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Free Sign Up
August 7, 2009

批判的關懷是公民的責任 ─ 從閃靈MV「鬼縛」談起 (by 老皮蛋)




  閃靈樂團是台灣最受外國樂迷歡迎的搖滾樂團,日前他們發表MV「鬼縛」,被TVBS報導形容為血腥暴力,說是「燒國民黨旗、砍蔣介石頭」。然而,MV中出現的其實是:地面延燒的火焰中有一面國民黨旗,蔣介石銅像破掉了、頭頸部掉在地上;其中完全沒有焚燒或砍頭的動作,更稱不上血腥暴力~由此可見統派媒體為了醜化反抗者、不惜扭曲事實,其行徑與中國官方媒體如出一輒。
 

  如果觀者對二二八歷史略有了解,看這支MV的感想大概會是:兇手的責任未被釐清、甚至被當成偉人供奉,於是亡魂沒有得到撫慰、悲憤莫名;只有殺人的統治集團不再欺騙壓迫台灣人民、停止對統治者的偶像崇拜,英靈才能不再哀怨、獲得安息。 
 

  許多西方學者把蔣介石與希特勒、史達林並列,視為二十世紀大獨裁者之一,他曾屠殺近十萬台灣人民、也曾直接間接地害死近百萬中國人民;某些論者無視於此,卻指責閃靈樂團血腥暴力,似乎對他們而言:數十萬人民的血肉生命、其重要性不如獨裁者的塑像。屠殺數十萬人民和一個破裂的銅像,哪一個比較血腥暴力?
 

  說起破裂的塑像,就令人想起安哲羅普洛斯的電影「Ulysses’ Gaze」,片中就有被砍掉的列寧像;說到血腥暴力,閃靈的MV更遠不及Alan Parker & Pink Floyd的音樂電影「The Wall」。而前述兩部電影都被視為偉大的經典,因為他們與閃靈一般、都表現了對人民/受害者的關懷;相對的,馬政府卻是在歌頌獨裁者/加害者。

  也有論者批評閃靈對政治的關心,還說「音樂的歸音樂」,這更表現出對音樂的無知。莫札特在歌劇「費加洛婚禮」中嘲諷封建貴族,貝多芬也在許多作品中表達對自由的熱愛,許多歌劇以法國大革命為背景、關心專制統治下受苦的人民,知名音樂劇「悲慘世界」更是如此。

  說到搖滾樂,其發展更是與社會批判緊密扣連,有人說「搖滾樂的精神就是反叛的精神」。就像「鬼縛」悼念二二八英靈,U2的經典作品「Bloody Sunday」則是哀悼「被英國政府軍屠殺的北愛爾蘭人民」,其他許多作品也充滿了對人權的關懷;2008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就是頒給U2的主唱Bono(請見17F訪客的更正),以表彰他追求人類民主自由的貢獻~期待有天閃靈也能獲此殊榮。

  相對於「鬼縛」,「中華民國頌」、「中國話」等歌曲更是政治化,然而批評閃靈的人卻不批評劉家昌和SHE。這更說明了批評者的趨炎附勢和雙重標準:只要有利於中國/當權者就是好的、就不算「搞政治」,反之就是不好的、就是「搞政治」。然而,正是為了打壓反抗者/質疑者,統治者才創造了「XX的歸XX、政治的歸政治」這樣的反智語言。因為人民越不關心政治、越像順民,當權者就越可以胡作非為、惡搞貓纜柵湖捷運和ECFA;所以統治者常在各種場域「去政治化」,而「去政治化/不關心政治」正是最保守反智的政治意識形態。

  最後,筆者想再引東西方兩個偉大作家的談話,說明本文論旨。2001耶路撒冷文學獎頒給Susan Sontag,她曾被稱為西方最重要的知識分子,當被詢及「為什麼經常發表對時政的看法?」她回答:「我有一種道德責任感,不只因為我是一個作家,更因為我是一個人。」今年的耶路撒冷文學獎頒給村上春樹,他也在領獎時發表演講「永遠站在雞蛋這一邊」,指出:應該隨時站在人民/弱勢者/受害者這一邊,關心社會、批判體制和當權者。這不但是文學家、音樂家的責任,更是每一有良知個人的責任。

 

 


 

 



延伸閱讀與音樂欣賞:

閃靈太客氣了(by Jon) 
閃靈 MV《鬼縛》/228(內有歌詞)
 

