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Free Sign Up
December 14, 2007

鳳梨冰愛看書~好久不見,迷人的吸血鬼先生~『夜訪良辰鎮』

好久沒有這麼暢快的讀完一本書,我真是愛死了「夜訪良辰鎮」。

收到這本書的時候、我正在讀「莫札特四部曲:大魔法師」,兩本試讀樣書呈現非常強烈的對比。首先,「夜訪良辰鎮」應該是我所見過最精美的一本樣書,事有湊巧…「大魔法師」則剛好是最陽春的一本。再者,「夜訪良辰鎮」的故事內容和吸血鬼有關、想必充滿著許多奇情、幻想,而「大魔法師」卻盡可能用最寫實的方式來描述莫札特的生平、或是和他有關的傳奇事蹟。讀完「無辜之人」及「大魔法師」這兩個嚴肅的主題之後,能接著看「夜訪良辰鎮」實在是太好了!

第一次拿到這麼精美的樣書、我特別仔細的欣賞書封,剛開始我不懂那個酒瓶加酒杯的圖示有何意義,不過很快的…我得到了解答。不錯不錯,這個封面選得好!確實百分之百符合書中的意境。

另外,我注意到書封上有一句話寫著:
「歡迎光臨良辰鎮,這裡連丟一顆石頭都會砸到吸血鬼…不過,勸你最好別試。」任何一個像我這樣狂愛奇幻文學作品的讀者、都會被這句話深深的吸引著、撩動著,別浪費時間,趕緊跳過作者簡介和書評、直接看內文才是明智之舉。

故事緣起於某個靠近紐奧良、名為「良辰鎮」的小地方,蘇琪是鎮上一家酒吧的女侍,個性天真、善良、大方、熱情、甜美可人的她…卻一直沒有追求者,根據蘇琪自己的說法指出~那是因為她有某種先天上的「缺陷」,不過其他人並不這麼認為,因為大家都說…她瘋了!

蘇琪是個具有「讀心術」的異能者,這項能力沒有為她帶來多少好處、反而讓她的感情世界空白了二十四年,直到那位「帥到掉渣」的吸血鬼比爾出現之後…她的生活開始一團亂。首先上演了一齣美女救鬼(吸血鬼)的好戲,不久,美女身陷致命危機,跟著鎮上又發生了接二連三的離奇命案,一切的線索似乎都把疑犯指向了「吸血鬼」。

然而「帥鬼比爾」此時正和蘇琪雙雙陷入熱戀,一人一鬼渾然不覺危險將至,等到問題像滾雪球一般擴大的時候…蘇琪和她身邊的人或吸血鬼…通通逃不了。

故事太好看了,還是別說太多,留給沒看過的人一點空間去體會、去感覺。

「夜訪良辰鎮」的原文書名叫做「dead until dark」,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夜訪良辰鎮」這個中文名稱。記憶力好一點的人應該會發現「夜訪良辰鎮」和知名電影「夜訪吸血鬼」用了同樣的字,而且主題也是一樣的~都在談論吸血鬼。這或許就是出版社當初的設想、刻意要讓讀者把書跟電影做連結。但是這兩部作品的調性完全不一樣,除了以「吸血鬼」為主題之外的另一個共通處只有~兩者均出自女性作家之手,而我…也是女生。註定的吧?!唯有細膩的心思和筆觸才能夠開啟另一個異世界,也只有頻率相近的同類才能夠透過她們的眼、直視那個尋常人無法接近的空間。

「夜訪吸血鬼」是我最喜歡的一部吸血鬼電影,宮廷、歌劇、璀璨的年代、紐奧良…連作夢都無法構築的情景、正是神秘的、不得碰觸的吸血鬼世界。這部電影我看了不下十次,優柔寡斷的路易、惡毒的克勞蒂亞和狂妄的李斯特…性格完全不同、可是又多麼相似啊!人性的小善、小惡在他們身上全都釋放成無限大,所以更兇、更狠、更毒,也更執著、更放不下、更無法忘情。如果說「夜訪吸血鬼」是一個看似華麗、實則深沈的幽暗世界,那麼「夜訪良辰鎮」絕對是一個出乎意料的夢幻奇境。

誰能想像有一天當吸血鬼也有合法生存權的時候…人類該如何自處?吸血鬼出棺、生人迴避?這樣未免太孬了吧?!倒不如提供人造血、或是合法的賣血管道、再不然…就對「虎牙香腸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這些…都看不懂對吧?沒關係,愈新奇、愈有趣!

