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Free Sign Up
May 6, 2008

還有幾個十億要丟給掮客/政客?台灣乾脆來當世界上最大的NGO如何?

最近在媒體上炒得很熱門的『十億金援巴布亞新幾內亞被掮客私吞』一案,應網友回應要求,我也來表示一下我的看法好了.....XD

第一個問題就是,巴布亞新幾內亞?這是什麼國家啊?

巴布亞新幾內亞 wiki



巴布亞新幾內亞(全稱巴布亞新幾內亞獨立國)屬太平洋西南大洋洲島嶼國家,位於紐幾內亞島的東半部,西鄰印度尼西亞巴布亞省,南部和東部分別與澳大利亞索羅門群島隔海相望。

她是成為大英國協成員國,人口方面,據2004年資料顯示,巴布亞新幾內亞有542萬人,出生率相當高(30.52%),死亡率則達7.5%,其中嬰兒死亡率更高達 53.15%。

嗯.....現在媒體在追的是,到底邱義仁有沒有A了那10億的其中一部份?甚至阿扁有沒有涉入?

這種事記者越炒越讓人難堪,藍綠更對立。但我比較在意的是,台灣搞的這種金援外交,到底是情非得已的生存之道呢,還是有其它的可能性?520後政黨輪替,小馬哥還是會被逼著一樣要走這條老路子嗎?

不管叫台灣國是中華民國,現在在世界上大部份的國家官方是不承認你是一個國家的。現實是這樣,大家心裏很恨很恨,也沒有皮條。你要去硬拼帳面上的建交數字,除了用買的,大概也別無他它法。

可是我們可以反向思考,不是國家,也有不是國家的好處啊。那就是你反而可以保持中立,台灣,其實可以做世界上最大的NGO(Non Goverment Organization),非政府組織。

把這些金援國外的錢,集合起來,從以前到現在可能有幾百億台幣吧。這些錢花下去就算建交成功也不知道要被掮客們分掉多少。這是因為資源和權力集中在少數人手裏,太容易引誘人把持不住犯罪了。這種金援外交沒有辦法建立實質的關係,就算建交,幾年以後又斷交了一點辦法都沒有。

以巴布亞新幾內亞而言,他的嬰兒死亡率高達 53.15%。我看了實在無法忍受,要是我,我寧可花十億讓多一點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小孩不要死掉,也不要簽那紙不可靠的建交公報。如果台灣的資源是放在降低他們的嬰兒死亡率,而不是要求假惺惺的簽一份建交公報上面,應該會更有力量,外交作起來更順利吧。

好清高的想法啊,也許你會笑我。然後國家自暴自棄降格成為NGO這會不會太遜了啊?其實不然。要降低嬰兒死亡率,豈是件容易的事,從醫療,公共衛生,教育制度,經濟結構,你要做的事太多了。台灣有錢,有人(我相信有不少替代役男會願意去這個國家),而這種事情他們的政客也不太可能會去擋,台灣扮NGO進去幫他們改善生活,深耕久了,他們以後見到台灣的護照還要驗嗎?還會不贊成你加入國際組織嗎?這些小孩能夠安全長大以後,你還怕不能掌握這個國家嗎??(請幻想邱義仁的笑容...)



台灣如果在幾十個國家都做同樣的事,不求建交來做為回報,但是拍一大堆台灣人在各地安安靜靜做事的影片拿到Discovery,國家地理頻道去放,時間久了,這些老外不會覺得心裏面難過對不起台灣人嗎?世界上那有國家要這樣惡搞善搞的啊?這在外交系上的教科書上沒有人這樣寫的吧?他們會問,然後就會了解,那是因為世界上也沒有國家像台灣這麼特殊的啊。當你和他們對話久了,他們了解台灣過去的歷史和現在的困境,還有對照中國人的兇狠之下台灣人的善良,他們才會支持你嘛。

