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Free Sign Up
January 29, 2009

新興市場貨幣的「長期趨勢」,兼論台幣走勢評估

新興市場貨幣的「長期趨勢」,兼論台幣走勢評估

圖很多,所以字就不要寫太多了XD
近幾年來最夯的議題就是新興市場一切都看漲,特別是貨幣,美元長期看跌,人人都這麼說,好像是真理一般。
即便是過去一年來很多標的都早已崩盤,還是有很多人「堅持」這個論調,跟你說這是短期現象,美元長期還是看跌,新興市場長期看好,長期向上,買進新興市場就對了啦。

老實說,歐元和英鎊我還不敢講,我認為這兩個貨幣的確和美元會走相互擺盪的循環,也就是會強勢和弱勢週期會相互循環。
至於新興市場貨幣?咳咳,還是讓我們看圖吧。

先說明,小i在取數據時最喜歡使用的就是年均值,因為這可以具體表現一個穩定的價位,而不是短期波動造成的極端值。
據此構成的長期分析,其可信度通常也較佳。

為了閱讀方便,所有圖表接以美元為被報價單位,因此數值越大代表美元升值:
(以下數據來源為央行統計資料,圖表為izaax製作)

菲律賓披索

長期向上?美元or披索?

泰銖

長期向上?(泰銖目前價位:34.92)

印尼盾

長期向上?

順便附上澳幣(嚴格來說不算新興市場貨幣)好了
連續七年的大多頭行情,離AUDUSD歷史最高點卻還有一大段差距

真的長期向上?(目前澳幣價位已經來到1.52!)

順便附上一個人人都看漲的貨幣
(謎之聲,其實指控中共當局操縱貨幣也不完全錯,
80~90年代刻意壓低匯價太明顯,如此一來的確讓中國的經濟突飛猛進,但是也間接促成亞洲金融風暴的成形)

你確定真的一定會長期向上?(好啦,我承認這標的走勢未來極可能會複製日圓歷史走勢,後市的確比較可期)

所有持這一論調的根據都是建立在二十一世紀後的走勢,他們認為這次已經產生結構性的改變,所以這些貨幣終將走上和過去五十年不同的道路。

事實上,在過去討論美元和新興市場,紐澳幣和歐元英鎊的諸多文章中小i都已經提到,為何諸多從「美金發行本質」立場(例如啥美金印太多,美債狂發等等)出發看衰美元的論述禁不起近一步的檢驗,在此就不多做贅述,簡單來說,各國的貨幣發行本質和美金都沒有太大差別,大家都是debt is money的信奉者,因此這點差異是可以忽略的。

我們該問的是,如果趨勢要改變,要從哪裡改變?
過去十年來好了,新興市場貨幣會升值只有兩個原因:
1.熱錢流入。
2.貿易順差。
那我們再進一步分析,熱錢流入是為了幹嘛?炒作賺錢嘛,好啦,可能有部分是設廠投資,嗯,成本低廉所以拉動了外貿增長,逐漸累積貿易順差,一切都進行的很完美,貨幣就升升升...

完美嗎!等到升破一個臨界點,地獄就來了!

飆升的匯率讓廠商開始撤資,但是沒關係啦,這時候因為匯率在高檔,熱錢+本土資金會來炒作資產,市況一片欣欣向榮,讓人誤以為「內需」開始要蓬勃發展了,ya,終於不用再看外國市場的臉色了,誰鳥你歐美日?照這樣下去,我們國家XX年就要趕上你們啦~~!

然後,熱錢撤退,產業崩盤,國家外匯枯竭,失業率狂飆,資產暴跌,夢想中的內需市場只是海市蜃樓,最後只能在廢墟中重新採用第一千零一招,匯率貶值來拯救奄奄一息的經濟。

恕我直言,如果Fed的貨幣政策大家都還那麼唾棄,那這些屢犯致命錯誤的新興國央行決策,您怎麼那麼有信心呢?他們發行的紙鈔,真的比較有價值?新興市場的利率都比較高,是佛心來著給您額外的報酬,還是其實已經偷偷暗示你->我的紙鈔因為國家高成長(高通膨?)比較容易薄掉,所以要高利騙你...喔不是,是吸引您進來投資?