記不記得去年有某個拍賣網強打的廣告詞是~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其實這個世界不也是這樣嗎?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只不過人類以自我為中心生活了好久好久,早就忘了該對自然界保有敬畏之意,也早就忘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句話。

作者莎蓮.哈里斯用她的筆為人們勾勒出一個「人鬼共存」的假設,我很喜歡這種有點冒險、有點天真的構想,就和書中的女主角蘇琪一樣~單純卻精明、熱情卻內斂,我認為這是「夜訪良辰鎮」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看似誇張的情節、卻也隱含著一種「值得一試」的可能性。當人類、吸血鬼、喜歡被吸血鬼吸血的人類、喜歡喝吸血鬼的血的人類…還有其他許多奇特生物能夠互相制衡的時候,或許這個世界會更「完整」。

另外,作者替書中的主角們刻劃出很鮮明的形象與個性,例如:蘇琪是個體態健美、性格爽朗的漂亮女孩;而酒吧老闆山姆則是一個有著金紅髮、皮膚黝黑、行事神秘的肌肉男;至於「帥到掉渣」的吸血鬼比爾外貌有如拜占庭彩繪玻璃上的王子、而且具有「反吸血鬼社會人格」。其他像是蘇琪那位凡事遵循傳統、卻勇於嘗試新事物的老奶奶、還有外表俊美內心齷齪的哥哥,衝突的對比讓人看得目瞪口呆。我最喜歡的一段形容是關於頭腦簡單的傑伯,作者透過蘇琪的口這麼說:跟傑伯交談甚至是讀取他的心思,就像大人看到幼稚園讀本覺得滑稽好笑。上帝竟開這樣的玩笑,把愚蠢的一顆心放進了出色的體格裡。哇噻!好嚴厲的批判,但是讀起來真過癮,這樣的話…不也時常出現在你我內心深處的獨白嗎?

再者,這本書的翻譯也是一絕,輕快的、跳躍的、平易近人的語句,讀起來非常舒服、常令我大笑不已。像是「帥到掉渣」這個形容詞…不就是張衛健所飾演的韋小寶常說的口頭禪嗎?用在那齣戲裡是一種戲謔的口吻,然而用在比爾身上卻是恰如其分,讓人不得不讚嘆出版社匠心獨具。

我一直相信文字有種神奇的魔力,比影像更吸引人、更能啟發諸多聯想。當年「夜訪吸血鬼」的路易(布萊德.彼特)沒有在我心上激起漣漪,而今「色.戒」裡的易先生(梁朝偉)儘管露點演出也沒能讓我癡狂愛戀、甚至沒能吸引我踏進電影院,反倒是「夜訪良辰鎮」裡的「帥鬼比爾」令我充滿期待。明明是不屬於人類的心性、卻又充滿了感情,明明是吸血鬼、卻有著反吸血鬼社會的性格、老和人類一般行事,明明是可以遊戲人間的永生一族、卻偏偏渴望著安定祥和的生活。好奇妙的一個「男人」,前一分鐘可以照著他們的規則、向別的吸血鬼宣告妳是他的「財產」,下一分鐘卻可以收起野性、為妳展現柔情,難怪蘇琪一眼就相中他,這樣的人連我都喜歡啦!不…或許應該說~是女人都會喜歡吧!

最後的最後、再透露一點點…儘管我很失望的發現這個南方小鎮是虛構的…不過還是無損我對這本書的喜愛,單看這篇長達二千五百字的讀書心得應該不難理解才對。



後記:

剛剛看了某些試讀書評,我還真懷疑他們究竟是以什麼樣的觀點來看書?
有人說不喜歡「無辜之人」用的題材…那麼你為什麼要索取試讀本?純粹貪小便宜嗎?
有人說本來就不期待「夜訪良辰鎮」…那你何必佔據其他人的名額?無聊才亂報名嗎?
還有人把「自己喜歡的書」和「自己不喜歡的書」拿來做比較,這樣有什麼意義?

