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Free Sign Up
May 14, 2008

如何在一個沒有人權的國家進行人道救援!?





中午吃飯的時候,有泛藍同事指導我寫部落格的方式,就是要寫重點大事,而不是四川都發生嚴重7.9大地震,聯合報頭條都寫可能死十萬人,我竟然還有心情扯"大人小孩 換臉換頭"的無聊介紹,於是我只好從善如流寫個地震文兼扯政治文!!

吃完飯後,我同事問我:

"四川大地震死傷慘重,你要不要捐點 Money?"

然後,我思考了ㄧ下,好ㄚ,當然是可以捐,也應該要捐,所以我們找了香港紅十字會中國賑災基金戶口,小小的捐了五百!!

但說真的,我捐了這筆錢並沒有太大喜悅,這種沒有太大的喜悅其實是油然而生,然而我非常清楚,這跟我的政治意識與立場有關,尤其當對岸中國仍部署上千顆的飛彈對準台灣,我怎麼保證說,

當我人道關懷救了ㄧ個四川小孩,但他未來變成解放軍拿著槍抵著我的頭,我可以跟他 "人道求饒" ?

於是,如同我所預期的,中國發生任何一件大事,都將與政治扯上關係,當汶川大地震新聞一發布後,我就跟我同事說三件事

第一, 馬上又會扯到兩岸政治問題

第二, 中國絕對拒絕台灣救難隊

(但我意外的是竟然連國際其他的救難隊都拒絕!!)

第三,中國內陸不久後,將會有異議份子趁機發動抗爭!!

先說第三點,因為中國內陸農村的貧窮,從去年以來ㄧ直有村民集結抗爭,但都被中共官方以新聞封鎖以及武力鎮壓的方式將抗爭給壓下來,如果你有常在看蘋果日報的副刊你就會知道,加上之前西藏動亂,中國怎麼對付這些喇嘛人民,大家都很清楚,所以中國這樣的霸權國家,他們偉大的中共對於自己人民本來就不是人道方式去對待,那些數以千計的喇嘛死傷都是血淋淋的見證,然而,你要期待中共自己會怎麼人道救援這些四川民眾?

這馬上就推出第二點,為何要拒絕國際救難隊,因為之前這些西方國家怎麼抨擊中共的人權,怎麼抵制北京奧運,怎麼激怒中國憤青,中共有可能把人道關懷這顆球做給"羞辱中國"的老外甚至台灣嗎?如果台灣救難隊拯救出四川人的數目,竟然還比中國官僚體系栽培出來的救難隊還多,那以後他們在國際場合,還有臉打壓台灣嗎? 所以,中國可以為了面子不要人命,就如同三十年前唐山大地震發生時,四人幫仍決定忙著鬥倒鄧小平,當時說了ㄧ句話:

唐山大地震死傷是24萬人,但鬥倒鄧小平是全中國八億人口的事

當然,會有人說,難道你沒看到中國總理溫家寶對廢墟中的四川百姓溫情喊話,難道你不覺得感人嗎?如果這種虛情假意的喊話可以感動我,那八年前納莉風災,看到當年的馬市長從淹水的馬路,把ㄧ個孕婦拉上救生艇,我豈不是要痛哭流涕?


如果是在台灣發生地震,陳水扁勘災,肯定被罵成又來作秀!!



中共如果要展現有心要拯救四川民眾,那就跟當年台灣九二一一樣,馬上准許包括加拿大救難隊在內的所有國際組織立刻下去救人,因為那些壓在學校廢墟下面的學童,已經快沒氧氣,快沒體力,也快要渴死了,黃金72小時,這句話是喊假的嗎?

但ㄧ直到我正在寫這篇文章同時,中共還是堅持靠他區區的兩百名搜救隊DIY救人,理由竟然是:

「目前災區交通道路受阻,連我們自己的救援隊伍都無法到達受災地區。」

中共發布的這個理由,不就真的表示你們的中國救援隊就是弱,你們還不趕快開放國際救援隊進入四川,等你們把進入汶川、北川的路都開通了,那還需要救援隊嗎? 救援隊不就是有災區無法進入,才需要~救援~!!