這麼做,台灣的外交人材才有出路,年輕人才有國際觀重,更重要的是,你才能維持住所有台灣人的尊嚴。WHO連觀察員都不讓你當,你乾脆在國際上搶他的事情來做,去和他平起平坐。現在全世界缺糧,台灣可以找100個經驗豐富的老農民去全世界教怎麼種稻子,他們是四個月就能種出一大堆稻子的高手,現在卻大部份都在休耕,實在對不起全世界那些快餓死的人。那些缺糧的國家,聽到你們願意這麼做,一定機票簽証翻譯飯店連夜想辦法辦好等著你去。這件事連1億都不必花,效果比10億要來的好多了。

你扮NGO行善,中國越找麻煩,他的形象就越差,而且他根本拿不出什麼建交公報的條文來擋你,你是NGO,他無從擋起。台灣的總統要出訪,是以一個行善救苦NGO的CEO的身份出現,你來擋擋看,看你會不會把自已搞臭。而且,就是你害我一個好好的國家要以NGO名號出現的啊,不然,你就承認我是一個國家嘛~

台灣如果成為世界上最有力的NGO,(台灣是世界上第17大經濟體),在世界各國都有分部,搞不好世界各國不但免簽証,還在海關設快速通關口。甚至別人在戰爭的時候你還可以通行無阻。這應該比這種不可靠的金援外交強了有一千倍吧。

第一個問題是問
巴布亞新幾內亞是什麼國家,可是第二個問題我們也要自已問自已,只是為了要建交,竟然會搞出這種烏龍鳥事,那麼台灣,又算是什麼國家呢?

在世界各地,國旗國號不能出現,NGO的Logo總可以到處買廣告來播來包裝行銷吧?大使館不能有,NGO分部總可以吧。以後我們不要看外交部建交了多少國家,就來算成立了多少海外NGO分部好了。分部可以蓋在中國大使館對面,他們在穿燕尾服辦外交宴會的時候,我們就請一群醫生穿醫師服辦義診,看誰來的人比較多。海外派兵沒我們的份,替代役男去做慈善事業救難民總可以吧?聯合國進不去,合作做點事總可以吧?外交部搞這些事情真的沒有人材,10億發下來,請慈濟外包BOT整家醫院開隊到
巴布亞新幾內亞總可以了吧?

這些看法,也是我對謝長廷院長在部落格中寫的:
影子政府網站,是自我激勵,也是邀請的一個小小的回應(我被謝院長點到名了)。NGO這條路,外交部不是沒在做,只是相對金援外交的策略,我們要放多少比重下去,做到什麼程度罷了。(見 外交部:全民外交NGO)

我們這種小老百姓的想法,當然很不成熟而粗淺。台灣人要建立一個世界各國都能承認的國家的理念,就像下面這隻Mr. Children中的MV,一群困頓的日本歐吉桑還想搞支搖滾樂團那麼夢幻吧。


是夢沒有錯,但每做一次就讓人流淚一次~~

3推薦此文章
Add a Bookmark:
Today's Visitors: 0 Total Visitors: 12200
[Trackback URL]
  • 本文引用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 123 【★**ˋ( ̄▽ ̄)ˊ**★】 at May 6, 2008 04:52 PM Trackback
  • 本篇引用至此   看完之後,莫名有感觸   我不是要講對十億元的看法,只是感慨台灣國際地位低落   因

  • 外交有感 【人長久,共嬋娟!】 at May 8, 2008 10:28 PM Trackback
  • 這是政治文!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 最近的巴紐案... 【波利a小小網路日誌】 at May 9, 2008 10:18 PM Trackback
  • 最近Billypan說,這十億與其讓他這樣消失,不如讓台灣來做世界上最大的NGO如何?

  • 十億元到底該怎麼花? 【法蘭西實驗室】 at May 12, 2008 10:51 AM Trackback

Reply
1 2 3 4 5 6 7 8 Next
  • 1樓

    1樓搶頭香

    哇!我竟然搶到頭香,哈哈哈......