「書評」應該是針對一本書的內容來做陳述、來做說明,告訴那些沒看過的人~這本書裡面有些什麼,而不是自以為「專業」、自以為「很瞭」的告訴大家~不用看、或是一定要看。

或許他們受到「毒舌評審」的影響太深,以為這種譁眾取寵的方式有助人氣推升,我不認同這樣的想法,不過…那是別人的選擇、我無權過問,也沒興趣管。「道不同不相為謀」這句話陪我好多年了,以後…還請多多指教、繼續相依為命吧!

0推薦此文章
Today's Visitors: 0 Total Visitors: 201
[Trackback URL]

Reply
  • 1樓

    1樓搶頭香

    那位應該指的是我吧!
    討厭無辜之人,卻還是申請試讀.
    的確是當初沒看清內容就直接報名的我的錯.
    不過我都是看到有試讀就直接報名,避免被搶走.
    試讀不是每一次都可以很愉快的,
    但是我還是都乖乖地寫了書評.
    雖然你可能說:既然如此,為何不先看看內容再決定要不要呢?
    可是看到書介產生的想像,可能和實際閱讀的內容差很多.
    加上我是不願意錯過一本好書的人,
    加上抱著既然敢出試讀一定不會差到那去吧的念頭,
    討厭無辜之人,實在是因為它揭發太多太多不公不義之事了.
    讓我真的無法忍受.
    可能我的神經讓我無法客觀地評論這本書好不好,
    而是受限於情感,所以給它不好的評價.

    如果不拿自己喜歡的書來互相評比,
    說明自己為何不喜歡那不是沒有意思嗎?
    當然的確可能會出現兩本書差距太大,根本不該拿來比較的狀況,這點
    我會檢討的.

    你在後記的第2段的論點很有趣也很有道理.
    不過我多多少少都會受到自我感觀的影響,對書的推薦有所不同,
    也沒辦法專注在說明上.

    關於毒舌評審~嗯~我打時根本沒感覺到自己很直接地開罵,到打完再看
    一次才發覺:哇!好毒喔!可能太過火了!
    可是畢竟是自己打出來的意見,也是自己的感覺,要重打是不可能的.頂
    多可能刪減修改吧!
    不過我先聲明,我絕對不是為了譁眾取寵才那樣打.

    坦白說我是因為這本是試讀,
    認為應該不錯看,
    而且我對推理和奇幻都很有興趣,
    所以對這2方面的處理有點怒,因為不如預期地好.

  • 玥璘 at December 14, 2007 04:49 PM comment
  • 2樓

    2樓頸推

    你可能想太多了點。

    我是看了「某些」書評,也就是說~我看了好多篇,不只這一本書,
    還包含其他試讀本的書評。其實我不確定有沒有看過你寫的。

    常常看到很多人因為喪失試讀機會而「哀怨」,我想他們的心情應該
    跟我一樣吧!遇到喜歡的書很想搶先讀到。我個人是比較幸運一點,
    有申請的幾乎都中,極少數沒中的就自己去買。但是要等新書上市的
    那段時間真的很難熬~

    我曾經看到有人在書評上寫著:其實我根本沒看完這本書…
    只要看到這樣的內容、我就滿生氣的!
    想想…有人想試讀都沒機會耶!拿到書卻不讀、那何必要申請?何必
    佔名額?

    關於「比書」這一點…我個人不喜歡用。
    因為每一本書都是獨一無二的,就和人一樣。
    如果只是因為兩個人的年紀、性別、膚色、打扮、學歷…這些外在的
    東西看起來一樣就拿來相提並論、互相比較…那不是很奇怪嗎?

    對書…我也是用同樣的心情來看待。
    主題一樣、背景一樣、年代一樣…那又如何?只要作者不一樣、這兩
    本書就是完全不同的。就算是同一對父母生的雙胞胎、硬要把他們拿
    來做比較也不公平吧?!

