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Free Sign Up
August 15, 2008

陳水扁總統是千古罪人嗎﹖ Innocent until proven guilty

I'll have to translate this into English later, please be patient

在寫今天的文章之前﹐我想了蠻久的﹐如果我寫一篇打扁文章可能會吸引很多人來看﹐如果我寫一篇挺扁文章也會有很多人來看﹐但可能原本支持我的網友會覺得我的網頁不值得再繼續看。對我個人來說﹐我寫政治評論文的就是希望會有人來看﹐希望能夠支持跟我有同樣理念的朋友﹐也更希望能說服跟我站在相反的位置的人。(鈴鐺先生除外﹐我還是覺得他很假仙) 所以如果今天寫的文章讓大家覺得我寫的是在挺扁或護扁而不能接受的話﹐我也沒有辦法﹐因為我需要寫出我的想法。

針對阿扁總統昨天對開記者會所做的道歉與說明﹐大家一片幹礁﹐也有人說阿扁總統應該要自殺謝罪﹐也有很多人要求民進黨跟阿扁總統切割﹐更多人覺得阿扁總統在這件事重創台灣本土政權﹐也會對月底的大遊行有所影響。

可是對這件事來講﹐我覺得有幾點需要討論一下﹕

第一﹐“Innocent until proven guilty” (在證明有罪之前都是清白): 在念法學院的時候念刑法課時﹐剛開始對這種美國式的說法並不了解﹐開始的想法是如果這個人無罪的話為什麼會被抓﹖另外對美國憲法跟刑法對被告的保護也無法了解為什麼要那麼周全。後來在課堂上的討論才知道相對於東方思想的“寧可錯殺一百﹐不肯錯放一人”﹐西方是“寧可錯放一百﹐不肯錯殺一人”﹐西方的思考是以個人為主﹐每一個人都有同等的權利。也所以會發展出“在證明有罪之前都是無辜”的思考。對這種 Innocent until proven guilty 的觀念在東方是極不普遍的﹐反正抓了就是有罪。但我認為在證明確實有罪之前﹐不應該自動判刑。

但是因為阿扁總統不僅是台灣卸任總統﹐更是台灣之子﹐所以他沒有這種權利要求 Innocent until proven guilty 的保護﹐這是我們對人不對事﹐我們看的不是阿扁總統“涉嫌”洗錢﹐我們眼中看到的是阿扁總統“確實”罪該萬死。

第二﹐“Ex post facto law” (追溯法): 大話今天請到徐國勇律師(前立法委員)﹐可能因為同樣是律師﹐所以思考的模式在分析的時候多少有類似﹐徐律師談到政治獻金的法律通過的時間﹐如果是事件發生以後﹐的確是不違法的。不能因為某個人今天做的事觸犯了明天通過的法律就把這個人以當時尚未存在的法律來審判。

還有就是阿扁總統從選贏台北市長選舉之後﹐很多人把他開始神話﹐這個台灣人從三級貧戶念到律師﹐後來變政治犯﹐然後做市議員﹑立委﹑市長﹑總統﹐所以我們心中把阿扁總統當神一樣在拜。可能我們不願意面對也不願意承認﹐但事實是幾十年來的國民黨教育把蔣的奉為神﹐我們在精神上長久以來就仰賴著“一個神化的人物”﹐在脫離這個神化“蔣”之後還是難逃這種“仰賴”的心態﹐而因為陳水扁代表台灣人的原因﹐代表一個台灣人終於能治理自己的國家﹐所以有形跟無形中也把阿扁總統神化了。再加上很多人把阿扁總統當做唯一能對抗國民黨的代表﹐對他的期望跟支持﹐認為阿扁總統一定要是完美無缺的﹐不能有任何一點過錯﹐這是為什麼有些人聽到這件事發生時會吃不下飯﹐難過﹐生氣﹐要求阿扁總統自殺謝罪。

再來就是我們台灣人打自己小孩給人家看的心態﹐藍營有多少A錢的至今從沒接受制裁還是在逍遙。不是說別人爛我們就該跟別人比爛﹐但是針對每一件事每一個人不能因為他是誰就主動修改標準。如果在所有的調查完成後證明阿扁總統的確有罪的話﹐他會得到應得的懲罰﹐他會讓我們大家唾棄﹐可是不應該在還沒有完成調查前就給他定罪﹐不要因為我們認為應該是聖人的一個凡人犯錯就恨他入骨﹐這樣就中了對手的計謀了。

