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Free Sign Up
June 12, 2009

馬英九2006年即提倡中文要「識正書簡」(by 佛國喬)



馬英九近日提出中文要「識正書簡」,引發全國嘩然,馬英九大可回批:「我是在實現我的競選支票。」因為,馬英九不僅對中文簡化史有相當的認識,是「識正書簡」一詞創造者,而且早在選前,就開始提倡「識正書簡」。我們看一下這篇會議紀錄:



馬英九訪法與擁馬學生座談 (出處:連結)
時間:民國九十五年十一月
地點:巴黎長榮大飯店一樓(台灣二樓)會議廳

學生甲:…我們現在國外留學生,面對很多很多中國大陸的同學,會有簡體中文好或繁體中文比較好之爭?…

馬主席:我的理由很簡單,文字不是不能簡化,但要約定俗成,不是靠政治力量,中華民國政府教育部在民國二十三年時,曾經公佈過324個簡體字,是明清以來由異體字或俗體字所構成的。

中共到了1956年,開始推動漢字簡化方案,我們把它叫作簡化字,所以嚴格來講,簡體字是指民國23年那324個簡體字。並不是文字不能簡化,是要約定俗成,我始終認為,印刷體還是要用正體字,書寫就不限,你要寫英文、寫法文都無所謂。

大陸學者發展出一個理論,叫作「書簡識繁」,第一個,我認為繁體字不應稱為繁體字,應稱為正體字,因為它一點也不繁,第二個我這邊講,就是要「識正書簡,認識正體字,但寫要怎麼寫都無所謂,我很堅持這個原則,我不會說23億人用的簡化字就是不對,但我希望他們知道這原來是怎麼寫的。(註:以下發言與該主題無關。)



曾有一位不熟、但學中文好幾年的法國朋友問我:「你知道中國文化最精華的地方是在哪裏嗎?」

「不知。」

「就是在『你們』的文字上。」

「我們?不,照你的說法說起來,文字這麼重要,剛好證明台灣文化大大不同於中國文化,因為二個國家的人寫不一樣的中文字。」

我想,這個對話要是給馬英九聽到,一定覺得很刺耳吧。

馬英九的「識正書簡」,其實不只是對台灣人的期望,而是面對世界上所有的中文人口的一大呼籲。這裏隱含著他對「中國文化」因歷史而產生分化的反感,期盼在文字的讀寫上,能恢復「大一統」的局面。

但是,既然要大一統,為何不是要求簡體字世界走向「識正書正」呢?因為他慣於對中國卑躬屈膝,今日他提倡「識正書簡」,若在台灣成功了,卻無法獲得中國的正 面反應,讓中國也趨向「識正書簡」,那他的下一步,一定是提倡「識簡書簡」,因為中文字如何讀寫,對他而言,都不如「大一統」局面來得重要。

這其實也是馬政府的二岸政策縮影:要化解二岸的不同意見(甲要吞併乙,乙不同意),中國一方不退一步,我就先自行退一步,看能否換取中國的位移,但看了又看,中國仍不動如山,於是我方就再退一步…中國的對台政策,從來沒有這麼容易做,只要站在原處不動,就可一直收割成果;如此,中國需要改變對台灣野蠻的態度嗎?完全不需要。

關於「識正書簡」這個「階段性」目標,馬政府必會先動員統媒、學界,進行「約定俗成」的工作,因為「識正書簡」從來不是天外飛來一筆,是馬英九經一番研究後的心得,是其多年來所懷抱的職志,如今掌有大位,更待何時?並且,依其認同,打消二國在文字上的差異,套句郭冠英在擁護二岸三通所講的話:

「這不是政治問題,這是情感問題。」

只不過,有這種大中國情感問題的,在台灣約一成吧;台灣人民對於許多現狀的憤怒,其實就是來自此「極少數執政」。(選票?騙就有!)

9推薦此文章
Add a Bookmark:
Today's Visitors: 0 Total Visitors: 982
歷史上的今天:
[Trackback URL]

Reply
  • 1樓

    1樓搶頭香

    ......我不會說23億人用的簡化字就是不對,但我希望他們知
    道這原來是怎麼寫的。

    二十三億?哪裡來的?

  • 德國豬 at June 12, 2009 04:51 AM comment
  • 2樓

    2樓頸推

    現在電腦普及了, 大部分的文件都是用電腦打的, 號稱在「書寫」上有
    便利性的簡體字已經失去了其優點. 正體字與簡體字的轉換軟體也很多,
    根本沒有所謂看不懂簡體字或是正體字的問題. 「識正書簡」恐怕只是
    要「去異求同」或「去主體性」吧.

  • 米開郎 at June 12, 2009 06:31 AM comment
  • 3樓

    3樓坐沙發

    台灣被殖民的新樂章?

