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Free Sign Up
April 29, 2009

無償的獲得,不會去珍惜。

團長很喜歡看電影,於是今天又去參加了一部電影的首映會

鏘鏘,就是以下這部




她性感誘人,她溫柔甜美,在兩個完美情人間,你會選擇


看完影片的時候,我心裡突然浮現了五個字----「無魚蝦也好」

這部影片是可以從很多層次來分析的,如果有人去看了,再來看看我這心裡浮現的
五個字,應該會莞爾一笑。

不過除了這個笑點以外,整體而言,這部影片的後座力還蠻強的,有一種不知名的
感覺會在看完電影的三十分鍾後才會浮現出來,跟看完斷背山的感覺很像。

話說我在看到一半的時候頻頻拭淚,因為我今天載的隱形眼鏡讓我覺得很不舒服,
一直在喬,我想,如果有美眉在看我的話,一定覺得我被感動了,真是性情中人。

這部電影在美國的影評是這樣的…

全美影評與觀眾口碑佳評如潮,今年最動人的浪漫電影首選!

坎城影展正式入選競賽片

全球最大影迷網站IMDb.com給予7.8分超高評價


我覺得看電影前要不要看影評也是值得省思的一件事,因為影評如果寫太好,

去看的時候就會抱著一種預期心理,反而就不好看了,而如果影評寫得不好

,人們就會輕易被這種別人的「口碑」所影響,把一部本來還不錯的影片看到

low掉。


最近看電影,我愈來愈覺得現在的電影工業真的是不好經營,怎麼說呢?由於Youtube等

線上視訊與下載管道的發達,已然改變了許多人看影視的習慣,大家都己經習慣到

網路上抓最新的影片來看,而且還呷好倒燒報,到處分享,這種效應不斷擴散的結果

,已然使得許多人不再上電影院看電影了。


有些人覺得,現在的經濟不景氣,錢能省即省,除非是很好看的影片才會想到電影院看,

不然花了幾百塊卻看到爛片,會感覺很受傷。


有些人則覺得,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現在自己不支持一下電影、棒球、戲劇這種夢想工業

,以後自己想要逐夢時,別人也不會呼應共鳴,大家會一起陷入惡性循環的死亡螺旋,一起

走向無望蕭條的深淵。


有人從經濟學的角度來分析,市場上有一隻看不見的手,會自動調節供需機制,使一切達

到平衡,因此就讓盜版順其自然,反正只要東西做的好就不怕寂寞,生意會自動上門。

話當然可以說得很漂亮,不過資本主義的自由市場機制走到現在的金融風暴,很多專家開

始覺得,這隻市場看不見的手還真的是愈來愈看不見了(我覺得這句話還蠻好笑的)。


現在任何的產品就算做得比以前好十倍,恐怕也是乏人問津,大者恆大,市佔率第一的公司會

吃下將近五十%的市場,二級廠就算再怎麼努力作好,其實也很難撼動領先群的地位,有時看

到一些報章雜誌一直報導創意的重要,我就覺得這可能會造成一種錯誤的認知,既然科技始終

來自於人性,創意也一樣是有周期的,創意如果沒有背後龐大的資源與實力當基礎,會紅也只

是曇花一現



前陣子假日我去西門町擺攤賣東西,目的是為了感受一下當攤販的滋味,結果我發現,看東

西的人真的超多,一旦拿東西出來要賣時,就全部都不見了,現在消費與供應者的極度不平衡

,讓我覺得實在可悲,我還只是插花的,那些真正靠擺攤維生的社會中下階層,將會是多辛苦呢?


現在的人太聰明了,透過資訊不對稱賺取價差的機會愈來愈難,這樣對大家到底是好還是壞呢?