    巴紐案我的幾個看法是:
    一、要給錢才能跟別人交朋友,真是身為台灣人的悲哀
    二、原本雖然不喜歡老K黨所主張的「不統、不獨、不武」、不強調主權的維持現狀路線,但還算認
    同是一種比較安全、比較低成本的路線
    現在看來,「不強調主權的維持現狀」路線短期內或許安全,卻是一種以高昂循環息為代價 ( 軍購
    +金錢外交+掮客佣金+...) 在支撐的路線,長期代價實則比一次付清高出許多、甚至有被循環息壓
    垮的可能

  • W at May 6, 2008 12:52 PM comment
  • 我之前還有一個提案,『在公海上漂流』,也很浪漫,也可以算是「不統、不獨、不武」啊...

  • Blog Owner at May 6, 2008 11:45 PM Reply
  • 2樓

    2樓頸推

    拼那麼辛苦

    馬英九大概在想
    去給胡爺爺摸頭的怎麼不是我

  • jus122 at May 6, 2008 01:05 PM comment
  • 下次就換他了吧

  • Blog Owner at May 6, 2008 11:45 PM Reply
  • 3樓

    3樓坐沙發

    作為台灣的一份子, 這件事情(之前的案例是 馬其頓建交案)再次突顯台灣這個非正常國家的悲哀.
    還有, 另類思考的必要性.

  • 家撕丁 at May 6, 2008 01:11 PM comment | Homepage
  • 對,alternative...

  • Blog Owner at May 6, 2008 11:45 PM Reply
  • 4樓

    福樓

    基本上同意潘大大的意見,台灣應該可以更盡心幫助世界上需要援助的人
    民,即使無法以台灣之名來援助都該做。

    但對潘大大的樂觀看法(即台灣總統可以以NGO的CEO身份到世界各國通行
    無阻),我是很懷疑。以目前經驗,就是救災,台灣也只能以很低調,委
    託慈善團體(如慈濟、路竹)來執行,例如,到幫助東南亞海嘯災民重
    建。為善不為人知,不為己名當然是美德,但當考慮到國家安全時(假設
    「邦交國過少會影響國家安全」,當然這點是可以辯論的),恐怕還是會
    採取:「你跟我建交,我來援助你」的方式。但如果要採取這個方式,外
    交掮客、該國腐敗政客,甚至本國腐敗政客問題就少不了了。

    當然跟中國能「外交休兵」是最好的,但是中國會鳥我們嗎?我們必須要
    付出多少承諾呢?太傾向中國,美國人能不會不滿意嗎?(美國人也很奇
    怪,我們跟中國不好,他們說我們是麻煩製造者。當我們偏向中國,他們
    就會說他們戰略利益受損。 台灣處境的困難必然會逼使(或誘使)台灣
    政府跟人民走向香港化,就像以前常來的一位藍軍(管他娘的國事,賺錢
    最重要)。

  • CCpeewr1tch at May 6, 2008 01:27 PM comment | prosecute
  • 你自已的路,你自已決定怎麼走。

    問題在文化和論述,不是戰略。

  • Blog Owner at May 6, 2008 11:47 PM Reply
  • 5樓

    專業的5樓

    恩,我真的掉眼淚了

    台灣的醫療,很大一部分是由教會組織所扶植,那個年代醫療資於缺乏,都是靠這些不計較付出的
    外籍醫生及外國捐款讓台灣的醫療生根與普及

    現在,是該台灣放這些財團法人醫療聊機構出去各國效力的時候了

    我是該來想想,是否可以DO SOMETHING....

  • BOOKER at May 6, 2008 01:39 PM comment | prosecute
  • 台灣的主體性是不是也能讓台灣人有宗教的情懷?