    我也會有不喜歡的書,比方說~魔眼少女佩姬蘇、幽靈殺手。
    這兩本書的問題出在排版、錯字、還有翻譯方面,真的糟到很嚇人!
    但是書本身仍舊有可取之處。「魔眼少女佩姬蘇」很適合缺乏想像力
    的人來讀,裡面有很多天馬行空的奇想很特別,而「幽靈殺手」裡面
    那些浪漫到讓人起雞皮疙瘩的對白很適合想寫愛情小說的人多多參
    考。

    對我來說,讀書是一種學習與認識的過程,而不是一種競賽,這不像
    選秀、或是歌唱比賽,任何一本書都不需要透過跟另外一本書「比
    較」的過程來證明自己、或者藉此定義優劣。

    就像認識一個人吧!
    喜歡跟不喜歡應該是種「感覺」,而不是一種「評比」之後所得到的
    「結果」。

    這是我的想法 ^^

  • pineappleice at December 15, 2007 09:18 PM comment | prosecute
  • 3樓

    3樓坐沙發

    附帶一提~

    其實「無辜之人」也帶給我很大的震撼。

    我雖然痛恨其中提到的那些不公平、不正義的事情,但是這些事實讓
    我更懂得這個世界。
    所以…當我需要尋求心靈平衡的時候、就找一本書來看,當我需要寧
    靜的時候、就躲在部落格寫網誌啦!

  • pineappleice at December 15, 2007 09:22 PM comment | prosecute
  • 4樓

    福樓

    嗯,這樣說好了,本來對書沒期待卻還要參加試讀的
    理由只有一個,那就是期待『這本書搞不好其實比我
    期待的更棒,還棒很多』所以為了不想錯過好書,自
    然還是盡可能地報名了。

    至於因題材廢書這個,我也蠻反對的。但比較書籍這
    方面我則有不同的意見,完全不同類型定位的作品硬
    是拿來比較,確實不太好。但當兩部作品的題材、類
    型或定位太過相似時,就很難不去比較優劣。比如說
    看『夜城』很難不比『無有鄉』,看『達文西密碼』
    不可能不牽拖『傅科擺』一樣,都是沒辦法的事。此
    外,把兩本討論同一主題的社普或科普書,拿來比較
    其深度與廣度,更是理所當然的反應啊。

    就好像演過同一角色的演員,表現不可能不被比較一
    樣,我認為書籍之間的相互比較是一定會有的,也是
    沒有錯誤的。事物的價值很多時候都是建立在比較
    上,沒有比較,我們恐怕很難確定兩樣物品的優劣。
    當然相差太多的東西實在不該拿來比,但認為完全不
    要比較,似乎也太過了些?但這部分比較偏向個人觀
    感的問題,我也只是說說自己的想法啦。

    老實說我還沒看過試讀心得大剌剌地寫上『其實我根
    本沒看完』這種話,但要是給我看到的話,也一樣會
    超級火大(至少也裝自己看完了嘛)不過還有一種更
    糟的,根本沒交,這會讓人很想鞭啊 ~(嘆)

    至於毒舌,我的心得好像就屬於有點毒舌的那種
    (笑)但我是那種『喜歡的作品讚到全天下都看見,
    討厭的作品就要罵到全世界都知道』的人。然後也自
    認心得多半都是講述對書的個人觀感,還沒自大到要
    別人聽自己的意見而買或不賣。我始終希望每個看我
    心得的讀者,都是出於自由決意而作出選擇。

    不過呢,還是想聲明一下,我毒舌是因為自己本來就
    毒舌,早八百年前就長成這樣了。突然間發現『毒舌
    心得』被人推定成『有可能是受選秀節目的毒舌評審
    影響,以譁眾取寵的方式試圖增加人氣』嘛……雖然
    本人沒有對號入座的興趣,但對改不掉毒舌習慣的自
    己來說,看到這樣的論點,總還是有些不愉快。

  • elish at December 16, 2007 01:58 PM comment | Homepage
  • 5樓

    專業的5樓

    唉~比較…
    只能說是人性吧!
    我曾經生活在「比較」的地獄裡,不過…這也是我個人的觀感,或許
    當時和我一起被比較的人不見得全都討厭這種感覺。

    我記得自己曾經寫過一篇文,內容就跟比較有關,說好聽一點是「抒
    發」自己的感想,說實際一點就是~抱怨啦!