  • taiah at June 12, 2009 08:31 AM comment
  • 4樓

    福樓

    米開郎,

    『現在電腦普及了, 大部分的文件都是用電腦打的,
    號稱在「書寫」上有便利性的簡體字已經失去了其優點.
    正體字與簡體字的轉換軟體也很多, ﹍』

    你這就講到重點了
    馬英九和他的千歲內閣要是聽你講這種話
    大概會以為你是從公元一萬年搭時光機來鬧的的火星人

  • 簡道虔 at June 12, 2009 09:30 AM comment
  • 書寫(當然包括打字)上,簡體字有何優勢,不是問題,問題在二岸書不同文,就是馬的心扉之痛。

  • Blog Owner at June 12, 2009 10:01 AM Reply
  • 5樓

    專業的5樓

    卻不知在ㄅㄆㄇㄈ 跟拼音輸入上面 又是怎樣的一個觀點....
    對外國人而言後者容易

    ㄅㄆㄇㄈ也算是台灣特產了?
    不知到香港怎麼輸入的...

  • Redmo at June 12, 2009 12:41 PM comment | Homepage
  • 6樓

    6樓

    最近馬太太周美青提倡寫書法,如果
    用毛筆寫字的話,簡體字是比較省時
    間啦!

    我根本很少在用手寫中文了,相信目
    前大部份的中文也都是用電腦鍵盤輸
    入的。

    要花一年160預算設立一部落格的馬
    先生,應該很少在用電腦吧?這一對
    與現代科技脫節的恐龍夫婦,連當跟
    屁蟲都落伍!

  • ratiomodus at June 12, 2009 03:46 PM comment
  • 7樓

    7樓

    簡體字也不是說寫就馬上寫的出來的。
    所以接下來就是正式開班授課來教大家寫簡體字了。

    小S 她們,
    應該也準備好討論台灣人如何因為不會簡體字在“內地”搞的笑話了吧。
    到時後,不會簡體字的人都是跟不上流行的“老人”了吼。。。

  • 魔爸 at June 12, 2009 06:01 PM comment
  • 先取笑不會寫簡體字,然後再來鼓吹寫簡體字有其商業利益,最後要讚頌簡體字之美;如果我猜得沒錯的話,要達到書寫的改變,結果還得對台灣人的國族美感進行革命性改造。

  • Blog Owner at June 13, 2009 05:09 AM Reply
  • 8樓

    8樓

    原來識正書簡識馬英九創的詞,
    一開始還以為是哪個成語哩。
    這件事可以看到那個所謂"搶救國文大聯盟"余光中張曉風等人的選擇性態度,
    在談98課剛的文言文比例不合其意時,
    這群人可以非常積極兼激動地靠么,
    而當馬英九提出識正書簡,
    欲摧毀他們心目中的中華文化時
    這群人卻乖順地跟小貓一樣叫不超過一兩聲,
    有些連叫都沒叫。

    魔爸提到了一件可怕卻又可能惠發生的事,
    萬一簡體字跟流行掛勾之後會怎樣?
    特別是今後中台兩地要一起拍偶像劇,
    認不得簡體字可就看不下去了,
    看來魔爸對於小S恨之入骨,
    不過最近她因為強吻過多男星,
    已經被人痛批了,嘻嘻...

  • warehouse at June 12, 2009 07:54 PM comment
  • 9樓

    9樓

    看了上面大家的留言,我終於知道,
    為什麼「約定成俗」或者「流行」的「注音文」不可以,是需
    要被譴責的,但是「簡體字」是OK的了。

  • 德國豬 at June 12, 2009 08:09 PM comment
  • 10樓

    10樓

    先確定書簡,再來就能開放支那人參與考試了。。。
    阿九這招妙阿。。。

    台灣人總說:不會啦,他阿九不敢啦。。。
    仔細想想,他阿九什麼不敢了?

  • opiumocean at June 12, 2009 10:20 PM comment | prosecute
  • 11樓

    11樓

    中庸之道, 一中各表, 中間選民, 不統不獨, 識繁書簡.......中國國民黨還
    要創造多少對「現狀」的「模糊詮釋」或「不選擇」, 這樣只是運用
    「調整視角」的阿Q心態去面對外在變化對於自我本身的衝擊.

  • 米開郎 at June 12, 2009 11:14 PM comment
  • 12樓

    12樓

    馬鷹狗上台之後,真的只有一個政策,那就是中國政策,
    經濟是中國政策,產業是中國政策,教育也是中國政策,
    外交更是中國政策...馬狗根本是中國事務部主任,
    誰去把這主任給革職啊....真是超賭爛馬狗的....