阿扁總統不是神﹐是人都會有功有過。今天如果阿扁總統犯下罪行的話﹐法律的制裁跑不掉﹐尤其台灣的司法系統 (別忘了法院是國民黨開的) 絕對不會放過一個台灣人的卸任總統。但是道義上的問題也很重要﹐今天阿扁總統出來道歉﹐我們要看的是阿扁總統如何對所做所為負責任。對這件事的探討背後還要深入了解這種官宦文化跟神化文化。(1)有人認為阿扁總統既然坐到總統的位子﹐如果拿錢給他的話就一定會給自己好處﹐這是政治獻金﹐這是全世界都有的現象﹐美國也不例外。(2)也有更多人為了支持台灣優先的理念﹐支持阿扁總統代表全台灣的希望不求回報的給他錢﹐這是讓很多人鬱卒的所在﹐所以會覺得“你怎麼可以讓我們失望”﹖

大家都知道台獨律師一向是挺台灣﹐我對阿扁總統今天發生這樣的事情也很訝異﹐其實當我聽到“瑞士法庭主動提起調查”時還不太相信﹐因為大家都知道瑞士銀行的成功就在於他們對客戶存款的保密﹐如果瑞士銀行對連戰宋楚瑜的戶頭有多少錢都不讓我們知道的話﹐怎麼可能會主動調查他們的客戶﹖這是不合常理的事。之前拉法葉艦的案子要跟瑞士銀行討資料的時候他們根本不肯配合﹐怎麼碰到陳水扁就主動去調查並開放客戶存款資料﹖不大可能嘛!

後來聽到阿扁總統主動道歉並承認選舉經費剩餘的款項的確有被匯到海外的時候﹐我想﹐那A阿呢﹖可是在我聽到罵“阿扁去自殺啦”的話的時候﹐我實在無法贊成這樣的說法。

如果阿扁總統拿走的是政治獻金﹐是否觸法是一回事﹐道義上的責任又是另外一回事。對阿扁總統的道歉跟解釋我不認為足以把阿扁總統打為千古罪人﹐他沒有偷沒有搶﹐人家捐給他的錢 (或為了任何理由給他的錢) 被匯到海外﹐這是事實。針對阿扁總統事前是否知曉﹐相信他的人會同意他並不知情﹐而不信他的人當然會說他在說謊為自己脫罪。可是他是否說謊我們現在不知道﹐當所有的事實攤在眼前時﹐任何的謊言自然就會被拆穿

我們應該是要針對這整件事調查﹐(1) 阿扁總統究竟在錢匯出國外的時候是否知情﹖ (2) 到底有多少錢匯出國外﹖ (3) 這些錢的來源 (4) 阿扁總統是否有觸法的嫌疑﹖(5) 錢是誰匯的﹖把事實弄清楚再下結論﹐不要因為今天主角是阿扁總統就完全喪失判斷力﹐好嗎﹖

所以在大家呼天嗆地對阿扁總統﹐對民進黨﹐對台灣本土政權哭喪的時候﹐停下來想一想﹐我們今天挺的是台灣精神﹐我們今天要努力達到的目標是台灣獨立﹐就算阿扁總統以後會被證明有罪的話都不能影響我們信念﹐不要因為一個尚未調查完成的事件﹐尚未被定罪的卸任總統就被轉變焦點。阿扁總統在過去八年為台灣國做的犧牲不要因為這件事就被抹煞﹐阿扁總統過去為言論自由坐牢﹐而他擔任總統時維護台灣國家地位﹐提昇台灣主權意識這些功勞﹐這都是事實。

在證明有罪之前都是清白的。


Background news that prompted today's article:

Chen apologizes over fund declaration

FINGER POINTING: The former president said that he did not know his wife had wired funds from previous campaigns and denied a link to the Papua New Guinea scandal

By Ko Shu-ling

Taipei Times

Friday, Aug 15, 2008, Page 1

 


 

Wendy's commentary:

Before I pen down my thoughts today, I took a few moments to consider the consequences. If I wrote a criticizing piece on President Chen, many readers would come and perhaps in agreement. If I wrote a supporting President Chen piece, some of my old readers may be turned away. But my goal to maintain my blog is to express my thoughts, and to support those who share my views, with hope to convince those opposing my views. So if those who disagree what I am writing today, I can't help it, I have to let it out.