UN,UN,請開門!-期勉「閃靈」成為台灣版U2!
http://www.wufi.org.tw/dbsql/contentb.php?id=1820

盤古樂團:鳳凰 - 獻給鄭南榕烈士

熱心人權議題 波諾獲諾貝爾和平獎

U2為翁山蘇姬而寫的〈Walk On〉

U2: Bloody Sunday 

U2: Walk On

從尤里西斯到海角七號

Ulysses´ Gaze :LENİN STATUE(列寧被五花大綁)

Lenin's Gaze & Yann Tiersen(列寧被斷頭且五花大綁)

探討人性和社會的搖滾電影 The Wall

Wikipedia: Pink Floyd and The Wall

Pink Floyd: The Wall

Mozart: Le Nozze Di Figaro, Non Piu Andrai

貝多芬與艾格蒙序曲

Beethoven: Egmont overture

[Les Miserables] 10th anniversary : I Dreamed a Dream

永遠站在雞蛋這一邊~引用與雜感

從梅雪爭春到伊朗玫瑰Neda~談「XX的歸XX、政治的歸政治」

6推薦此文章
Add a Bookmark:
Today's Visitors: 0 Total Visitors: 759
Personal Category: 老皮蛋 Topic: creation / music / music review
歷史上的今天:
[Trackback URL]
  •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如題~ 台灣 真的 有希望!! 還有救~ 而不是 讓馬囧........搞ㄉ烏煙瘴氣地, 大家,更應該 加油~ 像日前落幕ㄉ 高雄世運 一

  • 推~ 老皮蛋ㄉ精彩文章!! 【sin101579】 at August 7, 2009 02:23 PM Trackback
  •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 好ㄚ!!! 水 【米蟲誌】 at August 7, 2009 03:03 PM Trackback
  •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音樂歸音樂? 政治歸政治? 到底是血腥還是正義? 真正血腥暴力的是那些獨裁者吧。

  • 從鬼縛談起(By老皮蛋) 【syj2563589】 at August 7, 2009 08:44 PM Trackback

Reply
  • 1樓

    1樓搶頭香

    這是受到 Jon 大作的提示
    在八月四日早上寫的文章
    當天並投書自由時報
    大概是文章不夠好 掉書袋太嚴重
    音樂廣告又作太大 所以未被刊登
    ~我還要求作者身分打上"超克藍綠寫手"
    於是就在這兩天找延伸閱讀資料
    更重要是 youtube 影音資料
    找得差不多就貼上了
    請各位先進不吝指教

         by 老皮蛋

  • cliquer at August 7, 2009 02:59 AM comment | prosecute
  • 2樓

    2樓頸推

    謝謝作者這麼用心,
    放了這麼多聯結。
    如果閃靈真的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馬英九就會氣死吧!
    他這麼苦心積慮的,弄了ECFA,
    還有一堆有的、沒的,只差沒爬去中國了…
    諾貝爾獎還是沒掉到他頭上。

  • 悅籽 at August 7, 2009 03:53 AM comment
  • 3樓

    3樓坐沙發

    感謝老皮蛋寫了這篇
    覺得閃靈不過用了點象徵手法
    其實也經夠隱晦,
    也就是Jon說得太客氣了!!

    TVBS的大驚小怪、對閃靈血腥暴力的指控,
    還是有點功勞,
    用他們的無知來幫閃靈做廣告!

    真正血腥暴力的,
    是那個無所不在的獨裁幽靈,
    而一堆人竟然還繼續讓它存在;
    用他們也不相信的東西,
    要求台灣人跟著膜拜?

  • xyz at August 7, 2009 04:36 AM comment
  • "用他們的無知來幫閃靈做廣告!"
    真得是這樣耶!

  • Blog Owner at August 8, 2009 01:11 AM Reply
  • 4樓

    福樓

    大家想太多了,只有「燒國民黨旗」才是血腥,如果是「稍民進黨旗」,
    那百分之兩千叫做「正義」。

  • 德國豬 at August 7, 2009 04:54 AM comment
  • 如果把超克蘭綠的LOGO"藍綠丁丁"作成旗子 不曉得會不會有人想燒它 燒它算是"血腥"還是"正義"?

  • Blog Owner at August 7, 2009 04:22 PM Reply
  • 5樓

    專業的5樓

    寫的真透徹阿....
    這些都是政客搞的鬼.........

  • att123guy at August 7, 2009 10:16 AM comment | prosecute
  • 6樓

    6樓

    統媒的主觀偏頗報導 才是最血腥暴力的~

  • jeanjay at August 7, 2009 10:27 AM comment | prosecute
  • 7樓

    7樓

    台灣的亂象,媒體要負很大的責任。

  • funk10652 at August 7, 2009 11:25 AM comment | prosecute
  • 8樓

    8樓

    搞228的
    好像是..陳儀.