中共的邏輯與思維我們可以罵個三天三夜都還不夠痛快,但回到我講的第一點,地震與兩岸政治問題是不是該牽扯在一起,今天看了朱學恆的文章:

我討厭政治文的原因。    (這篇文章本身也算是政治文吧)

 也看了在朱學恆這篇文章中說成: 泯滅人性的曾韋禎寫的的文章: 人道?
(當然,曾之後又寫了ㄧ篇文章反將朱ㄧ軍: 朱學恆真是超有格調)

我只能說,在情感上我同意
曾韋禎,但在作法上我支持朱學恆,但附帶ㄧ提,說這篇文章是泯滅人性的朱大,為何我也沒看你痛斥也是"泯滅人性"的中共血腥鎮壓西藏!! 為了不離題,西藏的問題我就不扯了,直接說我的立場吧,昨天鄭弘儀在大化新聞說:

如果台灣的救難隊可以獲准進入四川救人,
那就把政治敏感的國旗或是中華民國的字眼拿掉!!



那身為一個反對中國的台灣派部落格的我,鄭弘儀上面講的態度就是我對於這次四川大地震的想法國家利益雖然無價,但人命還是凌駕ㄧ切,我要趁這個機會跟所有泛綠的朋友說,


如何在一個沒有人權的國家進行人道救援!?

就是放先放手下去救,其餘以後再說。

感覺很消極很無奈嗎?

我是覺得想通了ㄧ點都不會,因為在策略上,我們可以實現BillyPan大哥所說的NGO角色,我們會因此得到國際更多的認同,這種認同甚至會潛移默化到大陸,我們以後被沙祖康這樣的官員說 :

                                                      誰理你們台灣

我們勢必會得到更多的同情,所以放手下去救並沒有不好,我也記得宇哥曾經轉述哲成在四川工作時說到 :

生活在四川內陸的人,他們的思想不是我們台灣人可以體會

這什麼意思,這就是說,中國內陸長期的貧窮,他們雖然不會支持台灣獨立,也不會像中國憤青ㄧ樣表達愛國意識,也不會想要去爭取什麼言論自由,因為他們連下ㄧ餐飯在哪裡,他們都會有問題? 他們的煩惱已經牽涉到自己要活下去的問題,怎麼還會去關心什麼統獨議題呢?

所以簡單說,在我眼中,中國多數的人民都是中共政權的受害者,只是他們不知道,當我們要去拯救ㄧ群原本又吃不飽又穿不暖的貧窮四川村民,你身上穿著中華民國的徽章,他們看的懂嗎? 你有辦法對他宣傳什麼樣的政治思維嗎? 在關鍵的時刻,不需要用他們不懂的東西去救他們,這些國旗國徽反而會成了扼殺四川百姓生存下去的原動力,因為我可以跟你保證,中共官方絕對不會放行,而且搞到最後又演變成我們這群台獨份子或台灣派部落格不懂以德報怨、不會人道關懷、然後又演變成朱大口中泯滅人性意識形態掛帥的民進黨信徒!!

說完我的立場後,我回頭試問朱大以及
台灣人,做個以德報怨的文明人吧!的作者,當美國卡翠那颶風發生時,當峇里島發生大海嘯時,當緬甸發生恐怖風災時,達爾富爾的難民發生種族屠殺時,為何你們都沒有撰文要大家救救這些國家,你們口口聲聲人道關懷,為何不曾看到你們譴責中共血腥鎮壓手無寸鐵的西藏,為何沒看到你聲援西藏詩人唯色,聲援被判坐牢三年的民運人士胡佳,所以像蔣孝嚴這樣的國民黨立委,你們的人道關懷是普及天下,還是有選擇性的政治關懷,至於成龍、周杰倫、蔡依林等藝人,你們的大力捐款四川難民我很肯定,但你們願意撥一些給中國受害的異議人士以及他的家人嗎?

這問題我可以幫他們先回答 : 不願意!! 因為我還要賺中國人的錢!!


寫完這一篇後,我發現地球最近發生這麼多災難,但我什麼事都幫不上忙,有時候覺得身為一個部落客只能整天用鍵盤來打嘴砲,說起來真的很悲哀,當我按下<送出文章>那一瞬間,我似乎也感受不到這世界會因為我的文章而更美好!!


台灣加油,四川人、緬甸人也加油吧!!


緬甸軍政府統治下,緬甸人的生命有如簍蟻





0推薦此文章
Add a Bookmark:
Today's Visitors: 0 Total Visitors: 1178
歷史上的今天:
[Trackback URL]
  •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 三套標準 【小練桑のmurmur 第三版】 at May 15, 2008 08:47 PM Trackback

Reply
1 2 Next
  • 1樓

    1樓搶頭香

    我的想法是
    救難隊是有必要的,
    不管台灣國旗掛不掛,
    人命關天呀!
    捐錢就算了吧,
    叫中國那些官員们
    拿幾個紅包出來就差不多了。
    會想到捐給大陸
    為何不去認養一個非洲難民小朋友?