  • Blog Owner at May 6, 2008 11:48 PM Reply
  • 6樓

    6樓

    台灣政府從來沒有禁止「財團法人醫療聊機構」出去各國效力。
    問題是這些「出去各國效力」有沒有資源或意願去?!
    (有,王永慶去廈門效力了)

    在這環境下,台灣人把所有責難都往身上背,還要做出做高尚無私的行為
    (而且還要姿勢漂亮),真的是在訓練當聖人!感恩啊!

  • CCpeewr1tch at May 6, 2008 01:48 PM comment | prosecute
  • 7樓

    7樓

    台灣政府從來沒有禁止「財團法人醫療聊機構」出去各國效力。
    問題是這些「財團法人醫療聊機構」有沒有資源或意願去?!
    (有,王永慶去廈門效力了)

    在這環境下,台灣人把所有責難都往身上背,還要做出做高尚無私的行為
    (而且還要姿勢漂亮),真的是在訓練當聖人!感恩啊!

  • CCpeewr1tch at May 6, 2008 01:49 PM comment | prosecute
  • 說表面上是聖人,其實是為了自已的利益考量。

    但是扮聖人,別人打不下手啊~~

  • Blog Owner at May 6, 2008 11:49 PM Reply
  • 8樓

    8樓

    台灣可以找100個經驗豐富的老農民去全世界教怎麼種稻子

    事實上台灣在許多國家都有派駐農技團,我伯父之前就是從賴比瑞亞撤退
    的農技團員。

  • Applepig at May 6, 2008 01:59 PM comment | email Homepage
  • 世界各地開始鬧糧荒,其實正是他們又可以大顯身手的時候。

    現在在吵十億的問題,不如想辦正面的外交點子啊~~

  • Blog Owner at May 6, 2008 11:50 PM Reply
  • 9樓

    9樓

    說得太好了,只能幫你拍拍手!

  • louloupan at May 6, 2008 02:03 PM comment | Homepage
  • 謝了

  • Blog Owner at May 6, 2008 11:50 PM Reply
  • 10樓

    10樓

    這就是我討厭有人會反公投,然後又在那邊碎碎念台灣外交無用的原因。=.=

  • StevenLin26 at May 6, 2008 02:05 PM comment | prosecute
  • 台灣人太焦慮,所以互相給負面的情緒而沈淪下去啊

  • Blog Owner at May 6, 2008 11:51 PM Reply
  • 11樓

    11樓

    看到這種新聞,又挑起藍綠對立,很心痛。
    但是,台灣如果一個邦交國都沒有,到底會怎麼樣呢?
    事實上,金錢外交,只是在維繫總統的面子吧!

  • 515 at May 6, 2008 02:31 PM comment | Homepage
  • 就不要再那麼care那些邦交國的數字啊。

    反正,全部合起來衝,還在聯合國提個案都不行....

  • Blog Owner at May 6, 2008 11:52 PM Reply
  • 12樓

    12樓

    分析的好..說得中肯 希望有人聽到你這麼好的建議阿

  • 綠不綠 藍不藍 at May 6, 2008 02:52 PM comment
  • 有啊,點閱數目前2000。

    有萬分之一的台灣人聽到了...

  • Blog Owner at May 6, 2008 11:53 PM Reply
  • 13樓

    13樓

    不用點選就知道是kurumi了XD

    外交部是個近親繁殖很嚴重的單位,所以裡面的人的想法……

    本來我們在非洲有很多農技團,
    可是中國一來,錢直接砸下去,然後連台灣的農技團都要趕跑。
    這我們也無可奈何。

    另外一種說法:
    台灣為了避免錢被A走,人家來要錢說要蓋醫院,
    我們就拿錢在台灣買料,然後讓「榮工處」去當地蓋。
    (為什麼標示榮工處,科科...)

    ------------------------
    剛好在別的地方看見:
    鉅亨看世界-柬埔寨棒球扎根 〔 http://tinyurl.com/57m3sf 〕
    台灣的棒球運動盛行,這也是一個可以切入的點。
    柬埔寨也有很多台商,跟他們打好關係也有助於台商的待遇,
    何必非得倚賴中國不可?