  • DD at August 7, 2009 11:31 AM comment
  • 陳儀當然應該為二二八負責
    但如果說"二二八兇手是陳儀、而非蔣介石",就像說"屠殺猶太人得是納粹黨衛軍、而非希特勒"。這裏介紹一些參考資料,包括台灣的報告與西方歷史學者的研究。http://aw55.blogspot.com/2008/08/228.html
    http://blog.xuite.net/bigdog.yang/blog/5249723
    http://tw.myblog.yahoo.com/jw!zEL0e_SRGBipAWI9rt3N/article?mid=739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7032004875
    http://en.wikipedia.org/wiki/Democide

  • Blog Owner at August 7, 2009 12:02 PM Reply
  • 9樓

    9樓

    最近剛好心血來潮再看貝多芬的傳記呢
    好精采!

  • thanatosgio at August 7, 2009 12:22 PM comment | prosecute
  • 不曉得您說的精采傳記是哪一本? 二十年前的中文音樂家傳記 大都忽視社會與歷史現實 忽略音樂家的出身背景 甚至忽視音樂家創作的時空狀況 ~有人把這樣的忽視稱為"唯心"~ 當然也可能會忽視音樂家對社會的關懷參與  於是傳記讀起來像言情小說(可能也是這樣才賣得好) 現在的狀況應該比二十年前好很多 但是好萊塢的電影卻沒有多大進步  

  • Blog Owner at August 7, 2009 04:19 PM Reply
  • 10樓

    10樓

    感謝 作者ㄉ精闢言論,以及 諸多ㄉ連結.......
    其實,台灣 真的有希望!!
    還有救~ 而不是 讓馬囧........搞ㄉ烏煙瘴氣地,
    大家,更應該 加油~
    像日前落幕ㄉ 高雄世運 一樣,將台灣ㄉ水準,展現出來!!
    台灣人ㄉ善,台灣人ㄉ 熱情,台灣人ㄉ樸實~
    台灣ㄉ好,台灣ㄉ美........要讓 全世界 知道!!!!!!!!

    千萬不要像 中國城/靠北市 一樣........
    拿什麼&*^$%#! ,端出去 見人吶????????

  • sin101579 at August 7, 2009 02:21 PM comment | prosecute
  • 謝謝您的來訪與謬讚!

  • Blog Owner at August 7, 2009 04:06 PM Reply
  • 11樓

    11樓

    先謝謝你的到我部落格留言,讓我知道你對這個MV的評論,
    其實有些人對於很多搞音樂的人都只會說出,音樂就是音樂,
    少去牽扯政治,但是誠如您文章所說的,U2樂團,或以前的宇
    宙塑膠人,披頭四的約翰藍儂,還有太多不勝枚舉的樂團,不
    論是搖滾樂團或龐克樂團,而現在其實不過就是有太多的媒體
    去寫出自己看不順眼的事情而已,但是音樂的表達也不只是偏
    執一方,也不是玩弄空洞的炫技而已,而今天這個MV引發的
    爭議,不是傷害,不是醜化,更非展現暴力血腥,也不是為了
    討好誰,只是需要看透,而不是去引發爭議。

  • 無知過客 at August 7, 2009 02:46 PM comment
  • 偶而有爭議也沒關係 公平的就事論事的爭論也是多元的表現
    最糟的是利用媒體優勢和國家機器的力量 利用這些力量打壓不同的聲音 還作出"血腥暴力"的不實指控"  又用"XX的歸XX"等反智說詞來洗腦人民

  • Blog Owner at August 7, 2009 04:05 PM Reply
  • 12樓

    12樓

    以前聯合副刊有一首銅像之崩的詩

    銅像之崩 by 洛夫

    狂風驟雨
    猛翻歷史的喧騷之聲
    把廣場上的鴿子
    嚇得撲翅亂飛
    而銅像,橫眉四顧
    發現路人的眼神
    比他零下的體溫還低
    戰馬與指揮刀
    都已是昨日之昨日之不可留矣
    現在唯一依恃的
    也只有內部深處幾根鋼筋
    吐沫的腥味在風中久久不去
    英雄嘛
    死第二次就不怎麼好玩了
    被棄置於噩夢般的角落
    蟑螂施施然爬過額際的神氣
    絕不輸於他當年
    校閱大部隊時的昂首睥睨
    後來……
    據說
    那滿身綠鏽的威嚴
    論斤出售
    【2002-11-01/聯合報/39版/聯合副刊】