  • stellaorz at May 14, 2008 07:43 PM comment | prosecute
  • 其實全世界任何地方發生災難,在我眼中都一視同仁,即使胡錦濤今天被押在廢墟裡面,我還是會想辦法救他出來,但中國官員當初怎麼對待921的台灣,當初是誰說國際紅十字協會的援助要先經過中國的認定,當初誰不願意借空中走廊給俄羅斯救難隊來台灣,這些打壓我們台灣人絕對不能忘!!

  • Blog Owner at May 14, 2008 10:54 PM Reply
  • 2樓

    2樓頸推

    我的想法是
    救難隊是有必要的,
    不管台灣國旗掛不掛,
    人命關天呀!
    捐錢就算了吧,
    叫中國那些官員们
    拿幾個紅包出來就差不多了。
    會想到捐給大陸
    為何不去認養一個非洲難民小朋友?

  • stellaorz at May 14, 2008 07:43 PM comment | prosecute
  • 3樓

    3樓坐沙發

    Sealed

  • Sealed at May 14, 2008 09:35 PM comment
  • Sealed

  • Blog Owner at May 15, 2008 03:44 PM Reply
  • 4樓

    福樓

    中國自許為世界強權,
    不想在國際上『示弱』,
    才會拒絕其他國家的搜救吧!
    至於捐錢,
    中國已是經濟大國,
    這對他們來說更是不成問題!

  • hank at May 14, 2008 11:01 PM comment
  • 中國外匯存底一兆兩千億美金
    確實真的是經濟大國!!

  • Blog Owner at May 15, 2008 03:48 PM Reply
  • 5樓

    專業的5樓

    如果是在台灣發生地震,陳水扁勘災,肯定被罵成又來作秀!!
    這句話充分表現出台灣民主自由的可貴
    總比溫家寶在口口聲聲喊救人
    卻一再拒絕外國救難隊的援助
    根本就是共產主義的專制思想
    再多的金錢或物資的援助
    也不過是被共產黨拿去做秀的題材

  • AF at May 14, 2008 11:46 PM comment
  • 現在老共做秀還有台灣媒體捧場
    他一定做得更起勁
    緬甸軍政府應該好好學一學。

  • Blog Owner at May 15, 2008 03:54 PM Reply
  • 6樓

    6樓

    溫家寶做秀實際舉例

    四川強震/溫家寶下令:今晚扒也要扒開汶川道路!
    http://www.nownews.com/2008/05/13/162-2274355.htm

    拒絕外國援助
    又說這種令人感動的言語
    根本就是共產黨在玩兩手策略
    等中國解放軍扒開汶川道路
    災民早就死光了
    倒是面子都做給溫家寶了
    讓他在奧運有可以說服外國的題材
    然後奧運照常風光舉辦
    真是面子 裡子都有了

  • at May 15, 2008 12:00 AM comment
  • 溫家寶這下搶走胡錦濤所有的風采,不知道老胡會不會吃味

  • Blog Owner at May 15, 2008 03:55 PM Reply
  • 7樓

    7樓

    泛藍的都不知道為什麼
    很喜歡"教育別人"

  • jus122 at May 15, 2008 04:49 AM comment
  • 8樓

    8樓

    Sealed

  • Sealed at May 15, 2008 08:41 AM comment
  • Sealed

  • Blog Owner at May 17, 2008 07:18 AM Reply
  • 9樓

    9樓

    泛藍支持者那樣,就叫「雙重標準」

    反正,他們也早習慣這樣的思考模式了

  • Carol at May 15, 2008 08:45 AM comment
  • 10樓

    10樓

    如果中國內陸因此發生動亂,那我跟更可以人道關懷的協助他們推翻共黨
    政權,這遠比救災更有意義。

    希望動亂早日開始,這時候我就願意捐錢資助了。

  • momoge at May 15, 2008 08:51 AM comment | Homepage
  • 有人說資本主義無法讓中國民主
    但一場大地震行不行,大家拭目以待!!

  • Blog Owner at May 17, 2008 01:20 AM Reply
  • 11樓

    11樓

    中國
    看似很近....但又是那麼的遙遠....

    我沒那麼高尚
    自己的力量,是留給值得的對象
    常在想,為啥要把自己搞的好像很悲天憫人?(平常卻不是那麼一回事)
    實際上,走在路上看到乞丐,會掏錢出來的有多少?
    看到新聞上的窮苦人後掏錢的又有多少?
    921的受災戶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人都很辛苦
    怎麼不見大家大力聲援?
    平常就冷血的社會,面對重大事件才說要"人道"?
    意義到底在哪裡...不過就是打打嘴砲!