After President Chen's apologies yesterday, many rush to criticize him, some even suggest that President Chen should kill himself for what he did, and many ask that DPP separate from President Chen to save themselves. Some also felt strongly that President Chen's actions have severely injured the Pro-Taiwan movement, and will adversely affect attendance for the Anti-Ma protest at the end of the month.

I have a few points to make:

First, "Innocent until proven guilty", when I took Criminal Law at law school, at first I could not grasp this American concept, I thought, if the defendant was brought into court, he just have been wrong in the first place. I also did not understand why American Constitution provides so much protection to the accused. Until later when I learned that Americans would rather miss one hundred true criminal than to wrongfully convict one innocent man. This is opposite of Asian tradition, where we'd rather wrongfully convict 100 innocent men than to acquit one guilty man. Western culture places focus on individuals, every person has equal rights to another, thus it developed "innocent until proven guilty" system. This is not a common belief in Asian culture, if you're caught, you must be guilty. But I now believe that before guilt is proven, we should not automatically place guilt.

But in President Chen's situation, not only because he is Taiwan 's former President, he is the "Son of Taiwan", so he lost his rights to claim any protection under "innocent until proven guilty". This is wrong, we cannot adjust guilt/innocence standards based on who the defendant is. (President Chen has yet to be charged in any courts in Taiwan ). But a lot of people do not see that "President Chen is suspected in money-laundering", rather they believe that "President Chen IS guilty".

Secondly, ex post facto laws prevents one to be tried for violation of laws not yet in place. Mr. Shu points out today on "Da Hua News" that Taiwan 's Political Contribution Act was passed AFTER President Chen collected donations for his election funds. If the laws are passed after he received those money, he is not in violation of such laws.

Another important thing to point out is, after President Chen won the 1994 Taipei mayor election, many people idolized President Chen. He had come from poor family with no backgrounds, he became a lawyer, then a political convict, after which he became a city councilman, then a national representative in Taiwan congress, and then mayor of Taipei , then President of Taiwan. Prior to President Chen, Taiwan was always dominated by foreign forces, with Dutch, Spanish, Chin dynasty, Japanese, then KMT (Kuomintang) governance, President Chen represented a fresh start, finally a Taiwanese man is in control.

But many people idolize President Chen and places him high on the pedestal, we no longer see him as a human being but rather "God" like. The rationale of this phenomenon is simple, for the past 60 years Taiwanese are forced to worship Chiang Kai-Shit, when we finally come around to realize the killings and cruelty he did on our people, many people stopped worshipping Chiang Kai-Shit, but subconsciously replaced that "idol" with President Chen. Many just transferred the "relying" sentiment from Chiang to President Chen, it's a problem with their attitude, they needed to find a substitute "God" to worship and made President Chen into that role, because President Chen is the "Son of Taiwan", therefore he represented the only force to counter the influence of KMT. So the high expectations comes naturally, people expect President Chen to be perfect and infallible.

And then, there's this strange Taiwanese culture, somehow we like to beat our kids in front of others to show that we do discipline our kids. The Pro-China KMT has many many individuals who stole from Taiwan 's national funds, none have been prosecuted. I'm not saying that we should compare a bad apple to a bad orange to see which one is more rotten. But we must maintain the same standards for everyone. If after investigations there is proof that President Chen had violated any laws, he must be be prosecuted. But we should not place guilt on his neck before any investigation even ensued. Don't hate him and believe his guilt just because we placed him onto that pedestal in the first place.

President Chen is not God, he is a human being, and like other human beings, he makes mistakes. If President Chen is convicted of violating any laws, he will face the consequences. Especially with KMT administration, the Courts will not give President Chen any break.