  • ricebug at May 6, 2008 02:57 PM comment | Homepage
  • 或許沒有設計成一個品牌來行銷。

    這點可以向大愛頻道學學。

  • Blog Owner at May 6, 2008 11:54 PM Reply
  • 14樓

    14樓

    看過之後,頗認同版主的看法,但還要細細思考一番。
    看一看台灣現在的邦交國,不是黑就是小,更多的是又小又黑又貪的牆頭草,要這種不頂用的邦交
    國做什麼?但如果台灣不和大陸鬥富,最後變成一個沒有邦交國的國家,會怎麼樣呢?好像也沒差
    (這一點煩請專業的各位大大不吝指教)。
    台灣就算沒有邦交國,小弟認為應該也不會走向香港化,台灣人心本來就不認同我們像香港啊。台
    灣若是單純派人去這些國家做善事,不求名分,不求建交,無欲則剛,腰板子反較現在可挺起來
    (先說一句,我也很討厭阿陸仔打壓台灣國際空間的嘴臉,我不是那邊派來臥底的),我不認為變成
    非政府組織是什麼降格的事,重點是哪個對台灣人民較好(包含台灣人可以生活的更優渥及台灣人
    在國際上更有尊嚴)。一個沒人鳥又被當成凱子誰都可以踩一腳的國家,與一個人人喊好又被人羨
    慕的非政府組織,哪個比較好呢?
    我曉得前開見解有點幼稚及粗糙,還請先進多多指教。

  • 踏雪尋梅 at May 6, 2008 03:02 PM comment
  • NGO除了這些小國家,大國家也可以去。

    做些讓世界各國人感動的事,讓他們知道台灣在那兒,就夠了。

  • Blog Owner at May 6, 2008 11:56 PM Reply
  • 15樓

    15樓

    今天聽了一個笑話
    話說如果綠卡總統要拼建交國數
    把金門.馬祖.澎湖.綠島.蘭嶼.各自獨立出去
    中華民國再與之建交
    這樣中華民國就可以多5個建交國了

  • maaner2 at May 6, 2008 03:07 PM comment
  • 23個縣市也可以考慮一下...

  • Blog Owner at May 6, 2008 11:56 PM Reply
  • 16樓

    16樓


    比利大說的真好
    說不定真的可行唷
    XD

  • cyber runner at May 6, 2008 03:10 PM comment | email Homepage
  • 這是做不做的問題啊。

    金援外交,花那麼多錢,可行性呢?

  • Blog Owner at May 6, 2008 11:57 PM Reply
  • 17樓

    17樓

    想到要靠送錢才有朋友真覺得台灣人真是可憐到家,新加坡的朋友說台灣
    是中國的一部分,跟他吵;馬來西亞的朋友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跟他吵;
    澳洲的朋友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跟他吵;哈哈真是可憐...

  • 阿財 at May 6, 2008 03:31 PM comment
  • 想想為何有那麼多外國人支持西藏獨立吧。

    搞不好比支持台灣獨立的還多。

    布希見達賴,也不怕中國抗議啊。

  • Blog Owner at May 6, 2008 11:59 PM Reply
  • 18樓

    18樓

    我認為這個說的很對...

    http://tw.myblog.yahoo.com/samhain-deGaul/article?mid=1868&prev=1869&next=1867

    千萬不要懷疑,弱國小國沒有屌的權利,只有被欺負的事實。這是殘酷的
    世界,都沒看獅子王嗎??(很多事情沒有外交慣例,不過有外交鐵則,
    懂嘛!)從鴉片戰爭至今,呆胞們還沒有學到歷史教訓嗎???國民黨花
    了多少篇幅的歷史課本詳述,清帝國面對外侮是多麼的腐敗愚昧蠢笨無
    知,本國蠢人如此容易被洗腦,怎麼這麼要緊的事,就沒被洗腦啦!