  • 新一 at August 7, 2009 02:56 PM comment
  • 洛夫號稱現代派詩人 似乎並不像想像中那般"纯文學" 而聯合報也可以刊登這樣的文字 或許2002的編輯和詩人都不一樣了 或許副刊的尺度較寬 又或許 他們不覺得這是反抗和嘲諷 只覺得這是哀悼已逝的"英雄"   相對而言 閃靈的抗議精神和訴求就很清楚 統媒就受不了了   
    國民黨發言人低調面對是聰明的 事情搞大了只會增加閃靈的知名度和唱片銷售量

  • Blog Owner at August 7, 2009 03:59 PM Reply
  • 14樓

    14樓

    寫的真好!
    某T台還真好笑
    血腥暴力!?
    不知道是哪一台的獨家
    有個通緝犯的自拍影片
    那件事大家還記得吧
    還敢說別人血腥暴力!?
    而且哪裡血腥暴力阿
    暴力在哪?
    有打人有砍人有扁人嗎?
    血腥在哪
    那顆頭上才多少血就叫血腥喔

  • c89145g at August 7, 2009 04:34 PM comment | prosecute
  • 15樓

    15樓

    老皮蛋大:

    如果把超克蘭綠的LOGO"藍綠丁丁"作成旗子,然後再燒掉,這就是超克
    藍綠啦,我們應該定期舉辦這種燒旗子儀式,嘻嘻~~

  • warehouse at August 7, 2009 07:33 PM comment
  • 可得騎腳踏車赴會,才能"節能減碳";哈!

  • Blog Owner at August 7, 2009 10:13 PM Reply
  • 16樓

    16樓

    我看的是這本:)

    http://life.fhl.net/cgi-bin/rogbook.cgi?user=life&proc=read&bid=1&msgno=89

  • thanatosgio at August 7, 2009 07:34 PM comment | prosecute
  • 謝謝!看來真的很精彩呢!至少是誠懇的面對藝術生產的現實問題,這可是過去音樂家傳記會淡化或迴避的。對音樂本身的解釋也很深入,應該很值得一讀。  我會去找來看!

  • Blog Owner at August 7, 2009 10:26 PM Reply
  • 17樓

    17樓

    〝熱心人權議題 波諾獲諾貝爾和平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dec/14/today-show8.htm〞

    波諾不是得到諾貝爾和平獎,是一些諾貝爾得主所頒發的和平大使”(Man
    Of Peace)獎,不要把馮京當馬涼喔!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n_of_Peace

  • forrest at August 7, 2009 07:54 PM comment | email
  • 謝謝您的更正;雖然有些尷尬。
    然而這應該不影響論旨,只是會讓某些搖滾樂迷(包括我)失落。

  • Blog Owner at August 7, 2009 10:09 PM Reply
  • 18樓

    18樓

    創作是靈魂的延伸。不管是音樂小說動畫還是其他亂七八糟的東
    西。反正沒有情感和靈魂的創作也不過是個廢物。
    不過每次這樣講都被轟的亂七八糟,哈,大概我天生命賤。在部
    落格畫個政治惡搞漫畫也會被老師發現然後念上一串...碼的!

    人本來就滿身髒污的出現在世界上...那些人站在高處就對底下一
    陣亂轟,什麼清流什麼藝術什麼正派...都馬是屁...創作不親近社會
    能叫創作嗎..

    我想他們是忌妒..忌妒勇敢發表自己想法的人..
    就像某些"文學大師"一股勁打壓網路小說一樣....

  • kukuku3ku at August 8, 2009 12:32 AM comment | prosecute
  • 深有同感

  • Blog Owner at August 8, 2009 01:12 AM Reply
  • 19樓

    19樓

    寫得好!!!

    藝界那種對中國卑躬屈膝的樣子
    我真的是噁心到心臟都要吐出來

    閃靈最不對的就是批評國民黨
    如果今天有個團體寫歌罵阿扁
    應該媒體會齊聲叫好吧!!!

  • itaiwan at August 8, 2009 12:41 AM comment | Homepage
  • 深有同感

  • Blog Owner at August 8, 2009 01:12 AM Reply
  • 20樓

    20樓

    搖滾樂的批判精神-社會批判、民主人權的因素
    借我轉載!