    從小到大沒有一件事情不被人家拿來比較,從身高體重到學業成績、
    從工作成就到結婚生子…比到最後…難道要比誰命長嗎?…那篇文章
    大概就是寫這些東西。

    好多年了,我還是忘不了那段活得不像自己的日子。
    幸好,現在的我夠堅強、夠成熟了,再沒有誰可以干擾我的人生。
    不喜歡「比較」已經變成我個人的習慣…或者應該說…執念。
    我儘量讓所有的事物在我心中有一個公平的起始點。

    我瞭解elish說的那種因為演過同個角色就被拿來做比較的例子,要
    說我唱高調也行…但是…我就是不愛這樣的比較法,我比較傾向於和
    自己較勁的那種比法。

    那種寫著「我沒看完」、或是「跳著看」、「看到一半」的心得…我
    真的看過,當下覺得~搞什麼鬼?
    後來我就很少看人家的心得…真的很怕看到這種的 >"<

    不寫心得的那種…我真不知道該說是最糟、還是次糟?
    對出版社來說應該是最糟吧 ^^"
    對我來說…至少我不會看到上面所說的那種情況 ~"~

    至於所謂的毒舌評論,我認為確實有人受到了電視節目影響。
    尤其文章風格丕變的那種…八成就是。

    或許是因為…還沒定性吧!
    心性、個性都還沒穩定,所以容易受外界影響、容易改變自己。

    至於天生就走極端路線的、那還滿妙的 ^^
    大喜、大怒才是真性情~忘了曾經在哪邊看過這句話。
    elish可能就是這種吧 ^^

    難得有人來我的部落格討論,這邊很少這麼熱鬧,很高興認識大家 ^^

  • pineappleice at December 17, 2007 01:20 PM comment | prosecute
  • 6樓

    6樓

    嗯,大槪接收到了鳳梨冰的怨念了,老是拿來被比較的確是蠻辛苦
    的,但可能因為我這個人是笨蛋向小孩吧,所以雖然從小被比到大
    (但情形顯然沒鳳梨冰嚴重),但卻沒啥太大的感覺(只能說,老媽
    妳就是要犯賤拿我的數學跟人家比,我也沒辦法,隨便妳啦……)

    也因為這樣先天神經大條,所以我在遇到比較時,也不會太在意。只
    要清楚知道自己的優點、弱點在那裡,明白要怎麼彌補,瞭解就算某
    些地方輸給人,其他方面也可以補回來,那自然就不會太執著在被比
    較這件事上面了(畢竟很少人可以每樣都強,總是有較不足的地方)

    至於和自己較勁嘛,和自己有關時當然好。不過殘酷一點的說法就
    是,當兩個對象都不是『自己』時,比較就是難免的事嘛。尤其是被
    拿來比較的東西是專業性質的時候,觀眾(讀者)的眼光難免就比較
    嚴格。總不老拿『這位演員在這邊的表現,雖然比起原版演員差遠
    了,但回顧這位演員初出道時的(超爛)表現,他還是進步很多很
    多』之類的話來安慰花錢花時間的自己嘛。

    另外,其實所謂演技好壞的標準,不也都是比較出來的?所以我認為
    當事情扯到專業上時,被比較就是難免的,因為花一樣的錢和時間,
    大家都想看到最好的啊 ~


    那種心得我真的很少看到(一般來說沒這麼笨吧?好歹裝看完了嘛)
    其實看過最多的,應該是那種人家要『至少』三百個字,結果心得出
    來果然只有三百個字(含標點符號)的那種。雖然說有時候某些書難
    免讓人沒什麼心得,但說真的,就算文章短,但有沒有用心還是看得
    出來的。所以讀到這種『不用心文』時,難免還是有火氣上來,感覺
    就是很混啊!(嘆)

    文章風格丕變……(好吧,這也太明顯了一點)不過我也認為,毒舌
    風也不是誰說要走就可以走啊 ~(喂)罵到很難聽、刻薄毫不留情份
    的那種,已經不算毒舌了,純粹就是在講『不是三字經,但近似三字
    經的髒話而已』。