  • 新一 at June 13, 2009 03:10 AM comment
  • 還有關於「約定俗成」的風俗中國化政策。

  • Blog Owner at June 13, 2009 09:34 AM Reply
  • 13樓

    13樓

    大家請聽大支對這件事的看法,超好笑:
    http://www.im.tv/vlog/Personal/586050/5881457

  • yvonnepai at June 13, 2009 11:12 AM comment | prosecute
  • 14樓

    14樓

    我非常不認同簡體字
    如同文章所說的
    我們的文字就是精華

    大學時有一堂課與大陸有關
    該老師說,考試只能用簡體字做答
    我氣的一下課就馬上退選該課程

    現在小學已經開始教育小朋友寫簡體了
    繁體字都會寫錯字了
    又混著簡體字
    加上電腦化注音文火星文

    真擔心未來只有中文系才讀的懂繁體字

  • 捍衛繁體文化 at June 13, 2009 09:53 PM comment
  • 能問一下是哪個小學在教簡體嗎?

    另外,在下認為研究他國當代情勢,使用他國文字作答,並不是件過份的事。就像是日文系上日本歷史,也許老師會要求用日文作答。

  • Blog Owner at June 14, 2009 06:29 AM Reply
  • 15樓

    15樓

    聽住國外的媽媽說 僑校早就在教簡體 有些媽媽在猶豫 來問媽
    媽們的意見 絕大多數也是從實用角度建議學簡體
    這是馬英九當選之前的討論喔
    我只是很想昏倒 會繁體一定很容易懂簡體啊 會簡體就不一定
    容易學繁體了(唯一繁體字支持者的我還被她們糾正說要說正體
    字)

  • 仲千億 at June 16, 2009 12:08 PM comment
  • 16樓

    16樓

    受不了ㄟ!既然住在國外,從實用的角
    度,中文什麼體都別學了,好好把英文
    或當地語文學好算了。

    更令人火大的是,有些教簡體的僑校,
    還拿僑委會的補助!

  • ratiomodus at June 16, 2009 08:05 PM comment
  • 是哪些僑校呢?

  • Blog Owner at June 17, 2009 07:40 AM Reply
  • 18樓

    18樓

    問題的嚴重
    應該不只是(識正書簡)吧
    就我任教以來,遇到更多的家長(不乏為人師表者)
    他們孩子只認識所謂的英文名,
    莫名其妙的書寫,並莫名其妙的報上,
    孩子們都說我保守專制....
    因為我嚴格禁止出現鬼怪英文名
    現在,來個簡體字,聽到的當下,只能用爆炸來形容....
    實在是無法接受這莫名其妙的總統個人想法...
    若是將簡體字視為外國文字來學習,
    尚可接受,就像選修語文一般,
    但是納入國教的不思議想法,真是只有急於回歸的馬區長才說的
    出口押....唉....

  • 美術老師 at June 18, 2009 05:49 PM comment
  • 19樓

    19樓

    我個人純粹用生於斯~長於司的感受發表我的意見~綜觀世界所
    有文字的美~或所有文化的來源~沒有任何新事物可以取代最原
    始,最單純的初始,我個人認為繁體字非常美麗~它有許多意義,跟
    有趣的意思~如何轉變而來~都非常有創意~就如同法文或德文~
    甚至其他特殊國家自己的發音及語言~都有其特色~很本土~很
    有各自風格~還有~ㄅㄆㄇㄈ~真是國寶了!! 非常之可愛~搞不懂
    為何該改善的教育跟身教和價值觀不去積極~老是玩弄一堆亂
    搞破壞的規定~我沒甚麼很深的政治概念~或許多文字遊戲~我
    只知道~我在台灣土生土長~用感受過生活~雖然世界愈來愈扭
    曲或怪~但我身邊都是活生生的人~都有歡笑~淚水~跟情感豐富
    ~政治人物大概都以為人民的大腦長在他們腳下~看不懂是吧!!

  • zophie at June 24, 2009 01:34 PM comment
  • 20樓

    20樓

    我也寫了些有關正體字和簡體的文章,
    和大家分享:
    http://deardicky.890m.com/blog/index.php?load=read&id=170

  • Dicky at July 1, 2009 12:26 PM comment | email Homepage
  • 21樓

    21樓

    To Dicky:
    很高興還能看到你
    尤其是我個人曾對你失禮
    您的大作我去看過 寫得很有道理
    然而非常的"就事論事"
    我的意思是:
    太少述及相關的政經脈絡
    (歷史脈絡倒是很豐富)
    我認為:
    對當權者的嚴苛檢討是合理且必要
    因為權力越大越需要嚴格監督
    另外,有空不妨看看拙作
    http://www.wretch.cc/blog/cliquer/17850474
    http://www.wretch.cc/blog/cliquer/17848797
    除了談到伊朗的抗暴象徵Neda
    也略述了我對
    「文學的歸文學、XX的歸XX、政治的歸政治」
    這論述的看法 
    或有太強烈之處 但請相信我是
    對事不對人 ~ 尤其當我面對一般人民時
    面對名人(尤其統治者)就必須"對事也對人"
    因為他們的影響力/權力太大

  • To Dicky by 老皮蛋 at July 2, 2009 06:36 PM comment
Post A Comment









Yes No





誰來收藏
Lo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