其實現在不只電影工業是如此,唱片業、出版業也非常蕭條,每個人在網路上都可以看到

免費的新聞,許多有實力的網路寫手寫出的文章也較之作家毫不遜色,就這樣,許多人就再

也不買報紙、買書、看電影、買唱片了。


於是乎,從唱片、底片、電影、音樂到出版、新聞、媒體業,都被網路文化所帶動的宅工業瞬間

秒殺,工業大量生產之後理論上要靠服務業來撐起一片天,不過現在可以看到的是,幾乎所有的服務業

都被網路所取代與侵蝕,如此一來,世界的經濟會變好才有鬼。


我自己是認為,一切有因就有果,洗洗皆可吃,呃,不,是我們怎麼對應外界,外界就怎麼會

回應我們,當我們開始覺得取得的一些知識與訊息是無償廉價的,是垂手可得的,是可以不勞

而獲的,我們對知識的敬重就會慢慢流失,於是我們也就留不住這些知識了。


我幾乎每天都會到圖書館借至少三本書回家看,我本來以為只要一直看書,自然知識的深度與廣

度就無限上升,但我後來發現,看完一本書如果馬上看第二本書,第一本書的記憶馬上就被沖淡

了,原來閱讀後還必需留給腦袋一段沉積的時間,讓知識自己慢慢醱酵才行。


這正如同欣賞完音樂是不能馬上鼓掌的,因為音樂剛剛結束之後的靜默,也屬於音樂的一部份

,是包含在音樂裡面的,唯有連結束時的無寂之聲也一起聽完,才算是真正欣賞了整個音樂。


我也常常去書店翻書,由於大量閱讀的緣故,大概一個小時就可以把五本書的精華吸收完畢,但老
實說這種舉動其實就等於是佔了書店的便宜,我覺得這樣對書店有點過意不去,便至少會買一本
書作為對書店的補償。


拉拉雜雜講了一堆,我要說的是,在無償接收了許多免費的資源後,偶而還是要讓人家賺一下,
並注意消費的平衡性與非集中性,這樣比較能營造互利共生的經濟環境,大家各供所得,也各取所需







 



9推薦此文章
Add a Bookmark:
Today's Visitors: 0 Total Visitors: 2623
Personal Category: Uncategorized Articles Topic: creation / literature / prose
[Trackback URL]

Reply
1 2 Next
  • 1樓

    1樓搶頭香

    第一名

  • zem168 at April 29, 2009 05:03 AM comment
  • 第一名回應

  • Blog Owner at April 30, 2009 12:46 AM Reply
  • 2樓

    2樓頸推

    版大,最近我也看了一部好像"名實不符"的片子-量子危機

    對網友的反應,我卻有另類的認同

    改天能不能聽聽您的看法

  • zem168 at April 29, 2009 05:13 AM comment
  • 聽起來好像你有一天要來我家作客的感覺

  • Blog Owner at April 30, 2009 12:46 AM Reply
  • 3樓

    3樓坐沙發

    你都這麼說了!
    那我以後
    讀你5篇網誌,「至少」回應1篇...
    哈哈哈!這也算一種回饋吧!

  • Chuck at April 29, 2009 06:03 AM comment
  • 那最好不過,別算錯啦

  • Blog Owner at April 30, 2009 12:47 AM Reply
  • 4樓

    福樓

    "看不見的腳"???
    在經濟學裏,我只看過"看不見的手",跟"以腳投票"耶

  • 阿強 at April 29, 2009 08:36 AM comment | email
  • 你找到我埋的梗了,果然是讀經濟的

  • Blog Owner at April 30, 2009 12:47 AM Reply
  • 5樓

    專業的5樓

    網路的興起真的讓很多產業沒落了
    結果我自己現在也在這艘船上
    真是可悲啊..