結果不小心,國王的新衣不小心弄破了,原來是天天都騙你?那匯率,仍舊長期看升?還是...?

目前有眾多的新興國的匯率已經逐漸在挑戰上次金融風暴時的價位,或許你覺得快要結束了,
但是萬一「新興市場」貨幣貶值才是長期趨勢呢?那這個價位會是開始還是結束?

這就要看你要相信過去十年來是個五十多年長期趨勢中短暫的插曲,還是前所未有的新趨勢開展了,
老實說,我並不知道答案,所以從前年開始我就暫時不碰任何的新興市場.....

回到台幣趨勢,在此建議大家先閱讀
http://www.wretch.cc/blog/izaax/12224502&page=2這篇文章的推文
hi20080101用悄悄話問了我很多有關台幣的問題,因為問題實在太多,就在此簡略回答(已徵得同意將悄悄話改為顯示)。

有關台幣,我給h大的建議是:
...要去看出口的衰退幅度,然後計算時程(大概會持續貶勢多久),然後計算大約何時落底(還可推估大約需要貶值多少來遏止衰退加深),並比較鄰近國家長期匯價比較....

我想,這裡我謹就最後一個要素來講好了
(比較貼合本篇主旨,前面兩個和經濟基本面有關,不過我不是很想明確分析台灣的經濟基本面說..XD,有興趣的爬我舊文應該知道我分析的方法)

聽到比較鄰近國家,我們第一個就會想到韓國,
然後,多半就會有兩種典型的反應:

1.台灣一定得和南韓競貶,不然我們出口,特別是電子業就要倒大楣了!
2.台韓匯率趨勢根本不一致,參考價值很低,過去南韓狂升我們也沒升,狂貶我們也沒狂貶...forget it!

說真的,兩個講法都對,但是也都不對...

讓我們來看看兩張圖:


韓元走勢(XD好個長期向上....這長線貶值速度比菲律賓披索還誇張)

這是台幣,看到沒有,有沒有又和「坊間」跟你說的不太一樣啦?大家都跟你說新興市場就是台幣最弱,人家都升值就是台幣沒升...?台幣事實上是少數稱的上能夠對美元長期維持強勢的貨幣!(真的很少,新興市場中其實我還暫時沒找到其他的..馬來西亞勉強算啦..但還是遠比不上台幣)。

這也就是為什麼前年11月時,小i曾在Fund版說如果什麼都不會買也不會賣,那就通通賣掉持有台幣就好,台幣是蠻鳥的,但其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鳥!風雨來時才知道台幣的好啊...(相較那些其他的新興市場,科科)

台灣央行的中心思想,就是不喜歡熱錢,就是不喜歡太大的波動,就是不喜歡上沖下洗,穩定壓倒一切,老實說,客官您是喜歡上面那一拖拉庫雲霄飛車貨幣(狂升又暴貶,長線還是貶),還是下面這一台慢慢跑走的穩的普通車?

這是題外話了,讓我們直接切入正題!

上面那兩張圖其實已經告訴我們很多玄機了,整理一下:
1.從85年代之後,台幣和韓元連動性增強,但是會落後韓元約一~三年的時間,如紅框所示,韓元來到十年新高價位(當時好像又是啥新趨勢成形了XD),走出歷史前所未有的新局,後來台幣也同步挑戰新高,之後因為金融風暴韓元暴貶,台幣也隨後跟著貶值,而在前年韓元又重起一波走勢(綠圈),但是無法收復之前的新高價位,台幣也同樣無法收復先前價位,由此觀之,台韓連動性的確是有的,而且有日漸增強的態勢。

