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Free Sign Up
November 6, 2008

流血與死亡—豎起台灣抗爭的神聖傳統!!*(by Shinichi)



民進黨的失職與無能,放任網友鄉民、自發的人民以散眾的形式在街頭跟粗暴的警察肉搏對抗。民進黨的這幾年來的溫吞性格,一方面來自於品嚐分享權力後,被整編入所謂膚淺的選舉式民主體制的墮落;另一方面,則是來自於阿扁從台北市長到總統一路上,不斷地跟中產階級的虛偽鄉愿靠攏討好,並企圖改變長期國民黨媒體加諸的所謂「暴力」形象所致。



因此,1025的六十萬人遊行,民進黨只能提出軟弱無力的道德口號:「反黑心,顧台灣」,只能阿Q般的在總統府塔樓打上「無能」的雷射光之後遂就地解散。不需要具體訴求的遊行,只是一場秀,一場替當權的馬區長消壓的街頭秀。不需要馬區長對人民不滿所累積結晶成的訴求,做出具體承諾與回應,更可讓民進黨跟馬區長的對立僅止於行禮如儀的展演,民進黨的墮落跟可惡,是陳雲林視察台灣時,台灣一夕間淪落成警察國家、自由倒退回威權年代、資本家、高官政客跟京官陳欽差雲林在五星級飯店中杯斛交錯的不知掩飾醜態的推手。

 「打手槍不會受孕」,行禮如儀的街頭秀場,更不會對統治者造成壓力,只會被無恥的統治者看破手腳,而更加粗暴地鎮壓畢竟,馬區長及其身後一字排開的高官,乃是倚靠著威權奶水餵養的統治權貴,其威權基因乃是深深地鑲嵌進其全身地細胞核之中。

 
(全泰壹母親抱著兒子的遺像)

權利從來不是來自於施捨,而是經過多少流血、死亡的鬥爭而得。韓國的勞工和社會運動,據說是沾染著溫良恭儉讓的儒家文化圈或亞洲價值中,最為激越和激昂的,也是全球社運一片低迷氣壓中最被稱頌的。然而,韓國社會抗議的激越,以及爾後韓國社會運動中,屢屢有人以自焚作為對統治階級最沈痛與決絕的抗議,主要是受到
19701113號一位名為全泰壹的裁縫工人自焚所打動跟衝擊所致。全泰壹以自己生命為抵押,以火紋身的方式,將自己內心累積的憤怒燃燒,同時也燒出了爾後韓國社會運動中神聖般的殉教精神這是東方社會一直所欠缺類似西方宗教中的殉教精神。裁縫工人全泰壹的自焚,為韓國社會建構了擬似殉教精神,擴大了政治鬥爭的範圍,更讓經濟議題成為政治鬥爭的主軸。



(2005年,一群在香港反WTO的韓國抗議人士,用三步一拜的沈默肅穆方式震懾了所有抗議人士!!)

反觀台灣,在面對馬區長以主權為讓渡,將台灣經濟體跟中國經濟體的掛勾深化與全面化,台灣普羅大眾與人民,未來將更直接地暴露在兩岸市場一體化的直接剝削中。隨著台灣經濟不斷自由化、市場對全球開放,失業的工人或受到社會排除邊緣化的生民們,多年來只能躲在角落一隅裡「埋鍋燒炭」自殺,讓原本乃是社會造就的問題,以及對社會最沈痛的無言抗議,往往被當成個人與家庭的問題對待。陰暗角落裡的「埋鍋燒炭」,成了原子化內爆的方式,在被媒體消費完之後,遂在社會中默默消失泛不起任何激動的漣漪。





是時候了,與其躲在陰暗角落裡「埋鍋燒炭」,不如集體走上街頭,用身上的血液、用燃燒後的靈魂,對統治階級發出最後的反抗跟怒吼,讓街頭的見血╱濺血、倒下的軀體,書寫下屬於台灣殉教般的神聖抗爭傳統。


如果,伊斯蘭世界的恐怖主義手段,是對西方社會「暴力與落後指控」的沈默反擊,並最終引起西方社會不得不去研究正視與聆聽伊斯蘭社會人民想法的話,那麼,對於拒絕聆聽台灣人民聲音的馬區長,並屢屢用政府暴力、言論暴力扣上街頭抗議份子一頂「暴民」帽子的統治者,只有用街頭的血跟倒下軀體背後那拒絕妥協的靈魂,去反擊那視民如草芥的統治階級!

 

面對獨裁高壓,和平、理性、非暴力,就是鄉愿地放任對生命與靈魂最殘忍與最偽善的鞭笞和無情蹂躪!金剛怒目的霹靂手段背後,現的菩薩低眉的慈悲相!真的,除了腳鐐與手銬之外,台灣的小民們,已經沒有甚麼好失去的了?!

