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Free Sign Up
February 14, 2008

挺『白木怡言』!非關藍綠,是世代問題!



蔣友柏的白木怡言在最近一篇文章
:我的英雄落難,我心情低落中對連戰作出了嚴厲的批判,在藍營中引起了一陣然大波,事情的發展竟然是她母親蔣方智怡辭去三個重要的國民黨黨職。寫部落格寫到老媽要把工作辭掉,這恐怕是台灣部落客的創舉。



我在之前文章創意或無知?評『白木怡言』的『蔣氏零階段』,曾對白木怡言做出了一些文字上的批判,而蔣友柏也在後來的文章中做出了回應。他對我批評的『蔣氏零階段』的意見表示接受,他是這樣寫的:

我上去看了(http: //www.wretch.cc/mypage/billypan101)在讀完他的批評之後,我整個感覺就是一個「爽」字,這輩子到現在為止,都還沒有 被批到這樣爽的。他用「創意不錯、知識不足」狠狠地打了我一槍,切中要害,我被打的無話可說,只能自認不足、自嘆不如。

經他這麼一說,「蔣氏Web 3.0政治制度」這個名詞我只好自己吞回去。不過,從好的一面看,至少別的國家已經證明我提出的這個提案是可行的了。現在,做不做已經不是技術面的問題了,完全是「政治面」、「社會面」的考量了。

總之,謝謝billypan,白木受教了。他沒有授權我可以在這轉登他的大作,所以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此一遊 。
( http://www.wretch.cc/blog/billypan101&article_id=11722733 )


就這一段話,竟然讓我的部落格單日流量衝上三萬人次。名人的部落格和我們一般部落客不同,對讀者大眾而言特別有魅力,所以帶來的流量驚人不意外。許多名人的部落格往往請人代寫,或是聊備一格,淨寫一些日常生活的瑣事十分無趣。但蔣友柏的白木怡言算是異數,他不但文筆好,也非常有自已不落俗套的想法,他可以接受批評(有不少網友認為我死不認錯,所以也許這點我還比不上蔣友柏),也敢於挑戰權威。『白木怡言』,絕對是台灣這麼一大堆趕潮流的名人部落格當中,最有價值的一個部落格。

我的政治立場並不完全和他相同,他在
<我對立委選舉結果的看法>一文中,認為立委選舉結果,對台灣的民主發展不會有什麼不利的影響,他寫心情則是:高興到『爽』的地步。我在評2008立委選舉一文中則完全不能接受這次的選制,我寫的是:『 這是什麼鳥選舉啊?』,根本想連民進黨的桌都翻了。也許你可以說我偏他偏,可是他在『蔣式零階段』的文章中卻也公開支持公投,又和我偏綠的立場一致。他批連戰,對王世堅去跳海表示欣賞,連墨綠色的獨孤木大大部落格也要引用他的話來質問馬英九。你說他是藍還是綠?




綠的這次票開出來是400萬,藍的票是550萬。就算我挺綠,也不能說藍的選民就全部都糊塗,都被國民黨洗腦。選後我寫的
經濟不佳?執政不力?選後解盤唬爛就免了啦!那篇文章中,回應竟高達829則,其中有不少是藍的朋友進來留言,而且有人是一來再來。我的個性可能就是比較剛愎,所以也在回應中筆戰過來筆戰過去,但至少我也會認真去看藍的網友的留言,也一直在思索我的文章中是不是犯了些錯誤,所以有些網友始終無法認同。

如果我們仔細去想,本來就沒有一個人可以被簡單的區分成藍或是綠,藍綠原來就有交集的地方,而藍綠自已陣營中也會有歧異。蘇貞昌和謝長廷在民進黨初選總統的時候,互相批來批去毫不留情。民進黨在之前陳水扁特別費風暴的時候,也會有11寇出來吐嘈之後又被猛批。民進黨根本就一堆連前任黨主席在內的黨內元老早早跑到藍營去了。我喜歡民進黨這種調調,因為這不是封建時代,我希望國家正常化,但我要的是民主的台灣,不是一言堂。

所以就算蔣友柏是藍軍,在這個時候我也要挺他。因為國民黨更需要的是像他這樣的年輕人,有支持公投的民主精神,有批判權威的勇氣,有反省的能力。這是世代的問題,不然,在國民黨的年輕世代中,要讓什麼樣的人出頭呢?