2.從90年代以降,大概已經有兩波走勢可以供我們分析,第一次就是上次韓元的暴貶,結算後大約是貶了109%,台幣則是貶了37%,反應了大約1/3,而第二次則是韓元落底反彈至前年的高點,升值了約33%,同期台幣則是升值了約9%,反應約為1/4多一點。因此,從兩次經驗得知,因為我們不喜歡坐雲霄飛車,我們的貨幣也不是長期趨貶(抱歉,韓元的本質我真的覺得是如此),所以我們不用完全反應,反應幅度區間大約只需要1/3~1/4。

那我們來試著做做當前的趨勢分析吧!
韓元前年的均價是929,去年是1089,貶值幅度約為17%,若台幣落後一年反應,並以1/3~1/4的幅度換算,則台幣區間約為32.8~33.35,嗯,所以這裡大概就是台幣的下檔至少一定要反應的區域了(所以為什麼之前跟h大和部分板友說看到32開頭的台幣就可以買),那上檔呢?這,就要看今年韓元的走勢了。

我們嘗試來推演一下劇本,目前韓元的價位大約是1350,若是這價位成為全年均價,那麼相較於前年的929,就是貶了約45%,那麼我們同樣用1/3~1/4的反應區間來推算,約是34.9~36.225。

所以之前告訴h大的區間大致是這麼得出來的,當然,今年才過了一個月,日後韓幣的走勢還很難說,但是光要回到去年的均價1089就已經幾乎是難如登天了(得出現相當低的價位來平均現在出現的那個1300多的價位),因此,台幣今年極難出現33元以下的均價,當然,實際上的價格波動會大於均價表現(例如去年均價為31.5,但也曾經出現29開頭的價位),但也難以出現32元以下的價位,若加上台幣多半會落後韓元表現,上檔區間應該也不會一次走到底(會觀望韓元走勢),實際價格區間就先抓32.5~34.5,若是韓幣走勢在當前的價位止穩,那麼台幣有機會在今年底和明年初在35~36元左右的價位止跌回升,當然若是韓元持續走弱,那台幣恐難避免更進一步的貶勢。

有關國內的議題,不要講太多,就簡單說到這裡就好,
這些充其量只是一點淺薄的經驗分享,相關數據也都放在那裡,隨手拈來胡亂塗鴉練字練算術,
實在談不上什麼真知卓理,大家看看聽聽就好啊~!

P.S.下次不再談貨幣,不再談台灣,我們真的要來談美股啦,拖超久...XD

以上分享,僅供參考,有錯歡迎指正,感恩!

izaax

免責聲明
此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本評
論不負擔盈虧之法律責任。

32推薦此文章
Add a Bookmark:
Today's Visitors: 8 Total Visitors: 23152
[Trackback URL]

Reply
1 2 3 4 5 Next
  • 1樓

    1樓搶頭香

    謝謝!拜個晚年!!

  • yokoyang51 at January 30, 2009 01:31 AM comment | prosecute
  • 2樓

    2樓頸推

    I大好文我第一個推.....ㄏㄏ

  • acer1943 at January 30, 2009 02:40 AM comment | prosecute
  • 3樓

    3樓坐沙發

  • at January 30, 2009 04:26 AM comment
  • 4樓

    福樓

    第四,推!
    新年快樂!
    關於新興市場
    我也可以提供一點經驗:
    我只要去新興市場(含大陸)旅行,拉肚子的機率是70%
    去已開發國家(含紐澳),該機率為0%
    新興市場中唯一的例外,就是台灣....
    (...我真的是來亂的....XD)

  • penghc317 at January 30, 2009 05:57 AM comment
  • 5樓

    專業的5樓

    精彩好文!推!推!推!
    拜個晚年!

