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Free Sign Up
July 8, 2008

南華大學校方可恥!!聲援言論自由,聲援賀德芬老師!



引自:UDN.COM

賀德芬提建言 南華不續聘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南華號稱研究型大學,但全校包括校長、主任在內的教授才廿一位;學生有六千七百人,竟沒有運動場、禮堂及活動中心。」知名社運人士賀德芬近日在部落格上對她任教四年的南華大學提出建言,上個月底校方則對她做出「不續聘」處分。

現在還是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的賀德芬一九八七年在台大組織「教授聯誼會」,主張校園自主、教授治校,掀起改革浪潮,她曾是野百合學運重要成員、倒扁總部發言人,也是媒體觀察基金會的創辦人,並從四年前擔任南華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系專任教授。

「當初我來南華,是因校園很美,及認同星雲大師要辦一所古書院的理念。」賀德芬說,但不到一年就發現問題很多,學生成立自救會還被打壓,「學校的聯外道路車禍頻傳,學生都死了十個,我才出來幫學生講話。」

賀德芬今年四月在部落格上發表「為南華建言─教育是賠錢的良心事業」文章,她表示,之後就遭到校方打壓。校評會六月十二日對於她每兩年一次的續聘案表示要 緩議,理由是「教學不力」,後來更組成五人小組,約談學生並錄音,但無法找到她教學不力的證據,才在六月廿五日的校評會上,以教師法中「違反聘約」的條 文,做出不續約的處分。


引發華南大學不續聘賀德芬老師的部落格文章: 為南華建言-教育是賠錢的良心事業

眾所周知,賀德芬老師是百萬人民倒扁運動總部發言人。我和她的政治立場不同,但此刻我必需跳出來聲援她。

因為,台灣的言論自由,正受到空前嚴厲的考驗。

我們究竟選出了什麼樣的政府呢?整天在外面跑來跑去作秀的馬總統先生,知道台灣社會正面對什麼樣的危機嗎?

阿扁政府時代,就算紅衫軍兵臨城下,幾近柔性政變,參加紅衫軍的賀德芬老師,可曾受過工作權上的打壓?

攻擊扁政府不遺餘力的TVBS,就算明明違法100%由港資(中資)掌握,阿扁總統有利用行政命令讓TVBS撤照關台嗎?見 危險!踢爆TVBS 即將變成共匪資金電視台

我在 部落格政論時代,現在才要開始!! 寫過:

『台灣已經要邁入一黨超級獨大的年代。有幾家主要的傳統媒體,不是由國民黨取得主要的資金,就是間接在資金上由國民黨輸血,不然就是港資(港資=中資)。如 果你期待這幾家『主要媒體』在這種一黨獨大的時代,還能有面對政府扮演強力制衡監督批評的角色,那你就太過樂觀了。很多記者的部落格,恐怕以後就是專門放 些上不了編輯台的文章用的。所以,政論性的部落格,或在部落格上發文針貶時政,在這種一黨獨大的年代顯得更為重要。不只是綠色的選民,就算在這次選舉中投 給藍營的網友,也不可能在這未來的四年之內就願意一切都歌功頌德,對許許多多的政治問題和社會議題保持沈默。大選過後,國民黨傾向和中國進一步擴大接觸。 面對一個還在管制言論自由的超級大國-中國,還充滿著對台灣的敵意,這時候,台灣部落客們獨立自主的聲音,不但對台灣十分必要,也是對這個鄰國裏那些仍有 批判意識,只是不敢出聲的網民們,一種相當重要的存在。』

台灣的部落格供應商,可以隨意的刪掉網友的文章:見 YAHOO對網友的言論控制

人氣部落客蔣友柏,因為批評連戰,她的母親必需辭去黨職。見: 挺『白木怡言』!非關藍綠,是世代問題!

以科學方法研究房地產的張金鶚教授,竟然需要用讀者投書來提出他對台灣社會的重要觀點,但之後竟然受到了恐嚇,到現在都沒有破案: 還沒上任就急著惡搞,國民黨+中國建商+媒體的騙局!