  • water at August 8, 2009 10:17 AM comment | email
  • 歡迎轉載

  • Blog Owner at August 8, 2009 10:26 AM Reply
  • 21樓

    21樓

    其實「XX的歸XX、政治的歸政治」這句話,原意應該是用來指明,政
    治不應該介入各種創作自由之中,亦即無論音樂、電影、文學中涉及了什
    麼主題,都不應該透過政治予以干預。只不過用爛了,被一些腦殘評論者
    們拿來干預創作自由,反過來說這些東西裡都不應該有政治立場,而這些
    作為正是這句話的反面示範。

  • 義大利古物修復師! at August 10, 2009 02:21 AM comment | email Homepage
  • 深有同感

  • Blog Owner at August 10, 2009 09:01 AM Reply
  • 22樓

    22樓

    我支持這種精神!!!不迎合大眾口味的反叛不支持大眾的潮流
    做自己喜歡的音樂才是真音樂~~~
    對於搖滾樂團 就是要做出與眾不同
    有自己風格和味道的作品!!!
    我很支持閃靈她們的做法跟創作
    如果遭到強烈批評,又為何是第一支紅到國際的台灣樂團
    看來台灣人還沒有開啟搖滾樂的認知和思想
    即使是視覺系 也是只看外表其中不懂真正音樂的涵義
    台灣人對搖滾音樂的認知 還有待加強。

  • a49002951 at August 10, 2009 07:14 PM comment | prosecute
  • 深有同感。台灣"聽音樂的人"很多根本不知道自己再聽甚麼。

  • Blog Owner at August 10, 2009 11:44 PM Reply
  • 23樓

    23樓

    或許 我未身長在那時代
    畢竟 我出生時 蔣介石 不知道死了多少年
    依我這個17歲少年來看
    現在政治 我覺得 兩邊都不好
    這就是為何台灣不穩定的原因
    不過 有一點 可以確定
    閃靈mv 絕對不血腥
    那只是意念的表達
    支持閃靈!!!!

  • dennis810803 at August 12, 2009 11:16 PM comment | prosecute
  • 藍綠兩邊都不好。
    不過綠的一邊是努力/能力不夠、做的不夠好,八年執政還沒實現轉型正義、還沒真正建立人民的台灣認同、還沒深化人民的民主意識與公民意識(才會被一個露大腿的老男人騙)。
    藍的一邊不但無能、也根本沒誠意為台灣奉獻(看救災表現就知道),又在打壓言論自由、侵害人權;甚至出賣台灣主權、即將葬送先賢無數犧牲才換來的、珍貴的民主自由。
    也可以參考下一則回應~德國豬的回應。

  • Blog Owner at August 13, 2009 10:59 AM Reply
  • 24樓

    24樓

    那個時代沒有「兩邊」的問題,
    只有「一個」,而且沒有輪到你說「好不好」的狀況。
    有興趣去查一下史上的「大力水手案」就會知道了。

  • 德國豬 at August 13, 2009 12:04 AM comment
  • 謝謝您提供珍貴的歷史知識,也謝謝您協助回應年輕人。

  • Blog Owner at August 13, 2009 10:58 AM Reply
  • 25樓

    25樓

    對於什麼歸什麼的,我有一些理解。

    可以說: 價值觀,是無法切割的。

    在政治上,在不同領域上,
    相同的情境價值觀應該是一樣的。

    當在不同領域,相同情境會有不同價值觀,那不就造成認知的混淆? 理解
    的困難?

    或許,在不同領域當有不同認知,是一個緩兵之計,讓媒體民眾轉移砲火
    忘記目標。

    而長遠的影響是,到底我們崇尚的價值觀是什麼?
    不罵 不問,沒有反思,只邀求解決問題,這算不上是價值觀。
    或者該說,沒有形成價值觀,那問題怎麼發生,怎麼解決,都還是在五里
    霧中。

    但這似乎是當下的模式?

  • deadly at August 16, 2009 11:38 PM comment | Homepage
  • 26樓

    26樓

    我不喜歡台灣的大多數大眾傳播媒體不管是從新聞,報紙...甚至
    到娛樂節目
    都像在時時刻刻的灌輸大眾錯誤的訊息和觀念
    且放大撿視和自己立場不對盤的人或事
    還塑造出一種"'這本來就是事實'的觀念給民眾

    會講"音樂就是音樂不該扯上政治"的人就像是活在一個絕對獨
    裁政權底下
    更像是活在井裡的青蛙
    自以為是的認為音樂就是他看到的那樣
    這也許是流行文化造成的盲點
    或者說是台灣對公民及藝術教育的仍然不夠注重

    政治是需要人民的批判與建議的
    否則就只是獨裁政權

    種種原因讓我每次聽閃靈的時候爽歸爽但總有種感慨

  • sagittarym at August 27, 2009 09:34 PM comment | prosecute
Post A Comment









Yes No





誰來收藏
Lo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