    不過 不如也利用這股趨勢
    來規劃對自己有利的利基呢?
    比如說 BLOG行銷 BLOG品牌建立..等

    凡是有利 就有弊

    不過真好
    你又被邀去看電影了
    我也要啦..........ㄏㄏㄏ
    推+1)))

  • brain453969 at April 29, 2009 09:13 AM comment | prosecute
  • 好啊,下次有的話再通知妳

  • Blog Owner at April 30, 2009 12:47 AM Reply
  • 6樓

    6樓

    推...偶而還是要讓人家賺一下
    像是唱片行都快倒光啦 Q_Q"


    大師我也要看電影呀 ... Orz

  • mihanakotw at April 29, 2009 10:22 AM comment | prosecute
  • 聽你的形容,
    感覺你也要出唱片的樣子

  • Blog Owner at April 30, 2009 12:48 AM Reply
  • 7樓

    7樓

    聽版大這麼一說,想到幾件事...
    之前聽社工師事務所的人提到他們努力推動使用者付費概念,諮商一次收200元
    可是一般人認為接受社工服務應該「免費」,幾乎不給錢,只有一位小男孩乖乖付錢
    但說也奇怪,接受服務的人變得更願意接受協助
    後來我到社福團體擔任社工,確實有人看上「免費」服務而隨意申請,就得多跑一趟到申請人家中訪視
    (好在附近有地方逛~~)
    而我也在家人壓力下,私下用文字作品努力賺錢,但台灣人沒有買書習慣,本身也只會到圖書館借書
    於是設定作品給華僑和外國朋友欣賞(部落格因此選在MSN分享空間),並準備加裝廣告(還請版大分享blog ADs使用心得,感
    恩)和其他方法,在大家認為文創作品免費取得下照樣賺錢

  • 居隱 at April 29, 2009 10:40 AM comment | Homepage
  • 之前聽社工師事務所的人提到他們努力推動使用者付費概念,諮商一次收200元
    可是一般人認為接受社工服務應該「免費」,幾乎不給錢,只有一位小男孩乖乖付錢
    但說也奇怪,接受服務的人變得更願意接受協助


    我當初本來也想考諮商所捏,但是也發現台灣目前對諮商專業的認識還不如美國
    因此最後放棄了,不過我覺得,未來諮商會是重要且大量的需求哦。

    這塊市場是可以開發的,其實,看諮商所錄取率那麼低,就知道前途無量了

  • Blog Owner at April 30, 2009 12:50 AM Reply
  • 8樓

    8樓

    我感覺被板大騙了耶~結果板大到底覺得好不好看阿>"<

    這部我有注意過~還在考慮說~"~

  • KARO7696 at April 29, 2009 10:53 AM comment
  • 我感覺被板大騙了耶~結果板大到底覺得好不好看阿>"<

    這兩句話前後矛盾啊…

  • Blog Owner at April 30, 2009 12:51 AM Reply
  • 9樓

    9樓

    和斷背山一樣的後座..應該就是不錯吧
    只是版主怕寫得太好會影響其他人去看的期待
    偏偏這種好看與否其實滿主觀的

  • lightdolphin at April 29, 2009 11:22 AM comment | prosecute
  • 偏偏這種好看與否其實滿主觀的

    是的,就是如此

  • Blog Owner at April 30, 2009 12:53 AM Reply
  • 10樓

    10樓

    說到「偶爾也要讓人家賺一下」這話題,
    就讓我想起近幾年的文化創意產業和創意市集,
    每每看到那些手工和非常原創的東西,總忍不住讚嘆,
    然而把價錢標籤翻過來的那當下...... 嗯,那又是另外一種驚嘆!
    最後總是屈服於和團長同樣的想法下,還是忍痛把錢投資進去了XD
    然而秉持這種念頭,都還算是停留在消極面;
    積極面的提升,就要仰賴總體經濟和素養起飛,才有辦法永續共利共生吧~我想。

  • 煩你殺 at April 29, 2009 01:34 PM comment
  • 突然想到

    如果那隻看不見的手骨折了

    怎麼醫?

    因為沒有人看得見啊!