    真正的毒舌背後本身一定要有『之所以要毒舌』的理由(隨便講個兩
    句就跑,全然沒講理由,是來罵爽的嗎?這叫嘴砲不叫毒舌)在毒舌
    的時候也要注意,不合禮分的話最好別說出口(比如做人身攻擊)然
    後毒舌時刻薄是難免的,但如何做到帶點機趣、不直接戳人、繞個幾
    圈但效力更大的刻薄,也是很重要的(爆)

    嗯,抬頭看看樓上,顯然已經不知道在回什麼了……

    總之就是,很高興認識妳啦 ~(已經在裝熟了)

  • elish at December 19, 2007 12:56 PM comment | Homepage
  • 7樓

    7樓

    如果我的神經夠大條的話…我也不會有一截躁鬱的腸子了。

    雖然我一直都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不適合做什麼,也非常清楚自己
    的長處優點,但是對於家人的期待和安排…我有不得不順從的無奈。
    幸好,那些莫名其妙的轉折都已經掰掰啦!

    我明白你說的~
    總不老拿『這位演員在這邊的表現,雖然比起原版演員差遠
    了,但回顧這位演員初出道時的(超爛)表現,他還是進步很多很
    多』之類的話來安慰花錢花時間的自己嘛。

    通常我看到這種情形的時候總會想:這個人究竟是太不瞭解自己、還
    是為了別人勉強自己?
    當這種想法出現的時候,我已經不是在看表演,而是沉浸在自己的世
    界裡、思考著衍生的問題。

    習慣了在逆境中找樂趣的生活,管他是爛人、爛書、爛歌、爛表演、
    還是其他讓人看了之後忍不住想大罵的事情,我選擇忽略它的本質、
    轉而尋找我需要的內涵。

    爛演員讓我理解到「天份很重要」,爛書讓我學到「出書是一項群體
    作業,作者和出版社都要善盡職責」,爛歌讓我明白「如果這樣的音
    樂可以都能被人們接受,我所要做的就只有繼續創作、並且等待機
    緣」,爛表演讓我瞭解「藝術應該讓人愉悅、而不是讓人一頭霧
    水」。

    這就是我說的~
    忽略本質、尋找我需要的內涵…也就是忘卻它原本想表達的、只吸收
    能夠幫助我成長的養分。

    這樣的思考和角度可能很奇怪,但是我不想為了別人的失誤破壞自己
    的心情。對於那種讀到一本不知所云的怪書時所產生的壞情緒、你應
    該很能體會 ^^

    含標點剛剛好三百字的心得我還沒看過耶!
    幸好我沒看過,不然還真不知道該怎麼反應 >"<
    這也太神奇了,看完一本書卻無法陳述自己的感覺,很少見!
    我常常都有「寫太多」的問題 ^^"
    一旦開始就停不下來,但是想做的事情好多,總不能看一本書就寫一
    篇萬言書 >"<

    我認同你說的~毒舌不等同刻薄。
    就像評論不等同謾罵、讚美不等同吹捧。
    評論這種東西本來就該守好應有的份既。

    我個人很喜歡那種話說一半、留下無限想像空間的評論。
    自己喜不喜歡是個人的事,別人喜不喜歡就留給他自己體會。

    期待有天我能變成那樣的讀者 ^^

    很高興認識你,多聊幾次會愈來愈熟喔 ^^

  • pineappleice at December 19, 2007 04:26 PM comment | prosecute
  • 8樓

    8樓

    Sealed

  • Sealed at December 19, 2007 07:18 PM comment
  • 9樓

    9樓

    嗯,我顯然是神經大條標準示範者……可能是因為我從小到大都是個
    世俗的小孩,所以爸媽很少安排這個安排那個,都讓我自己規劃。而
    且我顯然比他們期望的還過火……(囧)

    我看東西不像鳳梨冰一樣會想這麼多,看到爛演員純粹就是罵一罵、
    下次小心點別再挑他的片就好(雖然大部分都是罵完就算,但爛得很
    極致的會被收進腦內記錄裡,有事沒事就拖出來罵一罵)至於他到底
    適不適合幹這檔子事呢,我倒不清楚。只知道他已經在幹了,而且幹
    不是很好這樣。爛演員太多了,每個都要『深入思考』會很累啊。