 

 

shinichi@diaspora

 

7推薦此文章
Add a Bookmark:
Today's Visitors: 0 Total Visitors: 1273
歷史上的今天:
[Trackback URL]

Reply
  • 1樓

    1樓搶頭香

    「民進黨的這幾年來的溫吞性格,一方面來自於品嚐分享權力後,被整編
    入所謂膚淺的選舉式民主體制的墮落…」

    如果民進黨不進行選舉以外的路線,那現在就可以退出政壇了,因為如馬
    所言:人民已經在幾個月前(用投票)作了決定了。

  • joe at November 6, 2008 02:29 PM comment | Homepage
  • 國民黨可笑,共產黨可惡,民進黨可恨!台灣受壓迫人民何處去?
    昔時尚有台灣文化協會,台灣民眾黨,台灣共產黨,而今俱往矣!!何時
    還給台灣受壓迫大眾一個自己的政黨呢!?(by hermia)

  • Blog Owner at November 6, 2008 10:39 PM Reply
  • 2樓

    2樓頸推

    http://blackbeartw.pixnet.net/blog/post/21948806
    這一篇剛好Shinichi大作隔海相互呼應呢!

  • hermial at November 6, 2008 11:06 PM comment | email
  • 3樓

    3樓坐沙發

    何眉雅小妹:
    這幾天會嘗試找你...講個想法....靈魂焦躁中...實在是相當討厭....

  • shinichi at November 7, 2008 04:23 AM comment
  • 4樓

    福樓

    感覺胸中的火快竄出身體了。

  • Jon at November 7, 2008 01:03 PM comment | Homepage
  • 5樓

    專業的5樓

    說的好給你100分!!!

    無知莽撞害死了平凡無辜的老百姓

    這樣的政黨真是可悲....

  • vicky711004 at November 7, 2008 02:52 PM comment | prosecute
  • 6樓

    6樓

    黨主席連同黨公職丟下群眾自己落跑!

    民主進步黨,重演了當年「台灣民主國」高官丟下台灣人繞跑的歷史,台
    灣人永遠會記得你們的!

    蔡英文,好膽賣造!

  • hermial at November 7, 2008 03:45 PM comment | email
  • 7樓

    7樓

    警察先的啦! 最後丟汽油彈有錯

    但是警察就沒錯? 馬英九沒錯?

  • ljrll2000 at November 7, 2008 07:25 PM comment | prosecute
  • 8樓

    8樓

    七樓的大大
    先息怒
    這篇文章基本上並不是在探討馬區長以及警察對錯的問題
    還請你明察
    這篇文章若我個人解讀沒錯
    主要是探討在今年民進黨曾有參與或主辦的幾次大遊行或集會中所扮演的角色
    以及其成效為何
    換言之 這篇文章主要是想點出
    在現在台灣危急存亡之秋
    民進黨的群眾運動模式以及思維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 南國遊子 at November 7, 2008 09:28 PM comment
  • 9樓

    9樓

    Jon:
    我的情緒像第一張照片一樣…..

    Vicky大大:
    點進去你網誌看過,通常不會回應你,因為層次實在落差太大,以前
    的個性根本不想跟你解釋,但暴力不是你講的那麼簡單跟膚淺….如
    果你真的想體會,那就走進街頭看看吧…

    Hermia小妹妹:
    民進黨是出賣台灣人民的共犯,我看見他們只想看一個霹死一個….
    我最近會打電話給你…

    南國遊子:
    謝謝你的幫忙解釋,我的確有這樣的意思,不過我有一些看法是從運

    戰略高度,以及對所謂暴力認識的不同出發的。戰略高度,我會盡量
    找機會寫一篇,至於暴力我就簡單嘗試回答一下七樓的朋友,也順便
    給Vicky大大,儘管Vicky大大可能不盡理解。

    時常有人說警察也是台灣人,為什麼要街頭暴力對待警察。我說,這
    種看法根本十足的反動種族血緣主義,如果這樣的話,全世界從韓國
    到歐洲各地,他們抗議份子跟警察對幹,會不會甚麼變成自己人打自
    己人….他們沒有那麼膚淺…。街頭上的鎮暴警察,在街頭上執行他
    們所謂的「公權力」,說白了就是國家機器鎮壓性暴力在街頭的代理
    人,此時以警察為對抗對象,進行暴力反擊,就是反擊國家機器的鎮
    壓性暴力,這背後挑明的是,用個別的暴力對抗國家機器制度性體制
    性的鎮壓性暴力,儘管有個別的人民跟警察的死傷,但相較於國家機
    器制度性暴力下的傷亡,小巫見大巫罷了….這是我為何呼喚「埋鍋
    燒炭」者如果死意堅決,那就在街頭吧,跟這體制跟這社會進行最後
    的一擊,這樣的倒下,是社會邁向一個更加公義民主社會所必須….
    因此,我召喚的是,壓迫者跟被壓迫者之間這條cleavage….社會必
    須要這樣認識,因而可以清楚知道我反對民進黨幫眾所謂「台灣人」
    的說法, 而是「台灣人民」--受壓迫者的說法…