莊國榮教授因為一句話而失去了在政大教書的工作。見 莊國榮被政大辭退事件,是2008年馬政府上任後,台灣言論自由的重要指標

言論自由無關省籍,藍綠和階級。言論自由是台灣最可貴的基本價值,沒有了言論自由,台灣的經濟再發達,也沒有任何意義。台灣是全世界電腦用品的輸出大國,也是數位化最成功的國家之一。沒有言論自由,台灣的經濟將無法轉型,人民的創意將受到限制,自由民主也無法再前進。

台灣人,要追求的是一個有尊嚴的國家。這個國家,人民可以暢所欲言,不必擔心工作權,人身安全會受到威脅。我們曾經經歷白色恐怖的年代,我自已在念大學的時候,參加過學生運動,親身體會過那種言論被打壓的痛苦。台灣人努力了20年,出版法廢止了,警總消失了,總統可以直接民選,政黨輪替了,我們一度以為過去的白色恐怖將不復出現。

可是在2008年,國民黨一黨獨大以後,我們卻看見了過去那隻箝制自由的惡靈正蠢蠢欲動。



鄭南榕捨身為台灣人爭取的言論自由,難道在2008年真的要開始倒退嗎?

當納粹來抓共產主義者的時候,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當他們囚禁社會民主主義者的時候,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來抓工會會員的時候, 我沒有抗議; 我不是工會會員。

當他們來抓猶太人的時候,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來抓我的時候, 已經沒有人能替我說話了。


賀德芬老師的學生已經成立了南華學生權益促進聯盟,希望大家可以去留言打氣。

南華大學的地址和電話:你可以寫信或打電話去表達抗議:

校本部地址:嘉義縣大林鎮中坑里中坑 32 號 總機:(05)2721001

嘉義市校區地址:嘉義市博愛路2段 241 號電話:(05)2910742

我也希望部落客們能夠不分藍綠聲援賀德芬老師。獨孤木?朱學桓?九把刀?XDITE?你們的戰鬥力呢?看到這種事情你們還能安靜不出聲嗎?你們希望有天寫篇部落格就沒了工作的事發生在你們身上嗎?

如果在別的國家,這件事情足夠演變成讓整個學校被學生佔領的學生運動事件。南華的校長應該下台,董事會解散由教育部接管,再選出賀德芬教授為新任校長改革校政。

2008年的台灣大學生有沒有這麼帶種?年輕人,你們的未來,你們自已可以決定!!



0推薦此文章
Add a Bookmark:
Today's Visitors: 0 Total Visitors: 8899
Personal Category: 台灣政治經濟論述 Topic: society / politics / public affairs
歷史上的今天:
[Trackback URL]
  • 南華大學校方可恥!!聲援言論自由,聲援賀德芬老師! 本篇文

  • 聲援 【花與琦拉拉】 at July 12, 2008 04:06 PM Trackback

Reply
1 2 3 4 Next
  • 1樓

    1樓搶頭香

    第一次留言.頭香 YA

  • PAG at July 8, 2008 02:21 PM comment | email
  • 2樓

    2樓頸推

    潛水多時.第一次留言.竟然搶到頭香.再次 YA!
    100%支待言論自由.自由.自由

  • 言論自由 at July 8, 2008 02:27 PM comment
  • 3樓

    3樓坐沙發

    這讓我回想到當年我們是靠學生的力量罷免掉不適任的系主任(南部某醫學院),現在的大學是校方
    可以任意開除看不順眼的教師,整個反過來了!

  • ZD6801 at July 8, 2008 02:32 PM comment | prosecute
  • 4樓

    福樓

    我可能無法理解認同他的理念想法, 但我願意聲援捍衛他的言論自由!

  • NightSun4 at July 8, 2008 02:41 PM comment | Homepage | prosecute
  • 5樓

    專業的5樓

    國共合作要的是搞這些嗎?
    台灣年輕一代真要放棄民主自由人權嗎?
    終極統一
    是惡夢
    國民黨走向共產黨化
    這個時代的台灣人能忍受嗎?
    醒醒吧

  • 老堅 at July 8, 2008 02:43 PM comment
  • 6樓

    6樓

    版大
    我希望自己在言論自由的角度上不分藍綠
    可是...現在發現很難做到
    但並不是分別藍綠的關係,而是

    這個賀德芬教授在莊國榮被政大不續聘事件發生時,並沒有撇開藍綠、站在更高的言論自由角度來
    看待、聲援莊國榮教授,反而在TVBS的2100暴民亂講中瞎講一堆廢話,當時莊教授的事件
    正熱,那些無聊的政論節目常客的發言也就算了,但同樣身為一個教育者,說出那些廢話真的令人
    感到不可思議,當時心裏氣憤的想:賀教授,您以為同樣的事情不會發生在您身上嗎?