  • joe at January 30, 2009 06:22 AM comment
  • 6樓

    6樓

    i大寫的真好,如果再參考2001-2002年網路泡沫時,台幣的走勢,再對照此次金融海嘯的嚴峻經濟情勢,
    就會更加清楚央行為何在台幣封關日,一口氣拉抬台幣到33.8價位。

  • sky at January 30, 2009 07:46 AM comment
  • 宣示意味濃厚

  • Blog Owner at February 3, 2009 11:14 PM Reply
  • 7樓

    7樓

    看來美金在抱一陣子,等34以上在分批轉為台幣

  • hibiya at January 30, 2009 09:24 AM comment
  • 可以

  • Blog Owner at February 3, 2009 11:14 PM Reply
  • 8樓

    8樓

    Sealed

  • Sealed at January 30, 2009 10:00 AM comment
  • Sealed

  • Blog Owner at February 3, 2009 11:17 PM Reply
  • 9樓

    9樓

    我記得韓國在去年已被升格為"已開發國家"的行列了!XD

  • 黑比 at January 30, 2009 11:36 AM comment
  • 科科

  • Blog Owner at February 3, 2009 11:17 PM Reply
  • 10樓

    10樓

    這次的金融風暴對新興市場貨幣的衝擊將大於亞洲金融風暴對新興
    市場國家的衝擊! 當時只是因為新興市場經濟基本面的惡化導致熱
    錢快速撤退引起的羊群效應. 一旦跌的夠便宜,熱錢再回來炒一波!

    這次則是因為金融機構的壞帳導致全球的去槓桿化引起的熱錢撤
    退!而且目前仍在持續進行中.即使金融機構的壞帳解決,銀行也不
    敢再玩槓桿玩這麼大! 如果銀行國有化,更不可能再像過去那樣搞
    (看看那些私募基金如何玩台灣的金融股) !時間也將拖的更久!
    去槓桿化對股市的衝擊也將更大! 這也是為什麼每次振興經濟方案
    一提出,股市反彈後再度墬落!90年代的日經指數倒可以對比看
    看!! 很期待i大對美股的評論喔

  • professional at January 30, 2009 02:58 PM comment | email
  • 有同感,這次新興市場的復甦會比上次困難不少

  • Blog Owner at February 3, 2009 11:18 PM Reply
  • 11樓

    11樓

    其實我覺得台灣跟韓國除了產業結構類似外, 經濟發展的模式完全
    不同!韓國是標準的槓桿經濟,企業勇於舉債!韓國國內的公司債市
    場可是比股市還大喔!借的外債更是驚人!!因此貨幣的波動本就比
    較大!台灣的企業比較少借錢,外債更低!!民間持有的外匯更是驚
    人,如果不是央行干預,這波全球去槓桿化的結果,台幣甚至可能緩
    升吧...比較像日本

  • professional at January 30, 2009 03:10 PM comment | email
  • 台灣的產業結構,恐怕還是沒有太大的升值條件...

  • Blog Owner at February 3, 2009 11:20 PM Reply
  • 12樓

    12樓

    (> """ <)
    ( ‧_‧ )
    =(")=(")=
    感謝您的分享、推薦、回覆喔,感恩蛤!敬祝您牛勁大發、牛轉錢坤、大吉大利大發
    財。

  • jackiehuang1 at January 30, 2009 05:38 PM comment | prosecute
  • 13樓

    13樓

    台灣央行彭老,不知道會不會低估這次的金融事件對台灣的影響?
    由這次失業率看起來,比韓國等東南亞各國,台灣受傷最重
    跟上次不大一樣
    台灣的國家實力與日本有天地之別
    好像不能與日本一樣的操作

  • ray at January 30, 2009 08:56 PM comment
  • Blog Owner at February 3, 2009 11:20 PM Reply
  • 14樓