  • Blog Owner at April 30, 2009 12:54 AM Reply
  • 11樓

    11樓

    亞當司密的看不見的手
    已經要被仁慈之拳取代了

    不過這種唱片電影被網路取代
    就像當年工業革命改變人類歷史一樣
    會有新的經濟模式

  • Tzar at April 29, 2009 01:40 PM comment | prosecute
  • 亞當司密的看不見的手
    已經要被仁慈之拳取代了

    感覺好像火影忍者的對話啊

  • Blog Owner at April 30, 2009 12:55 AM Reply
  • 12樓

    12樓

    這就是所謂的

    解渴止餓

    但沒有真愛

  • callmechild at April 29, 2009 01:55 PM comment | prosecute
  • 解渴止餓就會飽暖

    而飽暖就會



    你知道的

  • Blog Owner at April 30, 2009 12:55 AM Reply
  • 13樓

    13樓

    大大說的真好XD

    ~○( ̄﹏ ̄)○~

    我的部落格,歡迎來看看: http://tw.myblog.yahoo.com/jhewei-gdi

    我的事業影音網站: http://www.jhewei.ws/

  • jhevei0626 at April 29, 2009 03:43 PM comment | email Homepage | prosecute
  • 大大說的真好XD

    這是廣告文厚

  • Blog Owner at April 30, 2009 12:55 AM Reply
  • 14樓

    14樓

    若是這樣,那其實本人我真的是很糟糕,因為我會去大陸網站下載許多專業教科書來看ㄟ。我之前就一直想,如果每個人
    都像我這樣,那書商會不會倒閉啊?不過這可能會是個好問題喔:『盜版對總體經濟成長的影響』,不知道有沒有人做過
    類似題目,哈哈

    另一個想法是:無償的獲得還是會珍惜啊,前提是你知道你將要付的代價~換言之,當我們不知道東西的價值時,我們自
    然覺得不值得珍惜。所以,總是說『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是因為我們已經知道了他的價值。

  • recovery2003 at April 29, 2009 05:47 PM comment | prosecute
  • 當大家都在下載影片的時候

    你去大陸網站下載許多專業教科書來看

    兄弟,你會有前途

  • Blog Owner at April 30, 2009 12:56 AM Reply
  • 啥,妳說啥?

  • Blog Owner at April 30, 2009 12:56 AM Reply
  • 16樓

    16樓

    若是這樣子說
    什麼都被網路取代 要搭飛機開會可以視訊 買東西有網購 看電影聽音樂也ㄧ樣
    有什麼是不被取代的呢 上課也可以網路教學了 好像只剩下所謂的傳統產業吧
    要剪頭髮作造型還是得到實體店面吧
    難道我們未來還算有商機的產業只剩這樣子嗎?

    另外我也覺得聽音樂之後是需要沉澱的
    我還覺得看電影歌劇等也是 每次旁邊的人都會在片尾曲開始時就開始騷動
    讓我覺得大受影響 希望大家可以養成留下來五分鐘做個心裡的調整再走出電影院

  • keanepure at April 29, 2009 07:48 PM comment
  • 原有的供給己然獨佔
    世界卻來不及創造出更多樣化的需求

    於是


    伊於胡底

  • Blog Owner at April 30, 2009 12:58 AM Reply
  • 17樓

    17樓

    嗯嗯~老大這次文章也是讓人有很多的感想,之前看到街上很多的商店陸
    續貼「出租」的紅單,我就有想到,「網際網路」路還真是一頭大怪獸
    呀,「資訊革命」真的不是說說的,還是在「進行式」,有了網路,傳統
    的「通路」陸續被打破或取代,傳統的「中間商」「中盤商」「零售店」
    「通路」也陸續轉型,但是蠻多底層的「生產者」仍然還是有「被剝削」
    的問題,這問題可能還要持續幾十年,這也是最近一些「公平貿易」組織
    要避免的,但是大家都知道,所謂「自由貿易、資本主義」的一些說法其
    實只是大者強者的說詞吧~,這幾世紀的大小「戰爭」「殖民」大部分應
    該都跟「資源」「經濟」脫不了關係,只要沒有「法律」規定的,就是可
    以做的拿的,記得之前看一部NGC紀錄片說明了在幾百年前,本來都是向
    台灣福建的紅茶是世界獨有的,銷售到全世界,然而在一兩百年前,由幾
    個英國商人在福建收購了一批紅茶種帶到「印度-大吉嶺」哉種,結果青
    出於藍,台灣福建的茶葉也從此一落千丈,相信這種事件,在這幾百年來
    也是「天天在發生」,經濟這種東西,說來簡單,想來也是「超級複
    雜」,政治與經濟真的是無法切割的,因為「錢權不二」呀~,講到底還
    是「We are all connected」「世界是平的也是圓的」,我也一直好奇,
    大家都知道,網路剝奪了各方各面的「利益」超出了很多法律的「約
    束」,但是全世界大部分的國家還是不要馬上管制限制,到底是為了「各
    自的利益」?還是真的有某種崇高的「精神」表示尊重?還是只是「法
    律」的演化還不比「電腦程式」的快,所以一直在追趕、無法規範?真是
    一個謎~XD