馬英九完全不行,從公投的事情上就可以看的出來。之前小馬還信誓旦旦的說一定會支持國民黨自已提出的公投案,結果第2天黨內大老出來說要拒領公投,他馬上從『善』如流全完配合,讓人在想他黨主席是幹假的嗎?小馬哥會不知道國民黨根本現在都靠他嗎?所謂國民黨黨內大老,據傳主要是連戰的意思,而連戰又據說是因為對岸對公投不爽。從這個馬英九自毀主張的過程中,你可以聞到一股惡臭腐爛封建老人政治的味道。



連戰選了兩次總統都失敗,他根本就是國民黨的包袱,之後跑去中國接受統戰,開始被提前拍馬屁的喊連爺爺,他還很樂,不知道『連爺爺』一詞已變成網友kuso的用語。『連爺爺』早該退出政壇,結果到現在還要給小馬哥難看,還想當國民黨的地下主席,這個鬼連爺爺,根本就是台灣民主的一股逆流。國民黨如果有Sense,這時候不該讓蔣方智怡辭職,不然以後內部反省的聲音就沒有人敢發出來,國民黨又要走回封建政黨的老路子了。



蔣友柏對連戰的批評我覺得很中肯適切,如果由他發難,讓連戰真正退休離開政壇,我想是國民黨之福,也是全民之福。

我寫部落格也許不容易說服讀者棄藍投綠,但至少,我會希望不分藍綠的網友能支持公投的投票,不管入聯或是返聯,你不贊成的議題,至少你可以投票反對。這次的總統選舉不要再聽那群鬼老頭的話拒領公投票了,這是基本人權,普世價值。國民黨自已有上百萬的選民連署公投案,年輕世代的馬英九和蔣友柏都公開發言表達過支持公投。這一次,就勇敢的叫那些老人滾回K隆星上,不要再出來鬧讓公投不能成案了。

白木怡言的留言回應沒有公開,所以我只好在部落格寫文章挺他,也希望別的部落客能支持他,讓白木怡言能夠繼續寫下去,保持戰鬥力,對台灣的政壇不分藍綠提出更有創意,更有力的批判。

1推薦此文章
Add a Bookmark:
Today's Visitors: 1 Total Visitors: 7862
Personal Category: 台灣政治經濟論述 Topic: society / politics / public affairs
Previous in This Category: 馬英九,是台灣最不應該擁有綠卡的人   Next in This Category: 國士無雙-馬英九一家(上)
歷史上的今天:
[Trackback URL]

Reply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Next
  • 1樓

    1樓搶頭香

    結果.犧牲的是媽媽....

  • cat301 at February 14, 2008 02:01 PM comment | prosecute
  • 2樓

    2樓頸推

    蔣友柏算是在封建守舊觀念沉窠嚴重的藍色陣營中算難得擁有相當清楚頭腦的一位,不管任何黨
    派,都不應把反省批判的聲音當成反動或放屁,能檢討改進才是正途!!!
    至於那個把台灣玩Low的人,就讓他淹沒在歷史洪流中吧!!!

  • 班大貓 at February 14, 2008 02:07 PM comment | Homepage
  • 3樓

    3樓坐沙發

    看到他這麼敢言,真的太屌了!只是國民黨的大老們卻不知道反省,反而這樣把他/她(他老媽)
    賜死,民進黨都有十一寇敢這樣折磨民進黨,國民黨只出現一個蔣友柏就這樣搞死他,不走回頭路
    也難~~~~

  • 小李 at February 14, 2008 02:21 PM comment | email Homepage
  • 4樓

    福樓

    白木怡言的東西還算有料,就可惜藍丁丁看見這種溫和的發言也會抓狂,
    也難怪我老是要用幹的了,反正一樣會讓他們抓狂,至少我可以選讓我自
    己爽一點的。

    不過我真希望他能針對總統國籍問題發表一下看法,他的影響力可以我們
    這些小人物望塵莫及的。

  • momoge at February 14, 2008 02:21 PM comment | Homepage
  • 5樓

    專業的5樓

    雖然我挺綠, 但白木講的話我很欣賞
    不見得他所有看法我都認同
    至少我看到一個真誠有勇氣的人
    反省, 批判, 評論著

    希望蔣友柏繼續他在白木怡言的初衷
    講他想講的話, 而不是討好別人
    當\\蔣\\ 家的後代, 是一個沉重的印記
    不應該有人再期待\\\"他應該要講什麼話\\\"
    如果連寫BLOG 的言論自由都要被剝奪
    真的也太悲慘了...
    也希望他不要因這次事件封筆
    經由這次事件來看,國民黨果然容不下別人的批評啊~

  • tina at February 14, 2008 02:22 PM comment
  • 6樓

    6樓

    蔣友柏我還蠻欣賞他的, 蔣方智怡這樣的作法也挺權謀的, 我認為啦..