    14樓

    太棒了
    謝謝大大提出數據資料
    想學做點外匯
    金融操作最重"視野"與"格局"
    該學的還真是太多了

  • shyuejan at January 30, 2009 09:31 PM comment | email
  • 15樓

    15樓

    感謝版主的大作 努力學習中

  • 八爪魚 at January 30, 2009 10:14 PM comment
  • 16樓

    16樓

    感恩i大分享
    謝謝p大專業回應
    祝平安喜樂

  • chauho at January 30, 2009 11:03 PM comment | prosecute
  • 17樓

    17樓

    謝謝I大:
    @@,我以為你還在休假,大概文章不會那麼快出來,原來早有人搶到頭香,也有些人來看過文章及拜年,連
    Joe大也來過了。

    所以說,我有時喜歡用悄悄話問,因為這些基本面的邏輯思考、去哪找資料去得到答案還是小兒科(很多時候看
    完了文章真的還是不是很懂,須一看再看,還不太敢問問題,否則還有一堆);看了整排看倌的回應,沒人進一
    步問問題或數學問題,表示都看懂,只有我看不懂,我還是再以悄悄話問幾個(1~3)換算問題吧(?)
    圖文並茂看懂些;以的韓幣A&B例子來推算台幣也看懂,就是那台幣匯價區間怎換算出還沒轉過來。。

    公開問:
    1.[其實指控中共當局操縱貨幣也不完全錯,
    80~90年代刻意壓低匯價太明顯,如此一來的確讓中國的經濟突飛猛進,但是也間接促成亞洲金融風暴的成形]
    Q:中國壓低匯價為什麼也會間接促成亞洲金融風暴的成形呢?

    2.之前就有人在別處談過,要看台幣匯率要看韓幣,好像記得說是因為在跟韓國拼出口;但那版主的回覆是,因
    為日本還是台灣的最大貿易國?日幣還是主要大宗貨幣?(大概是這樣的回答?),所以還是參考日本的匯率走
    勢,但I大似乎也以韓幣的匯率做為台幣匯率將會調整到哪的區間?是因我們在跟韓國競爭出口之因嗎?

    3.韓幣與台幣匯價及其他的貨幣的全年均價圖要去哪看?各國央行的網站?

    4.台幣匯價1993年到過25.xx啊!!!?我曾問過1995年的,記得I大你回答是27~28

  • hi20080101 at January 31, 2009 01:21 AM comment | prosecute
  • 1.因為出口拉動經濟成長的模式全部都集中到中國大陸去了...東南亞只剩熱錢堆砌的空殼
    2.我應該沒有作過台幣和日幣走勢的對照才是@@?..因為我本人是不這麼看的
    3.中華民國央行就有啦
    4.1995年是27~28沒錯啊XD

  • Blog Owner at February 3, 2009 11:24 PM Reply
  • 18樓

    18樓

    ps. 有哪位大大知道。。。?
    如果說我們想知道過去歷史曾發生了哪些重大的台灣或國際事件,有哪個網站可查到?例如上次我想知道發生什
    事,為何台幣1993~1995年到過25~28?但查不到,查到的都是些鳥新聞。(台幣1993~19
    95年到過25~28是因景氣很好,如此而已,所以查不到悲情新聞?喝喝)

    或者,在某個貨幣的走勢圖上看到在某年或某月匯率突然爆漲或爆跌,想知道那時發生了什事(這大概是人說,
    看走勢圖可以了解到國際總經,例如1929大蕭條?),要去哪查到十年前甚至更久遠的歷史新聞呢?
    謝謝I大及各位大大!

  • hi20080101 at January 31, 2009 01:34 AM comment | prosecute
  • 19樓

    19樓

    台幣應該在1989年就到26左右了, 因為我在那年結匯出國,
    記得用50多萬台幣換了兩萬美金. 兩年後回國時看到的匯價,
    記得當時的印象是我換到價錢已等不到了.