  • 挖挖哇 at April 29, 2009 09:04 PM comment
  • 我覺得你實在是知道的很多捏

    難得的是,還能讓人有一種虛心求教的感覺


    修養真的很好

  • Blog Owner at April 30, 2009 12:58 AM Reply
  • 18樓

    18樓

    所以到底還是人的問題~

  • tinax0919 at April 29, 2009 09:55 PM comment
  • 不,也可能是鬼的問題


    這林正英說的

  • Blog Owner at April 30, 2009 12:59 AM Reply
  • 19樓

    19樓

    想到一個想法,不知對不對,以人性來說,還蠻合理的~
    因 =〉緣=〉果
    經濟=〉鬥陣=〉政治

  • 挖挖哇 at April 29, 2009 11:23 PM comment
  • 20樓

    20樓

    在下才疏學淺,第一次看到市場價格自動調整機制(看不見的手)與讓盜版順其自然有關的說法
    不過關於無價的資訊、商品有看過一篇相關的文章(非學術性)
    內容大概是:
    1.由於邊際成本為零(關於這點個人是存疑,感覺不是零)
    故供給曲線為一水平線

    2.有關"零元商機"的討論

  • 不能晾衣服 at April 30, 2009 12:10 AM comment
  • 話說回來,還是看不太懂閣下的論點。

    其實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

    鬼月不能在外面晾衣服哦

  • Blog Owner at April 30, 2009 01:01 AM Reply
  • 21樓

    21樓

    音樂剛剛結束之後的靜默,也屬於音樂的一部份←原來是這樣阿!!

  • toya1219sai at April 30, 2009 12:14 AM comment | prosecute
  • yes because it's sound of the silence.

  • Blog Owner at April 30, 2009 01:01 AM Reply
  • 22樓

    22樓

    其實這是相對的,網路對傳統經營模式帶來衝擊,同時也為新一代企業家
    開創一片藍海市場,各式各樣的創意加值服務、產業也因為降子的平台而
    展露頭角,過去資訊不對稱,消費者比價困難,所以一般業者(不管是公
    司還是擺地攤族)可以見縫插針,透過差價牟利,但隨著網路的資訊透明
    化,比價變的容易,只要輕輕按幾個鍵,哪裡便宜一目了然,所以這也明
    顯的表示,是時候迫使賣家跳出原來既有的價格框架,從其他面向去推銷
    自己產品的價值,而不是單純"便宜"(削價競爭下其實獲利不高),所以我
    還是挺正面的看待網路帶來的改變,況且大家都知道,法律通常都在追趕
    時代下的新產物,所以永遠是慢好幾拍的~不意外!

    另外,由於網路,現在知識的取得非常容易,所以問題已經不在是資訊落
    差了,而是資訊過載而延伸出來個人篩選資訊的能力培養,現在的人都很
    會利用估狗大神查詢資料,然後在未經更進一步的查證、理解下一字不漏
    的拿來用,目的達到了,用完就忘了,我想用"文明社會中的文盲"來形容
    是再貼切不過了!