    那些一直在講 一直在討論 一直在罵沒人道的人
    不知道他做了什麼?
    通常,會做的就已經去做了...

  • meme at May 15, 2008 09:03 AM comment
  • 平常就冷血的社會,面對重大事件才說要"人道"?
    意義到底在哪裡...不過就是打打嘴砲!

    這種選擇性的人道就是朱學恆的價值觀,我們拭目以待

  • Blog Owner at May 15, 2008 03:56 PM Reply
  • 12樓

    12樓

    中國核彈研究基地 就在綿陽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15/4/z6ne.html

    看了這篇報導
    你還會想去救人嗎?
    去中國救人 重建災區
    到最後
    有多少中國人會感激台灣的協助
    進而支持台灣
    讓台灣成為一個能在國際上與中國平起平坐的國家

    我只希望中國收到援助後不要用來重建核彈研究基地
    作出更多核彈瞄準台灣就好

  • AF at May 15, 2008 09:11 AM comment
  • 難怪不願意讓外國救難隊進入四川災區
    軍事機密太多了嗎? 我看都不是好的機密吧

  • Blog Owner at May 15, 2008 04:01 PM Reply
  • 13樓

    13樓

    講那麼多,人家不讓你進去又能怎樣

    不讓你救人,但卻伸手跟你要錢的流氓你幫不幫阿?

  • 阿財 at May 15, 2008 10:50 AM comment
  • 14樓

    14樓

    台灣真的不要去捐錢,
    捐救難隊與救難設備技術都可以,
    捐錢除了讓自己心安,大部分都沒什麼幫助,
    只可能讓中間人轉手牟利,而且中國現在經濟正旺,其實不太缺錢。
    李嘉誠都只捐3000萬人民幣,台灣的王永慶卻捐出1億人民幣,
    連亞洲首富都捐輸台灣,可見中國根本不缺錢!

    至於阿扁還拿20億納稅錢捐給中國,真的是腦殘到可以,
    看報治國又愛沽名釣譽,民進黨會大輸真的是應該的啦。

  • CHWu at May 15, 2008 11:08 AM comment
  • 民進黨現在可以慢慢轉型為公益政黨
    然後徹底退出政壇
    看20年後有沒有希望整個黨拿個諾貝爾和平獎

  • Blog Owner at May 15, 2008 04:09 PM Reply
  • 15樓

    15樓

    中國政府從開始就不曾拒絕台灣人民捐款,但拒絕有921經驗的義工群~~他們心態有問題外,
    錢比較好收吧, 就是台灣的人不要!

  • 不完美 at May 15, 2008 11:08 AM comment
  • 16樓

    16樓

    我很認同您的想法,唉,救人第一,可惜中共當道的不仁道啊
    NGO是很好的方法

  • 老頭 at May 15, 2008 12:45 PM comment | email
  • 17樓

    17樓

    顧面子? 中共拒外國救難隊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15/2/z75r.html

    文中提到

    "南韓提議派遣四十一名救難人員與二十多名醫療人員,也遭到回絕,但
    中共接受南韓捐贈的一百萬美元"

    "醫療慈善機構「世界醫生組織」主席米契列提說:「對中國,除了主權
    的問題,還有國家尊嚴的問題。一個即將主辦奧運的大國,要他們承認需
    要外國協助救災,可能有困難。」"

    這種只要錢跟國家尊嚴卻不顧人民生命的國家還有舉辦奧運的資格嗎?

    世界醫生組織主席的說詞也太偏袒中國官員了吧!

  • AF at May 15, 2008 02:10 PM comment
  • 18樓

    18樓

    很棒,我邊吃晚餐邊看完了。

  • octobery at May 15, 2008 07:56 PM comment | email Homepage
  • 19樓

    19樓

    到底要(悲情)到何時?這樣的未來再來個5000年嗎?
    原來地震傷亡還不是承受苦難之中最痛的...不忍賭啊...

  • YY at May 15, 2008 11:27 PM comment
  • 20樓

    20樓

    Sealed

  • Sealed at May 16, 2008 01:22 AM comment
  • Sealed

  • Blog Owner at May 17, 2008 01:14 AM Reply
  • 21樓

    21樓

    台灣錢淹腳目,大陸錢淹頭目,大陸的經濟比起台灣有過之而無不及,台灣很多角落還是有很多
    需要幫助的弱勢團體,不如把這些錢先把台灣自家打點好,行有餘力之後再闊及各地.

  • laishchi at May 16, 2008 09:18 AM comment | prosecute
  • 中國外匯存底一兆兩千億,早已經超越台灣啦!!