  • 黑比 at January 31, 2009 10:50 AM comment
  • 20樓

    20樓

    2009-01-31 工商時報 【工商小社論】
     新春期間,中美針對人民幣議題隔空駁火,美國新財長蓋斯
    納未上台即拋出「中國操控人民幣」炸彈,馬上引來「中國拋售美
    國公債」反擊,貿易大國的新一輪「牛鬥」即將展開,全球在不景
    氣與保護主義雙重夾擊下,牛年恐怕不安寧。

     過去數十年,美國身為全球霸主,每遇經貿發展瓶頸,就會
    以鄰為壑,逼迫貿易夥伴幣值升值,其中又以民主黨柯林頓總統任
    內,迫使日圓一度升破一美元兌80日圓,最為經典。但事實證明,
    匯率升貶對調節貿易失衡,只有一時之效。

     也因此,共和黨布希八年執政期間,即使貿易赤字問題未
    解,亦未曾強勢挑起匯率戰端。如今政黨輪替,民主黨歐巴馬被視
    為美國中興所繫,卻祭出柯林頓老招,只是矛頭轉向中國,國務卿
    之夫的老柯也跟著幫腔:「中國必須幫助美國經濟復甦,不然自己
    也有大麻煩!」

     柯林頓此言,充滿美國沙文主義,彷彿近10年中國崛起全拜
    美國之賜,無視中國做為世界工廠與市場的雙重貢獻,也忽略東西
    經濟強權的微妙消長。事實上,不待蓋斯納多言,人民幣都會挺
    住,一如97金融風暴期間朱鎔基堅持幣值不貶。但差別在於是主動
    救世,而非順應美國一聲令下。美國的黔驢一吼,平添亂世政治衝
    突與耗損,實非世人之福。



    P.S 終於有些人注意到此一現象,並提出警告!但文中卻太小看美
    國的戰略意圖! 老共則又拿出北韓當槓桿了!!前哨戰已經悄悄啟動
    了!

  • professional at January 31, 2009 12:20 PM comment | email
  • 小i是覺得,這兩國表面互嗆,檯面下應該還是合作大於對抗..
    由過去幾年中國的諸多作為來看,行事上還算謹慎(不能只聽表面嘴砲),
    因此如果沒有意外,兩者攤牌的時候似乎還沒這麼早。
    當然,提前擦槍走火的機率不是沒有。

  • Blog Owner at February 4, 2009 09:13 PM Reply
  • 21樓

    21樓

    本人於1989出國結匯台幣兌美元約為25.8,當時是Japan No.1及
    The rising sun的時代!台股正經歷最大的泡沫準備衝萬點!道瓊
    才2000多點,30萬美金可在曼哈頓買房!1996年在香港開始從事亞
    洲貨幣及債券交易時,泰銖兌美元為25點多,菲律賓披索為26點多,
    台幣則為27點多!!當時就覺得奇怪,這些國家貨幣竟然比台幣還
    大!果然不久即發生亞洲金融風暴.

    看台幣除了韓元外,亞洲貨幣也要一起看吧!1998年,台幣的交易員
    可是緊盯印尼盾走勢喔! 呵

  • professional at January 31, 2009 12:47 PM comment | email
  • 感謝p大寶貴分享,p大這麼專業的人士願意屈身來這真是小i和眾版眾之福啊~!
    Thanks again!

  • Blog Owner at February 4, 2009 09:15 PM Reply
  • 22樓

    22樓

    佩服佩服也期待美股看法大作
    john

  • johnmaggie88 at January 31, 2009 01:18 PM comment | prosecute
  • 23樓

    23樓

    【經濟日報╱記者傅沁怡/台北報導】 2009.01.31 02:54 am


    金融海嘯讓國際金融市場全倒,國人先前匯出投資的資金也因而大
    量回流,中央銀行統計,去年全體金融機構信託資金餘額減少新台
    幣5,000餘億元,是十年來首見。

    從目前信託資金餘額還有近3兆元估算,官員指出,若海外投資市
    場情況持續未好轉,保守估計還有5,000億元至1兆元資金等著匯
    回來,除了對新台幣匯價形成潛在升值壓力,如果這筆錢轉進台
    股,也有助台股上漲。