  • Weven at April 30, 2009 12:22 AM comment | Homepage
  • 妳打好多字,可是我卻回一句話,好像不太夠意思

    好,那我首開特例


    再多回一句

    再加上這一句己經是第三句了。


    說到知識,當我看完一本書,吸收新的知識時,我會預設別人也
    都有這個常識。

    結果久而久之,我發現別人好像開始聽不懂我在說什麼了…


    智者最後總是會變得孤寂

    (往自己臉上貼金,哈哈)

  • Blog Owner at April 30, 2009 01:05 AM Reply
  • 23樓

    23樓

    安安呀^^

    情趣用品 ★★大特賣★★ 讓另一半更愛妳的法寶。

    快上來看看,選購一個來增加生活情趣。

    http://loveoyea.com/

  • lin1970ok at April 30, 2009 09:32 AM comment | Homepage | prosecute
  • 24樓

    24樓

    拜讀了版大的好幾篇文章,那我也要來回應一下,不然我也會過意不去,
    哈哈。

  • Jacky at April 30, 2009 10:59 AM comment
  • 25樓

    25樓

    版大(林公正英),你多寫那幾句+善用間距,表面效果真的很好喔~
    但結果還是讓明眼人(非失明者)覺得很敷衍ㄋㄟ~哈!沒用!
    你降子跟小明500字的作文,
    最後在山谷喊叫那段寫了300多個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有甚麼不一樣?

  • Weven at April 30, 2009 01:29 PM comment | Homepage
  • 26樓

    26樓

    等等~瓦昆費尼克斯要退休了??不會吧~他還很年輕阿!而且我蠻喜歡他的~
    嘴巴有點兔唇的感覺,壞壞痞痞中的帶點憂鬱的帥氣耶!跟那個因為演"都
    鐸王朝"聲名大噪的男星Jonathan Rhys Meyers (強納森萊斯梅爾)很像
    喔~該不會已經找到接班人所以要退休?

  • Weven at April 30, 2009 08:05 PM comment | Homepage
  • 27樓

    27樓

    呵呵~老大過獎了,其實我懂得真的不多,看的書不多,不,應該說很
    少,大都看電視漫畫雜誌八卦XD及各種紀錄片,接收到的資訊都是「很片
    段的」,如果沒有看到老大的文章,真的,我真的寫不出這些「有的沒有
    的」XD,要我去寫部落格,真的,腦袋一片空白~XD,真的很佩服老大文
    章的深度與廣度,我的聯想就像潛意識自動組裝一樣(有些可能是以前稍
    微想過的),劈哩啪啦就寫了一堆,也許就只能說「你觸動了我」XD好像
    怪怪的~而我就寫了一些連自己也不知道「對不對」的東西了~其他的地
    方我大都是「潛水客」說~XD
    我現在想,要寫出東西,真的要做好「知識管理」的功課呀,只是看過電
    影或紀錄片或各種書籍雜誌,又要好好管理自己的所知所學所想,真的是
    要很有毅力很花時間的去記錄心得呀~不然一下子就忘記了,而埋藏到潛
    意識去了,自己電腦裡面就搜集了以前一段時間累積的各種好文章,但是
    真的沒有空去細看分類管理呀~XD太貪心了~

  • 挖挖哇 at April 30, 2009 11:11 PM comment
  • 28樓

    28樓

    「無償的獲得,不會去珍惜」
    這種說法,好像跟女孩子太好追,或者自動送上門來,男生就不會珍惜,
    好像是一樣的道理~
    應該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可能比較適合~

  • 挖挖哇 at April 30, 2009 11:20 PM comment
  • 29樓

    29樓

    26F的~

    瓦昆想出唱片啦~

    所以放著片約不管要轉戰歌壇啦~

    我也覺得他倆很像~

  • 路 at May 1, 2009 10:56 AM comment
  • 30樓

    30樓

    很好奇主觀的"菁華"是什麼比較能想像的東西

  • ubion at May 1, 2009 09:10 PM comment
1 2 Next
Post A Comment









Yes No



Please input the magic number:

( Prevent the annoy garbage messages )
( What if you cannot see the numbers? )
Please input the magic number

誰來收藏
Lo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