  • ernie at February 14, 2008 02:24 PM comment | email
  • 到今天2/18蔣友柏還沒發新的文章.......我真怕他不寫了.....

  • Blog Owner at February 18, 2008 05:27 PM Reply
  • 7樓

    7樓

    民主本就不該分藍綠
    對的就該去做

    民主不是偶像崇拜
    應該是理想和抱負

  • hahadaphne at February 14, 2008 02:27 PM comment | Homepage
  • 8樓

    8樓

    版主,你非關藍綠,我也非關藍綠。

    連爺爺在前天才"正式"成為"連爺爺",之前都叫假的,哈

    你怎麼不把連爺爺出席蔣友柏新書發表會、小女兒的滿月酒的照片也PO 上
    去呢?

    連爺爺對友柏也是愛護有加,一個後輩對長輩如此批判實在不堪。雖說言論
    自由,難道西方美國教育出來就是這樣嗎?

    版主,有個長輩出席過你的新作品發表會、胖弟弟阿廷的滿月酒,相信人之
    常情,見面三分情,也不會如此惡言相向。蔣友柏如果要說:我沒請連戰,
    他自己要來的。......那我也無言了。

    ***套一句版主的標題『蔣友柏,是台灣最不應該批評連戰的人』

  • 國事管他娘賺錢最重要 at February 14, 2008 02:41 PM comment | email
  • 事情有分公私,羅文嘉何嘗不是阿扁一手拉拔大的,比連戰對蔣友柏更恩重要山,但他批扁的時候有手軟嗎?

  • Blog Owner at February 14, 2008 08:46 PM Reply
  • 9樓

    9樓

    我比較惡劣,「聞(蔣友柏)過(國民黨)則喜」。

    因為他一批評國民黨,馬上國民黨就開始鞏固領導中心,堅守核心價值。
    根據過去的經驗,通常越鞏越倒,科科。

  • ricebug at February 14, 2008 02:41 PM comment | Homepage | prosecute
  • 10樓

    10樓

    比利大大,我對蔣氏批連這篇文是沒啥意見,我也認為連爺爺實在輸不起,但對白木這個人有點意

    難道你不覺得他這個人喜歡搞神秘、喜歡躲在背後嗎?
    我不否認是看了他的文才來你的部落格,看了你的部落格後覺得很有料,但更喜歡你敢大鳴大放的
    風格,個人認為蔣的某些作風難免讓我覺得遮遮掩掩,當然某些事情還是給他拍拍手!
    偏綠就說偏綠,偏藍就說偏藍,其實有多少人是中間選民?我倒是有點贊同陳阿扁說「沒有中間選
    民」這檔事,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理念,可能心中藍綠的色調不盡相同,但其實只有關不關心政
    治,應該沒有無關藍綠吧!
    看了白木那麼多的文章後,我目前只有一個感覺:不用把他捧得太高(其實他有些言論還蠻幼稚
    的),也不要輕忽他的言論帶給台灣年輕人的影響力,誰知道他是不是一個【雙面因子】?

    另外,他批連這件事雖然大快人心,但是我心中卻有一個聲音跑出來,讓我無法忽略它,就是「白
    木還是有些崇拜他先祖的那個形象及時代,他只是因為目前【落難】了,不再是王子貴族了,不得
    已只好委身自己當平民,而那原本是【蔣家的國民黨】已離他遠去,而且目前黨內最有勢力的是那
    個【半個本土】的連戰,這些都是他【時不我予】的地方」!