    你跟APEC屌瞎米,下次不用老共打壓,人家就不請你了。外交部的夜郎
    人、綠營的青蛙人到底知不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沒請台灣真的一點都不
    重要,沒有台灣出席參加,真的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乎,除了台灣的偉
    大祖國,基本上真的完全沒有國家會在乎台灣去不去。

  • 垂哥 at May 6, 2008 03:36 PM comment
  • 台灣後面,大概還有180個國家比台灣小。

    那個部落格,格主接觸過一些外交人士吧。

    懂一點就臭屁起來,酸味很重啊。

  • Blog Owner at May 7, 2008 12:04 AM Reply
  • 19樓

    19樓

    哈哈 billypan大大難得下個好標題把掮客/政客劃為一等且沒有區分藍
    綠,哈哈

    "還有幾個十億要丟給掮客/政客?台灣乾脆來當世界上最大的NGO如何?"

    用 Games Without Frontiers - Peter Gabriel 來呼應billypan大大的
    前半段的數個主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EvDsVFdfRs

    最後的結尾,台灣人要建立一個世界各國都能承認的國家的想法....
    那當然是台灣獨立建國三部曲的最終曲啦,哈哈
    How Many Songs Till I Get Home - The Waterboys

  • 台灣增泥牆 at May 6, 2008 03:51 PM comment | email Homepage
  • Peter Gabriel...看來增泥牆也有點年紀就是了...

  • Blog Owner at May 7, 2008 12:09 AM Reply
  • 20樓

    20樓

    即使在外交上被中共打壓也不必在國際事務參與缺席.
    台灣的農耕隊,醫療團過去在非洲和中東都曾有口碑,
    連利比亞的領導人格達費也曾經找台灣醫師當他的御醫.

    這世界除了經貿利益和資源爭奪之外,還有各國互助的機制
    就像921大地震,所有叫的出名字的大國或叫不出名的小國都來馳援
    誰管你是不是邦交國?
    921震災之後國人對身為地球村一份子的觀念有很大的進步,
    參與國際互助的機制不但能贏得友誼,更能贏得尊敬.
    台灣年輕人其實這方面參與的不少,我相信將來會做的更多更好

  • yuchen8899 at May 6, 2008 04:09 PM comment
  • 以後改成當一年兵,海外服務一年。年輕人可以學好外文啊~~

  • Blog Owner at May 7, 2008 12:11 AM Reply
  • 21樓

    21樓

    好前面 太棒了~~^^

  • 左手只是輔助~~ at May 6, 2008 04:11 PM comment
  • 22樓

    22樓

    覺得這個想法 滿棒的^^

  • 左手只是輔助~~ at May 6, 2008 04:13 PM comment
  • 謝了

  • Blog Owner at May 7, 2008 12:11 AM Reply
  • 23樓

    23樓

    NGO是個好點子.
    不過馬看不懂.

  • VINCE at May 6, 2008 04:31 PM comment | email Homepage
  • 24樓

    24樓

    還有,

    他們的國徽可以再瞎一點

  • VINCE at May 6, 2008 04:32 PM comment | email Homepage
  • 他們國家的官網還有bug...整個就是冏啊

  • Blog Owner at May 7, 2008 12:12 AM Reply
  • 25樓

    25樓

    看了版主貼的影片,好感人啊(眼眶有點濕了)。
    雖然是夢沒有錯,但每做一次就讓人流淚一次~~。
    不管獨立或統一,好希望好希望台灣的地位能夠正常化。

  • 踏雪尋梅 at May 6, 2008 04:34 PM comment
  • 統一不能不管啊....

  • Blog Owner at May 7, 2008 12:13 AM Reply
  • 26樓

    26樓

    BillyPan版大,應該來當國家規劃師才對!

  • blulily123 at May 6, 2008 04:37 PM comment | prosecute
  • 別損我了。

    能亂花十億人的人很爽,可是被公幹的時候也很慘....

  • Blog Owner at May 7, 2008 12:14 AM Reply
  • 27樓

    27樓

    非常同意CCpeewr1tch的觀點.