    街頭使用暴力,對抗國家機器的鎮壓性暴力,是金剛怒目的表現,但
    卻是菩薩低眉的大愛表現….因為為了「愛人」--看見國家機器制度
    暴力背後的大規模個別屠殺—所以必須在街頭流血…必須在街頭倒
    下…或許殺人,或許傷人,但卻是因為愛人….去體會那種to be or
    not to be 的人性心理轉折吧….只有進入這樣的體會過程中,「街
    頭暴力」是暴力「街頭暴力」,似乎不是暴力到「街頭暴力」
    是暴力,但「此暴力卻非彼暴力」…..用放在人性的層次轉折中,去
    將社會給立體化認識吧…(待續)


    shinichi

  • cliquer at November 7, 2008 10:38 PM comment | prosecute
  • 10樓

    10樓

    (續上)

    至於,警察呢??他們個別怎辦呢??有兩個處理對待,首先,他們
    可以不要擔任國家機器鎮壓性暴力的街頭代理的角色…第二他們必須
    要組建自己的工會,用集體的力量反逼國家機器對他們單方面的指
    揮,只有口令跟動作的絕對服從跟權威,讓警察可以拒絕執行不義的
    街頭鎮壓….否則站上街頭,不是對警察個別有恨,而是透由跟他們
    對幹,體現出人民對於國家機器鎮壓性暴力的反抗跟反擊….

    shinichi

  • cliquer at November 7, 2008 10:38 PM comment | prosecute
  • 11樓

    11樓

    感觸良多

  • win0083 at November 8, 2008 02:31 PM comment | Homepage | prosecute
  • 12樓

    12樓

    W大:
    關於你的問題我們已經去你的部落格留言了^^

    速啊...能說啥呢??台灣是超穩定結構,壓根兒沒人想打破!!
    多多來泡茶唷,我們這裡可以陪客的即將有三十位唷...

  • shinichi at November 8, 2008 11:25 PM comment
  • 13樓

    13樓

    聽你在狗屁
    寫了一大堆只想說暴力有裡而已

  • mmm at November 10, 2008 06:42 PM comment
  • 14樓

    14樓

    樓上的3m:

    很高興你能進入本文主旨: 暴力本來就應該是要有理的.

  • warehouse at November 10, 2008 08:03 PM comment
  • 15樓

    15樓

    不好意思, 我很認同此文的分析, 只是對於論述策略有點意見.
    其實我對神聖這個字眼和概念感到很沈重, 甚至有點害怕. 大中國主
    義者的民族主義大旗也是神聖的XD.
    人必須先自私, 而且是必須基於理性的算計, 這理念訴求對我有利嗎,
    是我追求的目標嗎, 是我做為人, 作為人道主義者, 應該要秉持的立場
    嗎?每個人都先想清楚了, 再來決定要不要神聖:P
    那個默默燒炭的問題也在我心裡想了很久. 這段尤其讓人感傷.
    話說回來, 真的有八旬老翁在學運現場自焚抗議@_@
    希望他安然無恙.
    不論如何, 還是希望大家保重, 還是要活著, 照顧自己, 照顧親人...

  • Sophie X at November 11, 2008 03:10 PM comment
  • 16樓

    16樓

    3M:
    倒是想聽你說說不是狗屁的道理?!

    W大:
    哈哈...現在<超克>變成他們眼中的暴力網啦..

    蘇菲X大:
    神聖可以有每個人手中自己的定義權跟版本,只要不去刻意加諸
    別人身上吧...因為被加諸,所以有被壓迫者,跟壓迫者,有人說革命
    很可怕,其實革命不是單面地革資產階級的命,而是據說在革掉
    資產階級的命的同時革掉自己的,革掉對階級區分並據此產生的一切
    不正義吧...所以我一直覺得神聖不可怕ㄟ,可怕的是我們不允許
    別人有不同的神聖版本....誠如歡迎要去當中國人的,但也必須尊重
    我們不要當中國人的...這是我反抗他們的理由...

  • shinichi at November 11, 2008 04:44 PM comment
  • 17樓

    17樓

    除了打一個無能在總統府上面之外,如果執政者死皮賴臉不回應,一
    概來個相應不理唯我獨尊的態度,(謝謝指教??)不知道走上街頭的人
    還能怎麼辦?重點在於有決定性力量的人只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活,人
    民怒吼隨他去,反正""撐個兩天就沒事了""


    悲哀!!!

  • smallbird711 at November 15, 2008 09:55 PM comment | prosecute
  • 18樓

    18樓

    讚成! 誰該先死第一個咧? 比利潘? Shinichi? 蔡小英? 陳A扁?

  • Scuba at May 15, 2009 05:52 PM comment
Post A Comment









Yes No





誰來收藏
Lo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