱 憂愁 困惑....etc
    丟給你 祈求你 解救她們
    你手中 就算有一顆(美夢成真丸)
    請問你要給誰
    事實上你要給誰都不對

    你只能要求她們自救
    如何自救
    就是智慧吧
    就算無法百分百滿意
    也要學習法喜吧

    我稱他是智慧吧
    無知大眾 一昧祈求 卻不自我反省
    把一切不順遂 兜拋給上天 以兌換的方式來 祈求

    為何佛度有緣人
    因為佛的話 你會用在生活中
    它也許沒有改變現況
    但它卻改變了你的心
    因而得到解脫
    得到放下

  • alex at September 22, 2009 08:09 AM comment
  • 你的看法很有道理

    事實上
    每一個宗教的終極想法
    都不是世俗所追求的庇佑、財富、名譽、健康...

    然而
    如果宗教完全不暗示或明示會有庇佑
    就不會有人信奉
    就會很快消失

    所以留存至今的宗教
    都是採取「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的方便法
    其中
    有一些人無為獨處清修
    有一些人為人祈福消災
    都好 都好

  • Blog Owner at September 22, 2009 12:46 PM Reply
  • 10樓

    10樓

    版主您好
    我佩服您的修為
    因為您說了實話 您面對了現況

    人不可以沒有信仰 因為它是精神上的重要寄託
    要做到依語不依人 就必具備某種修為
    才不會淪落迷信

    反觀目前的現象 亂亂亂 有朝一日 會算帳的

    下次與版主聊聊
    慈悲

  • at September 23, 2009 10:23 AM comment
  • 同意前2段

    但「反觀目前的現象 亂亂亂 有朝一日 會算帳的」
    並不贊同
    對於末法時期的說法向來存疑也

  • Blog Owner at September 23, 2009 01:30 PM Reply
  • 11樓

    11樓

    請教版主
    慈悲與假慈悲的分際在何處

  • at September 23, 2009 11:25 AM comment
  • 慈悲其實不分真假

    但我想你的意思是
    假使沒有智慧
    表面的慈悲可能反而造成傷害
    例如溺愛小孩

  • Blog Owner at September 23, 2009 02:13 PM Reply
  • 12樓

    12樓

    中午休息時間
    請問版主
    您是一個人 還是一群人與我對話

  • alex at September 24, 2009 03:56 AM comment
  • 獨自經營這個部落格
    並無其他主持人

  • Blog Owner at September 25, 2009 03:20 PM Reply
  • 13樓

    13樓

    我所謂亂
    是因為肇因於人

    不管是上人 真人 教主也好
    都是肉身的人
    糟糕的是 圍繞在週邊的人這一群人
    為了自身的利益(容許我如是說)
    制定了很多 規矩或制度 型成了階級
    因為這群人也是肉身
    只是他的貪嗔痴 在無形中顯現出來
    只可惜
    上人 真人 教主也好
    應該制止而縱容了

    我所指的亂是指此現象

  • alex at September 24, 2009 04:06 AM comment
  • 瞭解
    人能弘道
    也能誤道

    假借宗教之名
    行利己之實
    任何時間地方都有
    尋找亂象
    則時時刻刻、整個宇宙都一團亂

  • Blog Owner at September 25, 2009 03:23 PM Reply
  • 14樓

    14樓

    我所謂的慈悲與版主略有相異
    我認為的慈悲
    是不超出自己的能力
    使以自己為中心行有餘力
    才來幫助他人

    我相信很多人不認同
    這一層觀念
    適用所有人與人的互動

    結婚是責任的開始
    子女是我們的血緣
    不論是報恩或報仇
    都有責任與接受

    成年後
    個自走自己的因緣路 如此而已
    這是我的想法

  • alex at September 24, 2009 04:15 AM comment
  • 先安自己的心
    才能安別人的心
    同意你的看法

  • Blog Owner at September 25, 2009 03:24 PM Reply
  • 15樓

    15樓

    在現實與實際中
    求一個..真實

    由真實出發
    撥開眼前的虛幻

    介紹一部爾冬陞演的一部片子....達麽祖師傳
    仔細看 祂不是一般的電影而已

    告辭了
    打攪多日

  • alex at September 25, 2009 10:40 AM comment
  • 達摩祖師傳
    曾在第四台看過一段
    不過印象不深

    電影作為第8藝術
    確實可以經由音樂、畫面、劇情明說或隱喻

    有空歡迎來聊聊啊

  • Blog Owner at September 25, 2009 03:27 PM Reply
  • 16樓

    16樓

    哇!好精彩的應、答。也許人心有救了。

  • at September 26, 2009 05:55 PM comment
  • 不敢標榜拯救人心。
    道學家害死的人還不夠多嗎?

  • Blog Owner at September 28, 2009 01:07 AM Reply
  • 17樓

    17樓

    哈,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需一切法^_^…

    板主,拿個方便,把您的這篇文轉貼到敞人的部落格了,先謝了^_^阿彌陀佛,謝謝
    ^_^…

  • ^_^ at January 22, 2010 11:05 PM comment | Homepage
  • 部落格文字歡迎轉載。
    謝謝!

  • Blog Owner at January 23, 2010 12:55 PM Reply
Post A Comment









Yes No



Please input the magic number:

( Prevent the annoy garbage messages )
( What if you cannot see the numbers? )
Please input the magic number

誰來收藏
Loading ...
unlog_NVPO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