    沒想到才這不久,馬上就應到她自己身上了----
    當納粹來抓共產主義者的時候,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當他們囚禁社會民主主義者的時候,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來抓工會會員的時候, 我沒有抗議; 我不是工會會員。
    當他們來抓猶太人的時候,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來抓我的時候, 已經沒有人能替我說話了。

    對於他人遭到言論自由迫害時沒有伸出援手,反而順踩一腳的賀德芬教授,現在遭受同樣的事情時
    卻訴諸言論自由的迫害,現在看來,真的沒有比德國牧師所做的這首詩有更好的詮釋了.....
    很感佩版大的心胸和仁慈,支持、聲援這個人,也許必須多點神賜的智慧!

  • ty at July 8, 2008 02:47 PM comment
  • 藍綠有什麼大不了。不管國民黨,民進黨,不能符合人民的期待時,砍掉重練又有何關係。

    日本人會為反全球化而上街,韓國人會為美國牛肉而上街。台灣人呢?只有自已公司倒了拿不到資遣費才上街嗎?

    因為自私而被各個擊破,就是台灣人的宿命啊!

  • Blog Owner at July 8, 2008 04:26 PM Reply
  • 7樓

    7樓

    任何不合理、粗暴地干涉言論自由的舉動,都應受到最嚴厲的譴責!

  • yesin at July 8, 2008 02:52 PM comment | Homepage
  • 8樓

    8樓

    南華就在中正大學附近,到了那邊你會覺得同樣是學生怎麼差那麼多,南
    華那邊根本是「惡地」,你會覺得在中正散步是休閒活動,在南華叫叢林
    探險。

  • momoge at July 8, 2008 03:00 PM comment | Homepage
  • 9樓

    9樓

    通貨膨脹, 言論緊縮阿

  • sludge at July 8, 2008 03:18 PM comment
  • 10樓

    10樓

    哈 原來聽說TVBS 2100 唬爛開講 Mr.Lee 過去也常引用這段話

    當納粹來抓共產主義者的時候,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當他們囚禁社會民主主義者的時候,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來抓工會會員的時候, 我沒有抗議; 我不是工會會員。
    當他們來抓猶太人的時候,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來抓我的時候, 已經沒有人能替我說話了。

    現在要換 SETTV 大笑話新聞 Mr.Zeng 來說了 哈哈

  • 台灣增泥牆 at July 8, 2008 03:20 PM comment
  • 11樓

    11樓

    老實說,這個教職是她從台大退休後,殺時間用的,被學校解聘心裡是不
    會好受,但人家搞不好不在乎呢。

    再者,學校打壓她當然是她多嘴;不過學校也有列舉理由,例如她沒有著
    作論文,來校時間低於校方規定等等。這都是有明文列舉的;比起莊國榮
    犯的錯找不到法源依據,又是天差地遠了。

  • kaishaochen at July 8, 2008 03:23 PM comment | Homepage | prosecute
  • 有研究論文,死掉的學生會活過來嗎?學生就有餐廳嗎?整個南華大學又做了多少能拿的出去的研究?要砍一個老師還怕沒有理由嗎?

    教授都保不了,台灣這個社會還能保住任何人嗎?

  • Blog Owner at July 8, 2008 04:20 PM Reply
  • 12樓

    12樓

    言論自由還是要挺的啦,南華這所學校好壞也可以討論,至於工作權的事
    就她自己去處理了。

  • kaishaochen at July 8, 2008 03:25 PM comment | Homepage | prosecute
  • 13樓

    13樓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102243&type=%E7%A4%BE%E6%9C%83

    這下子羅生門了,該不會又是邱毅那套什麼都推給政治迫害吧?
    熱血之前先想一想

  • TSUBASA at July 8, 2008 03:38 PM comment | email
  •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3+112008070800360,00.html

    賀德芬回應,自己已盡到義務,從來沒有無故曠課、缺席、遲到、早退,甚至比學生早到,在教室等學生。

  • Blog Owner at July 8, 2008 04:13 PM Reply
  • 14樓

    14樓

    哈 billypan大大除了拼裝組合經濟學外,又進化來個拼裝組合政治學了,哈哈

    1. 我們究竟選出了什麼樣的政府呢?整天在外面跑來跑去作秀的馬總統先生,知道台灣社會正面
    對什麼樣的危機嗎?
    # 就算不跑來跑去作秀光待在總督府的宅男馬皇,又會知道台灣社會正面對什麼樣的危機嗎?
    # 換成過去八年的Mr.Chen 又會知道台灣社會正面對什麼樣的危機嗎?
    # 換成過去12年的Mr.Lee 又會知道台灣社會正面對什麼樣的危機嗎?
    # 換成未來4年的 Frank Hsieh or Ms.Tsai 又會知道台灣社會正面對什麼樣的危機嗎?
    # 台灣甚至全球人類社會的危機自古以來有解決過嗎? 哈哈