There may be ethical issues to be addressed, President Chen made his apologies, we have to watch his next move to see how he takes responsibilities for any wrongdoing. There are two types of political contributions, one that is given in exchange (or hoping for exchange) of privileges or other benefits, then there is contributions that individuals just want to give the politician to show support. But here's the problem -- people feel that President Chen failed their expectations because he is suspected to have wired these funds abroad.

Actually when I first heard of the news that Swiss banks is investigating into President Chen's funds in his Swiss account, I could not believe this. Everyone knows that the success of Swiss banks come from their long tradition of secrecy. We know that KMT's officials have Swiss accounts hiding all sorts of money they stole from Taiwan , and we couldn't crack Swiss bank to give any information to help with investigations on these KMT players. It just makes no sense that Swiss banks would investigate into funds deposited in their bank, why would Swiss banks release any information regarding to their client's account? This just makes NO SENSE.

When I heard that President Chen apologized and confessed that leftover election funds were indeed transferred abroad, I thought "WTF?" But when I heard people suggesting that President Chen kill himself, I cannot tolerate this kind of extreme view.

If President Chen indeed pocketed any political contribution funds, whether it's a violation of Taiwan 's laws is one issue, another issue is his ethical liability. But I do not believe that his apologies and explanation is enough to convict him or to call him guilty. President Chen did not steal nor rob any money, it is true the funds donated to President Chen were wired abroad. Whether he had knowledge of the event aforehand is something up to debate. But we do not know whether he is telling the truth. But when all evidence are laid out for us to examine, any lies will not survive.

We have to figure out the following and thoroughly investigate into the matters. (1) Whether President Chen had knowledge before the funds were wired to abroad. (2) How much money actually left Taiwan , (3) Sources of these funds, (4) Whether President Chen violated any law, (5) Who authorized the bank to wire the funds. Before any of these are clear, let's not make any conclusion, let's not lose our judgment just because President Chen is involved, OK?

We must remember, despite all the accusations against President Chen for wrong doing, and harsh criticisms against DPP and against Pro-Taiwan movement, we cannot lose our focus on Taiwan . Our goal is Taiwan Independence, even if President Chen becomes convicted for any crime, we cannot forget our mission. Don't let one uninvestigated matter and an innocent until proven guilty former President shift our focus. President Chen had been the scapegoat for the past 8 years while he was in office, we should not forget his sacrifices for our country, he was imprisoned for pushing for freedom of speech, he maintained Taiwan's national status while in office, and he raised awareness for Taiwan Independence for us, these are truths that matter.

Remember, Innocent until proven guilty.

1推薦此文章
Add a Bookmark:
Today's Visitors: 0 Total Visitors: 4303
Personal Category: 台灣, 愛到不行 Topic: society / politics / public affairs
[Trackback URL]

Reply
1 2 3 4 5 6 Next
  • 1樓

    1樓搶頭香

    很難得聽到女孩子做這麼有系統的分析! 妳好厲害喔

  • ling187692 at August 15, 2008 10:28 AM comment | prosecute
  • 因為掛了綠正妹的牌子不能讓大家丟臉﹐只好努力一點了。

    重要的是希望大家不要被轉移焦點﹐馬英狗的無能不會因為阿扁有罪或無罪就改變的﹐馬政權急於消滅台灣的事實也不會改變﹐所以別忘了8月30日一定要走上街頭﹐捍衛台灣。

    阿扁總統已經卸任了﹐他就算在這件事有錯﹐至少他還是台灣人的總統也絕對不會去做賣台的勾當。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08 10:41 AM Reply
  • 2樓

    2樓頸推

    反正阿扁最終都要被凌遲致死
    就算藍的沒凌遲阿扁,綠的也會

    現在無論講再多的道理,也不會有人聽

  • breezezero at August 15, 2008 10:40 AM comment
  • 還是要把我的想法寫出來啊﹐不管有沒有人願意聽。其實這很明顯是為了鬥垮阿扁總統﹐鬥垮台灣意識﹐讓大家分散注意力的事件﹐我想寫的最重要一點就是﹐阿扁總統的是非功過是一回事﹐台灣﹐我們的國家最重要。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08 10:44 AM Reply
  • 3樓

    3樓坐沙發

    講的很有道理~
    不過我還是希望阿扁能暫時退黨,對黨跟選民都是好的。
    畢竟並非有多數人能相信阿扁是清白的。

  • RLoxss at August 15, 2008 10:55 AM comment | Homepage
  • 沒辦法﹐這就是我們的未審先判慣例。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08 01:18 PM Reply
  • 4樓

    福樓

    很不錯的文章~

    但是我比較好奇,為啥瑞士銀行敢這樣破壞先例?