  • Blog Owner at May 17, 2008 01:40 AM Reply
  • 22樓

    22樓

    台灣一向是一個以德報怨
    愛別人比愛自己多一點的大愛國家
    身在台灣
    註定就是要為他人奉獻,至死方休

    希望蔡依林、周杰倫、蕭亞軒等台灣藝人也能慷慨解囊
    捐款給那些吃不起營養午餐的台灣小學生和第三世界的數億飢民
    光靠我們這種一個月一千元的小額捐款是不夠的
    世界展望基金會和國際人道組織需要你們的協助

  • 學姐一號 at May 16, 2008 10:32 AM comment
  • 學姊
    他們藝人捐錢都是商業導向,這種是我們還是不要說破他們。。

  • Blog Owner at May 17, 2008 01:39 AM Reply
  • 23樓

    23樓

    我在朱學恒那篇文下留了言
    最後的一小段:這個
    (有人會對四川血濃於水+熱淚盈框.
    不過對我而言跟國外發生的事沒差別.
    如果我不那麼在乎國外的事.
    我也不會太在乎四川如何.)
    他們看了就跳起來連番攻擊我沒人性.
    卻不注意我的"如果"二字.
    人道主義不是病.發顛起來要人命~

  • carlo at May 16, 2008 11:11 AM comment | Homepage
  • 哀!!
    這時候我是不是可以學小馬說的:

    請不要消費四川!!

    把關懷當成消費,泛藍也是始作傭者阿~這算是泯滅人性嗎?

  • Blog Owner at May 17, 2008 01:18 AM Reply
  • 24樓

    24樓

    唉~
    看到中國自己點名自家的有錢人不捐錢
    就覺得那些人有點好笑
    可是聽了一些名嘴說
    他們不捐錢的原因是什麼
    是擔心錢的去向嗎?
    在路上就會聽到有些人說
    誰知道台灣人捐錢會不會變成
    飛彈好幾枚

  • 7-11 at May 16, 2008 02:37 PM comment
  • 呵呵
    捐過去的錢剛好可以修建他們在綿陽受損的核彈基地,
    這也算是四川地震賑災的一部分吧^^

  • Blog Owner at May 17, 2008 01:19 AM Reply
  • 25樓

    25樓

    唉~
    看到中國自己點名自家的有錢人不捐錢
    就覺得那些人有點好笑
    可是聽了一些名嘴說
    他們不捐錢的原因是什麼
    是擔心錢的去向嗎?
    在路上就會聽到有些人說
    誰知道台灣人捐錢會不會變成
    飛彈好幾枚

  • 7-11 at May 16, 2008 02:37 PM comment
  • 這麼認同!?
    害我嚇到^^

  • Blog Owner at May 17, 2008 01:19 AM Reply
  • 27樓

    27樓

    關於拒絕國際救援
    兩個理由!

    1.國際介入會壓制中共煽起的反西方(包括反CNN)意識
    人道與人權會被引進,災民在最脆弱時受到西方援助更會動搖
    老共巴不得所有功勞自己享了,災民死傷人數關係到的只是餅的大小
    信不信老共不是不報導他們拒絕國際救援就是輕輕帶過
    然後再加個負面消息來消毒

    2.昨天看啞唬新聞有一篇提到一個重點
    老共的核武研發中心在災區附近
    (萬一被救援團體發現核武設施位置就洩密了)
    有興趣的可以去找,希望這篇新聞還沒被拿掉
    我看捐錢大概會先被拿去整理受損的核彈氫彈發射艙吧
    災民則負責討捐款就好了,分不分的到物資是另一回事.

  • 這不是肯德雞 at May 16, 2008 04:08 PM comment
  • 28樓

    28樓

    Sealed

  • Sealed at May 17, 2008 01:55 AM comment
  • 29樓

    29樓

    Shit !! 中國共產黨 + 中國國民黨共同消費善良的台灣人 !! >_<

  • Skylight at May 18, 2008 12:22 PM comment | Homepage
  • 應該說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一起消費台灣善心人士與四川可憐災民!!

  • Blog Owner at May 23, 2008 04:04 PM Reply
  • 30樓

    30樓

    恩...捐錢!當然願意阿~但誰知道下ㄧ枚對準台灣的飛彈會不會是用我捐的錢買的
    = =...

  • xxx at May 18, 2008 07:41 PM comment
1 2 Next
Post A Comment









Yes No



Please input the magic number:

( Prevent the annoy garbage messages )
( What if you cannot see the numbers? )
Please input the magic number

誰來收藏
Lo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