    2. 阿扁政府時代,就算紅衫軍兵臨城下,幾近柔性政變,參加紅衫軍的賀德芬老師,可曾受過工
    作權上的打壓?
    # 論打擊異己,"執政黨"是最在行的,諸不見過去屢屢被抹紅的司法人員? 他的工作權有沒有被
    打壓? 更別說過去的KMT了,哈哈

    3. 國民黨一黨獨大以後,我們卻看見了過去那隻箝制自由的惡靈正蠢蠢欲動。
    # KMT 不用一黨獨大,"那群藍綠惡靈"有停止運作過嗎? 還只限於言論自由嗎? 政商官勾結的惡
    靈更大隻,還有遊走藍綠兩邊的騎牆惡靈,哈哈


    4. "2008年的台灣大學生有沒有這麼帶種?年輕人,你們的未來,你們自已可以決定!!
    到底台灣人要如何帶種? 要如何決定未來?
    啊 小弟知道了,往後選舉就選DPP就對了,台灣就有未來了,但過去八年Mr.Chen帶領下的DPP給
    台灣的未來如何? 台灣人已經做過決定了,哈哈哈

  • 台灣增泥牆 at July 8, 2008 03:39 PM comment
  • 你就整天哈來哈去有個鳥用啊

  • Blog Owner at July 8, 2008 04:14 PM Reply
  • 15樓

    15樓

    標題打錯字啦。言論自由!

  • phopicking at July 8, 2008 03:51 PM comment | prosecute
  • 改了

  • Blog Owner at July 8, 2008 04:08 PM Reply
  • 16樓

    16樓

    從馬英九..當選那刻起,就倒退了!

  • anab8025 at July 8, 2008 04:06 PM comment | prosecute
  • 17樓

    17樓

    TO台灣增泥牆

    你一定要這麼無聊的冷嘲熱諷嗎?日子這麼閒,還不快去多賺一點錢?留
    著這裡幹嘛?

  • 阿sam at July 8, 2008 04:08 PM comment | Homepage
  • 18樓

    18樓

    你就整天哈來哈去有個鳥用啊!

    這句話講的真好,他就真的是有隻鳥可以哈,哈鳥!哈哈哈。

  • 青菜棒棒 at July 8, 2008 04:25 PM comment
  • 19樓

    19樓

    我快笑翻了@@哈鳥!!!

  • 青菜棒棒 at July 8, 2008 04:27 PM comment
  • 20樓

    20樓

    這個事件可證明在"中國人"當家做主的地方
    即使有憲法的保障,也是沒有言論自由的,
    阿扁在任內8年任憑統媒天天亂罵一通,
    他沒有去告過任何一家媒體,
    紅衫軍之亂時賀教授享有的言論自由、集會自由
    都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多少人犧牲生命與自由換來的
    台灣人卻自己選擇走回頭路....
    諷刺的是當初反扁的人,現在卻飽嘗反言論自由之苦
    或許賀教授也應該一起站出來倒馬了!

  • johnnysoros at July 8, 2008 04:37 PM comment | prosecute
  • 21樓

    21樓

    TO台灣增泥牆

    你就整天哈來哈去有個屁用啊 回家哈自己的鳥比較實在啦

  • at July 8, 2008 04:39 PM comment
  • 22樓

    22樓

    哈 Likewise! 當然沒什麼鳥用,也不是求什麼鳥用,完全就是呼應billypan大大的召喚啊,小
    弟完全是崇敬對billypan大大一個作為知識分子的客觀理性分析而來,然後再看著各位啞口無
    言,哈哈

    ==================
    這個部落格,回應超過21000則了。

    藍丁,紅丁,中國網軍一狗票。可是都不認真看文章,連錯字都很少幫我校對出來,不用提那些
    數據了。

    他們不來也很無聊,沒有練嘴炮的對象。
    版主 於 June 27, 2008 09:42 PM 回覆
    ==================
    你就整天哈來哈去有個鳥用啊
    版主

  • 台灣增泥牆 at July 8, 2008 04:41 PM comment
  • 23樓

    23樓

    哈 好啊,billypan大大發起一個萬人回家"likewise"的活動,大家都回去吃自己吧,哈哈

  • 台灣增泥牆 at July 8, 2008 04:43 PM comment
  • 增泥牆,你這麼愛寫東西,光在這兒留言可能就上百篇了吧。你對言論自由難道就只有哈哈而已嗎?