  • ty at February 14, 2008 02:43 PM comment
  • 搞神秘?喜歡躲在背後?他已經夠公開了吧,寫個文章連老媽都倒楣。身世對他有加分,可也是他的負擔啊。

  • Blog Owner at February 14, 2008 08:49 PM Reply
  • 11樓

    11樓

    國民黨的民主思想其實還停留在袁世凱的時代
    亦即,皇帝可以換不同姓氏的人來當罷了。

  • 大石頭 at February 14, 2008 02:44 PM comment
  • 12樓

    12樓

    不太清楚他背後的算盤是怎麼衡量的,
    兩面都不討好的結果....裡外不是人...

    打嘴炮打到他阿母的黨務工作飛了...
    這個發展比較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我原先以為一個扮黑臉.一個扮白臉,可以暢所欲言,相安無事...


    白木怡在"我的英雄落難,我心情低落"文章中的論點,我是贊同的...
    但我不喜歡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扯政治,因為沒啥精神去打筆戰...所以就不
    轉載了....XD

  • arkuo at February 14, 2008 02:45 PM comment
  • 我覺得他是率性,他的身世怎麼會讓他想要討好人呢?

  • Blog Owner at February 14, 2008 08:50 PM Reply
  • 13樓

    13樓

    厚, 光BillyPan的文章我都看到眼睛脫窗了, 現在又加一個白木. 每天提早一個鐘頭到公司上網
    看來又不夠了, 這下要犧牲一下中午的睡眠時間了. 不過, 我還是很懷疑那些準備投票給馬英九
    的馬迷, 到底有沒有事非判斷的能力? 因為到目前為止, 公司那些馬迷還是一樣每天對馬歌功頌
    德. 說實在, 我還是那句話, 大家努力一點, 每個人設定一個目標, 只要感動一個人讓他投謝長
    廷, 或者投廢票, 這樣才會有勝選的希望. 感動一個人, 可以用幸福經濟的概念 vs 馬蕭的開放
    中國投資, 你只要問他房價上漲對誰有利? 房價上漲對財團有利, 對一般受薪階層的是一個災難,
    沒房子的更買不起房子; 有房子一棟的雖然房價上漲, 但賣了這一棟舊的, 確也買不起新的.

    不談綠卡問題, 談經濟問題, 這一個對大家都有切身關係, 看那些馬迷有何反應!!

  • jefftw at February 14, 2008 02:50 PM comment | email | prosecute
  • 14樓

    14樓

    蔣友柏背負著「蔣家包袱」,卻願意表達抵觸「藍營」的意見,挺佩服蔣友柏的勇氣……有種!

  • twmovie at February 14, 2008 02:50 PM comment | prosecute
  • 15樓

    15樓

    白木的言論有些是我不太認同, 不過的確是敢做敢當的一個人, 我相信他這一篇"我的英雄落難,
    我心情低落"其實也說出了很多深藍新世代的心聲.....不過喔....在國民黨是不能講心裡話的
    啦, 所以只好有人要糟殃....不過如果蔣方智怡放聰明一點, 是應該退出國民黨....再去搞政治
    做啥呢....現在弄的白木得承受一個"不孝"的罪名了....這個媽媽做的真是.....

  • Jas at February 14, 2008 02:52 PM comment | email
  • 國民黨現在立法院有81席,年輕人不能講心裏的話,那台灣以後是不是要完蛋了?立法院立個法「禁止藐視國會法』,那以後部落客是不是連政治都不能寫了?

  • Blog Owner at February 14, 2008 08:54 PM Reply
  • 16樓

    16樓

    我也常逛白木怡言,版大說的好,這是世代問題

  • deviltsui at February 14, 2008 02:52 PM comment
  • 17樓

    17樓

    賺錢最重要為我們證明蔣友柏果然是了不起的傢伙,敢於大義滅親啊!

    西方人是吾愛凱撒,吾更愛真理。孔子都講當仁不讓於師,

    結果老頭子都說年輕人不懂事,

    難怪蔣孝嚴當年還算是交友不慎,涉世未深咧!