    讓我以後飛黃騰達時不敢用了@@

  • kafmun at August 15, 2008 11:18 AM comment | prosecute
  • 這是疑點﹐瑞士銀行在2000年被猶太人控告併吞猶太人在二戰前存款的時候保密到極點﹐連美國施壓時都不肯透露有多少存款人﹐存款人的名單﹐存款人的額度。因為二戰以前很多猶太人把身家財產存到瑞士銀行就是因為他們認為只有存到瑞士銀行的財產才不會被納粹剝奪。但是很多猶太人被納粹屠殺之後﹐他們活下來的子孫去跟瑞士銀行要求領出已被納粹屠殺的長輩的存款時﹐瑞士銀行以沒有死亡證明為藉口拒絕。一直到1990年代末﹐2000年初這些存活者的子孫控告瑞士銀行併吞他們的財產﹐瑞士銀行以保護客戶機密為理由拒絕提供美國法庭任何資料。所以瑞士銀行保密是傳統﹐為何會主動調查這個事件就很不單純。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08 01:26 PM Reply
  • 5樓

    專業的5樓

    沒錯
    綠色ㄟ錢就罪該萬死
    藍色的ㄟ錢就是應該恭喜嗎
    藍色的ㄟ錢逍遙法外的政治人物有多少
    多少人還在逍遙法外
    而阿扁敢作敢當敢承認敢道歉
    我們應該給他一個掌聲
    至少他敢承認
    有多少藍軍敢承認自己ㄟ錢
    沒有!!!因為沒被抓到~~

  • vicky0226200 at August 15, 2008 11:24 AM comment | prosecute
  • 可是我們台灣人就是喜歡打自己的小孩給外人看。當然阿扁總統不是孩子﹐可是要懲罰他的心態是一樣的。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08 01:27 PM Reply
  • 6樓

    6樓

    有道理,支持一票 !
    證明有罪之前都是清白的才不會冤枉好人

  • nbnb42 at August 15, 2008 11:26 AM comment | prosecute
  • 所以我們不能被混遙試聽﹐不要被轉移焦點﹐而應該等所有的事實都調查清楚再做定論。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08 01:30 PM Reply
  • 7樓

    7樓

    "但是因為阿扁總統不僅是台灣卸任總統﹐更是台灣之子﹐所以他沒有這
    種權利要求 Innocent until proven guilty 的保護"

    不知道你所謂的「台灣之子」是不是普遍的說法,指的是台灣生的人,如
    果是這種說法那這一段的 "台灣之子" 是說不通的。
    如果指的是陳水扁把自己神話的「台灣之子」,那這一段的 "台灣之子"
    沒什麼問題,只是他有資格稱為「台灣之子」嗎 ?

  • 黨快破產結果還偷偷把 at August 15, 2008 11:46 AM comment
  • 請你講完我再回答你。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08 01:32 PM Reply
  • 8樓

    8樓

    阿扁已走入歷史的塵煙
    他的事蹟就作為今後政治人物的殷鑒
    或為一般民眾茶餘飯後的閒話

    更重要的是:
    建立自信,肯定每個小我的價值,命運之舵操之在我,不在神格化的人物
    成為國家真正的主人

    堅信江山代有人才出,勿以一時之困頓而陷絕望而懈怠
    擺脫小利小惠矇蔽心眼,珍惜手中的一票,選賢與能
    持續深耕台灣的民主,捍衛台灣的主權

  • John at August 15, 2008 11:47 AM comment
  • 阿扁總統的功過一切記錄下來留給後世做歷史評論。眼前我們著重的是台灣的走向﹐台灣會不會被馬賣掉是我們最該注意的。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08 01:41 PM Reply
  • 9樓