  • Blog Owner at July 8, 2008 08:09 PM Reply
  • 24樓

    24樓

    Sealed

  • Sealed at July 8, 2008 04:50 PM comment
  • Sealed

  • Blog Owner at July 8, 2008 08:12 PM Reply
  • 25樓

    25樓

    長官:你準備好了沒?
    我再貼一個笑話給大家笑笑:

    班兵:報告長官,準備好了!

    長官:你是真的準備好了嗎?

    班兵:是的,長官, 準備好了!

    長官:胡說八道,我看你是嘴巴準備好了,身體還留在原地,死老百姓,
    離開地球表面三分鐘!

    只見班兵隨即一躍而起,就像浣熊抱大樹般的整仙掛在長官身上,長官頭
    上三條線。

  • 青菜棒棒 at July 8, 2008 04:50 PM comment
  • 26樓

    26樓

    貼壞了,再貼一次:

    長官:你準備好了沒?

    班兵:報告長官,準備好了!

    長官:你是真的準備好了嗎?

    班兵:是的,長官, 準備好了!

    長官:胡說八道,我看你是嘴巴準備好了,身體還留在原地,死老百姓,
    離開地球表面三分鐘!

    只見班兵隨即一躍而起,就像浣熊抱大樹般的整仙掛在長官身上,長官頭
    上三條線。

  • 青菜棒棒 at July 8, 2008 04:52 PM comment
  • 27樓

    27樓

    版大
    藍綠真的不是重點,而是一個人的作為
    我不會因為她曾經倒扁搞紅衫軍就反對她
    因為連被倒的陳水扁都沒說什麼了,雖然不爽,也應該尊重她的想法

    看到這則新聞時,心底確實出現一個聲音「學校不該」
    但隨即想起賀德芬在政論節目上那一副故作清高、事不關己的言論
    確實很難令人對她產生同情
    畢竟到目前為止不是每個人都是聖人

  • ty at July 8, 2008 04:59 PM comment
  • 藍綠某些人也許不會支援她,那紅的應該出點聲吧。

    至於我,我不會要每個人都是聖人我才要幫他。因為我也不是聖人。

    謝長廷都肯為陳進興辯護了,就算賀德芬的態度不好,被打壓是事實,這兩件事應該分開來看。

  • Blog Owner at July 8, 2008 08:17 PM Reply
  • 28樓

    28樓

    少寫了
    本人是針對她在莊國榮教授的不續聘事件所擺出的姿態而無法同情她
    與她藍綠的立場無關

  • ty at July 8, 2008 05:04 PM comment
  • 29樓

    29樓

    其實,只要看南華的主要出資人是誰,就會瞭解學校發生這種事一點不意外。
    ANYWAY,我們應該誓死捍衛台灣的言論自由,畢竟,那是台灣的獨特性。

  • greendai at July 8, 2008 05:04 PM comment | email
  • 30樓

    30樓

    賀德芬的例子,跟莊國榮的例子在適法範圍、討論層次上很多差別,
    不過主要是她戳破了南華大學古色古香校園所掩飾的諸多假象,
    號稱研究型大學,結果大學部、進學部一直開,(進學部廣告還打到高捷
    去了),
    當初被騙進去的老師一個個離開,留下一堆爛咖,逢迎拍馬者加官晉爵,
    打著一些奇奇怪怪的系所名稱,除了少數幾個系所打出名號外,
    表面上是走利基市場,實際上只是惡搞,這還算小條的,
    枉顧學生權益、箝制校園言論自由、打壓異己才是大條的,

    她部落格所說的,如有不實,校方大可採取法律行動,
    但顯然的,因為字字屬實,抓不到她的痛腳,才想隨便編個理由解聘她,
    鄉親啊~這就是台灣教育的悲哀,就算部落客打嘴砲沒辦法搞倒學校,
    也要利用偉大的SEO,讓這些事件留下紀錄,
    寫出真相,讓以後google到"南華大學"這4個字,
    讓部落客的文章攻佔首頁!

  • 無差別 at July 8, 2008 05:05 PM comment | Homepage
  • 有道理,我在標題加入『南華大學』好了。

    說到SEO,我們家大老闆google特別疼愛我。就讓這篇文章以後跟著南華大學這個關鍵詞吧!!

  • Blog Owner at July 8, 2008 08:20 PM Reply
1 2 3 4 Next

Only members can post a comment, Login first

誰來收藏
Lo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