    就算你以NGO之名,也不能"通行無阻".
    中國要擋你,當然也不會公開阻擾.
    威脅利誘,各種手段,中國玩起來也不見得會輸你..就看誰的勢力大.
    西瓜挖大邊
    外交如果這麼好搞,就不會有今天的醜聞了.

    姑且不管花錢買外交是聰明還是笨
    只要有效果,笨一點也就算了,台灣從國民黨開始就在長期做凱子外交,早就不是新聞了.
    所以今天巴紐事件的新聞主軸不是在"凱子外交"
    而是有沒有政府官員意圖A錢,....我希望而且相信是沒有,最少邱義仁沒有.

    外交掮客其實一直都存在,而且本來就不是合法的,只是又不能不依賴一些掮客,
    掮客賺多少是檯面下的事情,但是像今天巴紐事件全部被A走,只能說處理本次建交事務官員沒經驗,
    沒做事能力.但是犯罪的是掮客+官員,還是只有掮客? 這就是本次事件後續的重點了.

  • 離職達人 at May 6, 2008 04:39 PM comment
  • 做NGO,並不容易,比金援外交難多了。

    但台灣護照台幣世界各國又不是不承認,搞這個,其實是尊嚴上的問題啊。

  • Blog Owner at May 7, 2008 12:15 AM Reply
  • 28樓

    28樓

    非常認同你的想法阿(不粗淺、且成熟。)

    建議將這篇文章投稿到各大報,希望可以影響到未來政府在外交上的策略。

    台灣外交方面在被打壓的情況下可以以這樣進行,何嘗不是一種善行?

    而且我認為這種策略,要做一段時間才有回報,不能馬上立竿見影。

    但至少比金錢外交有意義多了,我很認同。

    另外,這篇好文章我把他引用到我的部落格,希望比利老大不要介意阿!

  • mimiloveleo at May 6, 2008 04:47 PM comment | prosecute
  • 嗯,不介意,我還要感謝你的引用呢

  • Blog Owner at May 7, 2008 12:16 AM Reply
  • 29樓

    29樓

    事實上,行善團體在非建交國如果不做國家宣傳,還會被以為是中國派去的.
    但是如果做太多宣傳,一定會被關切....下次能不能再去..就又回到了政治面了.

  • 離職達人 at May 6, 2008 04:48 PM comment
  • 看你的出手夠不夠準。

    地震,海嘯,飢荒來了,人都死了一堆,在而要救苦救難的時候,人家還鳥什麼中國抗議?

    如果中國這麼白目,搞多了自然會被公幹啊~~

  • Blog Owner at May 7, 2008 12:18 AM Reply
  • 30樓

    30樓

    版大這樣分析似乎是很樂觀的想法,不過我不知道是否可行?我想這個論點可以提出來,投書媒體
    看看可以激起什麼樣的火花!
    我對那支MV真的很感動,我都流淚了!其中一句:"有多少希望就有多少失望",阿扁上台大家給予
    太多太多的希望了,所以造成失望也越多!我在這裡還是要挺一下阿扁總統,我不希望他退黨,更
    不希望他退出政壇,我覺得他真的把台灣推銷出去了!!也讓台灣意識得以興起!在歷史定位上,他
    一定會是個功臣!!
    至於NGO?我認為可以像CCpeewr1tch所說的:「你跟我建交,我來援助你」的方式,我覺得會比
    較好!

  • yellowjia at May 6, 2008 04:59 PM comment | Homepage
  • 又要建交,又會走回老路子。

    我覺得那就和追求GDP成長,但是人民不快樂是一樣的道理。

    邦交國這種純帳面上的數字,到底要做什麼?大部份的邦交國,除了外交人員,台灣人都不會去啊~~

  • Blog Owner at May 7, 2008 12:20 AM Reply
1 2 3 4 5 6 7 8 Next

Only members can post a comment, Login first

誰來收藏
Lo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