  • ricebug at February 14, 2008 02:55 PM comment | Homepage | prosecute
  • 18樓

    18樓

    連戰在四年前已經讓台灣民主蒙羞,這次連面對一個年輕人批評的風度也沒有,
    這種人現在國民黨裡垂簾聽政(不然蔣方智怡怎麼會辭全部黨職?)
    一但國民黨政權與治權一把抓,台灣民主未來前途不敢想像.
    白木雖然不是政治人物,也非國民黨員,但是他批判國民黨腐朽的舊思維,在藍軍氣焰正熾時被毫不
    留情的打壓.聯合報用很大篇幅來批判一個老百姓的言論,這是一個正常民主國家媒體應有的言論
    態度嗎?簡直像毛澤東時期批判大鳴大放的報紙筆鋒,根本是人民日報台灣版.
    我不知道藍營的年輕人怎麼看待連戰打壓蔣友柏,是叫好嗎?怕殺雞儆猴嗎?還是挺身捍衛民主價
    值?或者...,國民黨的年輕世代也只想接班,骨子裡輕視民主,就像版主的黨棍同學一樣.
    未來這一個多月,我等著看!

  • yuchen8899 at February 14, 2008 02:55 PM comment | email
  • 19樓

    19樓

    理上說不過人,就搬出長幼,果然是個封建時代教出來的好老百姓
    可惜那個時代早就過去了,爛的事情,
    不會因為你活了一百歲或者請人吃了幾頓飯就成了香的了

    我想起郭琇,他在愛新覺羅玄燁面前直接罵他是桀紂之君!

    大概你也會覺得他是最不應該罵康熙的人吧

  • Tsunami at February 14, 2008 02:56 PM comment
  • 20樓

    20樓

    娘不如兒~~

  • majicute at February 14, 2008 02:59 PM comment | email
  • 21樓

    21樓

    不能同意你更多了!

    我也挺他

    受不了那些老人~

  • angie at February 14, 2008 03:02 PM comment | Homepage
  • 22樓

    22樓

    最可怕的不是老人政治

    而是有著封建時代的老思想

    年紀不是問題,想法是否停留在高高在上才是問題

  • deviltsui at February 14, 2008 03:07 PM comment | prosecute
  • 23樓

    23樓

    平常在各種私人場合稱讚Billy,這一篇我要公開出來叫好了:一次挺兩人。

  • 工頭堅 at February 14, 2008 03:07 PM comment | email Homepage
  • 24樓

    24樓

    不過我很意外
    國民黨的老人能施與的壓力比想像的大的多
    大到蔣家後代這個抬頭都抵不住....

  • Tsunami at February 14, 2008 03:11 PM comment
  • 25樓

    25樓

    我對連戰和蔣友柏沒什麼興趣,我現在只擔心台灣會被虛偽的白面偽儒給騙走

  • 譚蜜 at February 14, 2008 03:13 PM comment
  • 26樓

    26樓

    連勝文這個泡趴的紈褲子弟說話還蠻苛薄的嘛!

  • at February 14, 2008 03:15 PM comment
  • 27樓

    27樓

    講到說苛薄話,連勝文頗有乃父之風

  • KY at February 14, 2008 03:36 PM comment
  • 28樓

    28樓

    說真的,我不爽蔣家,不過蔣家出了這個後代,真的是有種、有想法,我十分的佩服他,和國民
    黨整個氣質就完全不同,說真的,他出來從政搞不好我會投他一票;我也是從白木那裡看過來你
    的blog的,你也很讚!靠的是\\\"事實\\\"、\\\"數據\\\",而不是政論節目一直灌輸的
    \\\"感覺\\\",加油!讓大
    家看到不同於主流媒體,理性的分析的文章!

  • at February 14, 2008 03:43 PM comment
  • 29樓

    29樓

    不說連家人的苛薄反應
    不說吳敦義的色厲內淫

    就說蔣方智怡的權謀吧

  • at February 14, 2008 03:52 PM comment
  • 媳婦要在一堆如狼似虎般的政客間撐起一家人僅存的尊嚴,不權謀行嗎?

  • Blog Owner at February 14, 2008 08:56 PM Reply
  • 30樓

    30樓

    國民黨文化就是幾千年中國官場文化的縮影: 逢迎拍馬 諂媚奉承 耳朵聽不得真話 眼睛看不得真
    相 順我者昌 逆我者亡 死不認錯 死不悔改 小人得志 好人倒楣...


    題外話
    看看這幾天不斷的連家金孫出生相關的新聞報導, 想想如果換作是發生在阿扁家,
    不知多少媒體和名嘴們又要炮轟”第一家庭”是如何的奢侈浪費....
    希望台灣能早日脫離黑白不分是非顛倒的時代, 走向正常的國家.

  • Maggie at February 14, 2008 03:54 PM comment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Next

Only members can post a comment, Login first

誰來收藏
Lo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