    至於忽略本質找內涵這個,我個人是很少這樣啦。因為本人是個直線
    條的東西,某個作品爛就是爛,所以就要罵,然後罵完就爽快了
    (爆)至於不知所云的爛書……這絕對要寫一篇『豐富』的心得警告
    其他人,別來碰這本恐怖的著作啊!衰我一個就好,千萬別讓它再毒
    到其他人,對爛作品寛容會害到來看我心得的人啊 ~(不過也是有人
    看見爛書心得後,反倒生出見識之情就是)

    好啦,我承認剛好在三百個字的人其實不多,但字數在上下百分之十
    間的人呢,真的很多。其實我也是很囉嗦的人,雖然寫不出心得的書
    量不能算多,但說真的也不是沒遇過。那書雖沒問題,但無聊到爆
    (還是寫了九百多字,汗)

    至於心得,其實也不用話講一半……吧?重點是要寫出自己的真實心
    情來。別人看了我的心情要怎麼想,是對方自己的事。但總之我已經
    把我的想法都講出來了這樣,這是個人自己的小小想法。

    照我(隨便)的標準而言,其實已經快熟了……(拖走)

  • elish at December 21, 2007 01:20 AM comment | Homepage
  • 10樓

    10樓

    我愈看愈覺得你簡直就是我朋友!
    我有一個朋友說話的口吻簡直和你一模一樣 ^^
    不過我很確定你不是她,因為她光是弄女兒的網站就忙不過來啦 ^^

    如果說你是神經大條的示範者,那我就是「想太多」的標準型。
    就算我想改也改不了啦!而且依照目前的情況來看…我也不能改掉這
    個習慣 ^^

    我現在的工作(算工作嗎?我自己都很懷疑…目前到底算職業還是業
    餘??)有點類似靠比賽賺錢的那種,說好聽一點叫做自由寫稿人、
    說直接一點就是整天做白日夢的人!

    每天早上打開電腦就開始寫東西,只要跟文字有關的活動我幾乎都會
    參加。今年四月寫到現在「績效」還OK,所以也沒人反對我「以此為
    志業」的想法。

    很多人都說寫作是一條漫長又寂寞的道路,不過我不覺得耶!
    我認為寫作的路程很刺激、很冒險,刺激來自於當你發現自己不但能
    寫抒情文、也能寫科幻短篇的時候,刺激也來自於當你發現自己寫的
    歌詞被錄成一首完整的歌、還有好多人去下載的時候。

    冒險則在於…你很喜歡的一篇文、可能未必會得到評審的讚賞,冒險
    也在於當你連續一個星期闖關失敗的時候、你還有沒有信心跟毅力持
    續寫下去?

    我發現從事這個…工作??把我的心臟鍛鍊得很強壯!
    參選成績的好壞不會、也不能影響我接下來的寫作情緒,要不然…哪
    來的信心繼續寫下去。

    所以,當我看到不喜歡的東西、不管是書還是一場表演,我都會設法
    從中學一點東西,就算只有一點點收穫也好,累積久了、都會變成我
    的養分、讓我寫出更好的東西。

    有時候遇到自己沒有相關經驗的那種寫作題材、我就必須翻攪一下腦
    子、把以前曾經看過的、聽過的故事拿出來寫,或是揣摩當事人的心
    情、寫下符合心境的文,所以我實在沒辦法輕鬆看東西,想太多是必
    要的 ^^
    至少…任何一件作品都有些什麼會留在腦子裡。

    -------------------------------------

  • pineappleice at December 21, 2007 10:48 AM comment | prosecute
  • 11樓

    11樓

    超過一千字系統不接受,只好分成兩段 ^^"
    ---------------------------------

    所以我說我的問題常常是寫太多、而不是寫不出來。
    這算職業病嗎?寫篇文就跟講話一樣落落長…
    反正把思緒清一些出來也好,不然就沒空間裝進新的東西啦 ^^