    信託資金是指銀行和信託公司吸收的指定用途信託資金,依法令規
    定,國人匯出投資必須透過此管道。

    官員指出,近年來因為新台幣利率水準偏低,再加上稅負考慮,國
    外投資管道又愈來愈多元,信託資金餘額逐年增加,從民國87年的
    新台幣3,500億元,到民國96年底已增至3.4兆元,成長將近九
    倍。

    不過,去年金融海嘯發生後,國人海外投資掀起一股回流潮,全體
    金融機構信託資金餘額去年8月創下3.55兆元的高峰後,9月到11
    月的三個月餘額共驟減6,300億元至2.92兆元,讓信託資金餘額15
    個月來首度跌破3兆元關卡。

    官員表示,金融機構信託資金餘額開始大幅攀高,是從民國90年開
    始,當時央行因應網路泡沫化後的通貨緊縮而持續降息,新台幣固
    定收益急降,讓國人匯出尋找較高收益的理財工具,信託資金餘額
    自當時起,平均每年增加約3,000億元。

    官員分析,這波金融海嘯發生以來,國人資金在兩、三個月內便回
    流6,000億元,速度可說「又急又猛」,儘管去年11月單月回流金
    額已減緩至500餘億元,預期後續仍有大量資金待回流,可望挹注
    國內投資動能。

    官員表示,國人投資海外商品有不少是長年期的連動債等,不太可
    能完全解約匯回,加上有很多大戶把資金匯出投資的主要考量是避
    稅,因此就算金融海嘯讓海外收益大減,民眾先前匯出投資的錢也
    不會百分之百回流。

    官員透露,先前匯回的資金主要還是來自於保險公司的海外投資款
    項,散戶動作通常會比法人慢一些,預期今年會有一波民眾匯回海
    外投資的風潮。



    韓國企業急著還外債,台灣壽險業急著搬錢回台! 台灣像日本還是
    韓國呢?希望台灣不會窮的只剩下錢(惡性通貨緊縮)!

  • professional at January 31, 2009 01:32 PM comment | email
  • 這些匯回的錢若是只待在定存,其實對台灣經濟不是啥好事..

  • Blog Owner at February 4, 2009 09:17 PM Reply
  • 24樓

    24樓

    我是默默潛水不敢問問題的一員, 因為沒有金融及財經的知識, 所以很多文章內容
    看不太懂, 也怕看錯意思而要看好幾遍,
    真的謝謝版主的分享, 讓我有學習的機會

    但是能否請教i大
    1.如果要開始學習外幣投資, 可以先考慮那幾種貨幣?
    2.我記得版主有投資基金和美股, 因為我不懂如何買美股, 所以如果投資海外基金是否用外幣信託較適合?
    投資海外股票型基金時要考慮匯率因素嗎?
    3.以往我是定存一族, 剛開始學習投資, 該自那種方式入門較恰當呢?
    台股? 國內基金? 海外基金? 外幣投資? 或其他??

    希望不是太白目的問題, 謝謝
    也祝 新年快樂, 事事順利

  • 文妹 at January 31, 2009 09:56 PM comment
  • 1.都可以,先不要買太冷門的就好
    2.投資海外股票我通常只考慮會不會漲,不太care匯率,不然投資要考量的要素會變得很複雜。
    股票市場若有大行情,匯率波動只是小case啦!
    3.買股票基金ok啊,尤其從今年開始投入的應該不錯(比前兩年投入的幸運不少),外幣投資看似簡單其實頗複雜,反正外匯市場永遠都有行情可玩,建議等到準備較充分之後再行投入比較不會受傷,台股..科科,只要有繳學費的心理準備其實也還不錯玩XD,有關台股投資,其實紙上談兵再多都沒用,自己下場最實際,一開始可以先投入少許資金學操作經驗,不要急,久而久之就會抓到一些韻律了!