    我瞭解你說的~千萬別讓它再毒到其他人。
    寫心得不但是紀錄自己的感想、其實還要對看的人負責,我非常認
    同。尤其是樣書、試讀本,如果寫得不夠誠懇、不夠真實,會讓沒看
    過的人帶有過份美好的憧憬或是與事實不符的假設來看帶那本書,這
    一點我要謹記在心、永遠要遵守這個原則來寫樣書的心得 ^^

    對了,剛剛說你跟我一個朋友很像,當初就是她力勸我一定要投稿的
    ^^

    我寫的文跟我寫的讀書心得風格很不同,寫心得的那個我比較ㄍ一
    ㄥ,寫其他文的我比較…有情緒?或許應該這麼說吧。
    至於平常的我…在情感的表達上面比較淡漠。
    朋友都說我把全部的感情都放在文字裡了、所以本人還比較冷一點。
    當然聊天的時候還是跟普通女生沒什麼兩樣,很瘋狂、而且很吵 ^^

    附帶一提…我在網路世界裡的朋友比真實世界裡的多很多 ^^
    建議我持續寫作的那位本來是我妹的同事,認識之後變成了好友。

  • pineappleice at December 21, 2007 10:49 AM comment | prosecute
  • 12樓

    12樓

    留言一個比一個長啊...

    講到試讀活動真的不是每本都是自己的菜吧,我想,
    也有人壓根就無法接受的類型,或者忍不住拿來做比較,
    不過,這也算是閱讀的口味偏好不同...
    但我都乖乖的啃完了,文思貧乏如我,也還是乖乖交心得了,(零缺席率
    是唯一可取之處...Orz)
    畢竟這也是讀爽會的宗旨啊,((消息都從那邊來的,宗旨奉為圭臬
    感覺讀完不寫些什麼,很過意不去啊,光是看著信封上貼的郵票就對出
    版社湧出感謝(畢竟我這邊算偏遠了...)

    話又說回來...夜訪良辰鎮這本也許不怎麼受好評,但我看完了很滿足
    XDD

  • Njung at December 21, 2007 07:13 PM comment
  • 13樓

    13樓

    Njung你好 ^^

    無名的缺點就是沒格主回覆功能,不過我的部落格本來就很無名、平
    常很少人留言給我,難得有你們來留言,高興之餘就聊開了,不知不
    覺愈寫愈多 ^0^

    我平常就是不挑食的人,對於書…應該也是吧 ^^
    不過我實在不喜歡看傳記、或是回憶錄之類的。

    你家很偏遠喔?我家…應該也算很郊區了。
    我曾經參加過一個徵文活動,我和另外一位網友同時中選,她在星期
    四就收到獎品,我則是隔了四天…直到下星期一才收到,差真多 ^^"

    我也很喜歡夜訪良辰鎮,因為讀起來很輕鬆,而且很有娛樂效果,會
    讓人發笑 ^0^

    很高興認識你,有空多來聊天 ^^

  • pineappleice at December 22, 2007 02:37 PM comment | prosecute
  • 14樓

    14樓

    新年快樂!你的文章寫的不錯

    幫您灌水,也幫我灌灌水吧^^

    你的文章寫的不錯喔~~~







  • dlink1960081 at February 26, 2008 03:12 PM comment | email Homepage | prosecute
  • 15樓

    15樓

    我也看完了夜訪良辰鎮~真的好看喔~如果你喜歡這本書吸血鬼的
    題材~不知道板主是否有看看過"血色月光Moonlight"美國的電
    視影集,目前到第一季,我很迷他的劇情(或許該說男女主角的
    互動)建議有興趣的人去看看喔~

  • ㄇㄇ at March 9, 2008 11:03 PM comment | email Homepage
  • 謝謝你來參觀,很高興遇到一樣喜歡這本書的朋友 ^^

    我沒看過你說的影集,因為平常很少看電視,但是有了你的大力推薦、我一定會看,謝謝你分享的訊息 ^^

  • Blog Owner at March 10, 2008 11:29 AM Reply
  • 16樓

    16樓

    你的文章蠻好的^^

  • rss458741 at July 2, 2008 12:52 PM comment | email Homepage | prosecute
  • 謝謝鼓勵,歡迎參觀 ^^

  • Blog Owner at July 2, 2008 01:17 PM Reply

Only members can post a comment, Login first

誰來收藏
Lo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