  • Blog Owner at February 4, 2009 09:23 PM Reply
  • 25樓

    25樓

    官員的話聽聽就好,那些回來的錢也只是所謂風險趨避的錢,要增加投資動能可能很難
    ㄅ。錢回來要放哪裡,連有些銀行在今年都有可能會出問題,所以通通往公營行庫擠,
    而且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是有目共睹的....要往哪投資咧。至於壽險業者,看看他們
    在海外投資的成果就知道,一堆地雷在帳上,他們的動向......看看就好囉

  • henrywu60 at February 1, 2009 12:02 PM comment | prosecute
  • 有同感

  • Blog Owner at February 4, 2009 09:24 PM Reply
  • 26樓

    26樓

    謝謝分享,提供不同的觀點!

  • aitiger0724 at February 1, 2009 08:07 PM comment | prosecute
  • 27樓

    27樓

    剛剛看到"美國經濟振興方案內含「購買美國貨」條款,激起貿易盟邦關切"
    覺得大事不妙,若 美國總統決定"限定買美國產品救美國工人",就如臺灣
    要求救臺灣DRAM一樣,那麼這將會是"蕭條的引爆點",加上一顆
    "美國商業大樓房貸"未爆彈,另外還有人預估美國失業率第三季
    末才會到達高峰,那未來半年不容樂觀啊!

  • season at February 1, 2009 10:00 PM comment
  • 1.我預估歐巴馬應該不會這麼白痴重蹈歷史覆轍。
    2.不要管今年了啦,眼光直接拉到明年,我認為不用這麼悲觀。

  • Blog Owner at February 4, 2009 09:25 PM Reply
  • 28樓

    28樓

    Sealed

  • Sealed at February 2, 2009 06:37 AM comment
  • Sealed

  • Blog Owner at February 4, 2009 09:26 PM Reply
  • 29樓

    29樓

    請問小i ,美國商業大樓房貸是否為2009最大未爆彈,其威力有多大? 老美還有金融妙
    計來處理

  • Christ at February 2, 2009 03:45 PM comment
  • 1.若真的爆發當然威力會不小,之後的美股分析會提到,即使是這樣,繼續買美股的方向還是堅定不變。
    2.不清楚,應該有吧,但是其實也不重要...
    之後的新文章再一併討論。

  • Blog Owner at February 4, 2009 09:28 PM Reply
  • 30樓

    30樓

    推推!!
    請問一下大大,我發現英鎊也是長期貶值,幅度也不小,好像以前還有3USD
    英鎊長期看來(非常長)真的會一直貶下去嗎?貶到比美金小?
    英國也不是新興國家,為什麼幾十年來貶的那麼離譜,有起來的機會嗎?
    還有阿,我發現對美元長期升值的只有日圓,德國馬克,新加坡幣
    他們有什麼魅力可以長期升值,只是因為是出口大國嗎?新加坡好像也不是
    出口大國
    對不起一口氣問那麼多問題
    先謝謝大大的回答^^

  • nick at February 3, 2009 12:54 PM comment
  • 英鎊真的長期貶值?
    觀看你看的時間點在哪,現在日圓大幅走強,英鎊大幅走弱(類似過去幾年美元的走勢)
    所以您會覺得英鎊似乎是長期貶值,日後一但情勢反轉日圓回到140以上價位,或是幾年後美元週期再度重回弱勢,恐怕感覺又會不一樣了。
    真正的情況是,這些成熟國家無論是經濟表現其實都步入穩定的態勢,對應到幣值上波動也就會呈現一定區間和時間內各善勝場的表現。

    或許,英鎊拉到五十一百年的極長週期上對美元的確會呈現略微趨貶的態勢,但絕不會如新興市場貨幣那麼樣地誇張。

  • Blog Owner at February 4, 2009 09:36 PM Reply
1 2 3 4 5 Next
Post A Comment









Yes No



Please input the magic number:

( Prevent the annoy garbage messages )
( What if you cannot see the numbers? )
Please input the magic number

誰來收藏
Lo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