    9樓

    寶貝女兒妳分析的很對.媽媽和我以妳為榮!今天我要談論一些往事.期待它是一面
    鏡子.能給我5個寶貝女兒和有台灣心.愛台灣.甚至有意或有機會參與政治事務的
    台灣人參考.大約20年前.我的政治導師黃信介任民進黨主席.當時他要我(入閣).
    擔任組織部主管.我問他薪水多少.他說25000.我挽謝了他的好意.我告訴他25000
    後面要加一個0才夠我的開銷.我當然知道參與政治.要在25000後面加1個0甚至2
    個0都不是問題.我跟信介仙說.臺灣獨立和政治事務是我一生的志業.不是事業.信
    介仙也就沒再勉強.我一生和所有的人一樣.對錢特別有好感.但一定要是正當賺來
    的才能花的心安.古人說.英雄難過美人關.美人難過金錢關.其實英雄也不一定能
    過金錢關.所幸我做到了.也期許大家.臺灣獨立和參政是我們一世人的志業不是事
    業..要賺錢在社會打拼.參與政治犧牲奉獻絕對不是口號.不然我們回頭看看.利用
    政治賺大錢的人那麼多.有幾個有好下場! 要上班.待續!

  • 台獨爸 at August 15, 2008 11:52 AM comment | email
  • 爸爸 I LOVE YOU!~~~~ 的確﹐臺灣獨立和參政是我們一世人的志業不是事業﹐大家都要記得!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08 01:43 PM Reply
  • 10樓

    10樓

    樓上的真好命啊
    有明是非的寶貝女兒
     政治獻金法

    中華民國九十三年三月三十一日總統華總一義字第09300061751號令制定公布全
    文31條
    這筆錢如果像阿扁總統說的一樣
    上次選舉後才有的政治獻金
    並不追溯2004以前的選舉是不犯法的
    但是要追究的是他的道德責任
    雖然不公平但當初我們投民進黨時
    這是他 們的訴求之一
    像版大說的一樣瑞士銀行為啥會要查這一見事
    洪秀柱的消息來源又是who
    不要說要保護消息來源的人
    這事情會在台灣捅出一片天
    說不清道不明
    我們又怎能知道來源的人有沒有公信力
    又是不是造假
    不過我看到洪秀柱的臉真的....那嘴臉
    還有邱毅我實在是...算了要有修養
    聖經說的
    箴言八:7 Proverb 8:7
    我的口要發出真理,我的嘴憎恨邪惡。
    My mouth speaks what is ture, for my lips detest wickedness..
    不想罵人啦
    大家加油啊

  • cogi6830 at August 15, 2008 12:34 PM comment | prosecute
  • 我為了保護我的電腦寧願不要看邱毅的豬頭﹐怕會把電腦砸爛。我們可以看等事情的真相調查﹐或者幫忙找出任何疑點﹐但不應該被統派的牽著走。如果阿扁總統有需要負責的地方﹐無論是法律上或道義上的責任﹐他都要扛起來﹐但如果阿扁總統是清白的我們也不能未審先判。如果認為阿扁總統有罪的人必定要提出證據﹐人人都是陪審團﹐而陪審團第一要見就是要維持客觀﹐不能用設定的立場去看任何事件。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08 01:51 PM Reply
  • 11樓

    11樓

    台灣的司法 一直以來 都是未審(還是不用審)先判

    只用主觀意識來判定 是非早已經不存在了

    對這次事件 有罪無罪交給司法去判定(雖然我不太相信司法了 本來30年
    都可無罪了)

    我比較好奇的是 為何 這事件是周刊爆出來的 是誰把這資料給周刊的

    不是辦案不公開嗎 洩密的人 不用負責嗎??

  • pingl52810 at August 15, 2008 12:47 PM comment | prosecute
  • 法院是國民黨開的啊!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08 01:52 PM Reply
  • 12樓

    12樓

    阿扁總統必須解釋清楚所有事﹐有罪就是有﹐ 沒罪的話就是沒有。
    大家不要忘了小馬的無能以及賣國行為﹐ 千萬不要被轉移焦點。
    8/30 的百日大遊行還是要參加﹗﹗

  • ooTaiDuMeioo at August 15, 2008 12:47 PM comment | prosecute
  • 我用spirits參加!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08 01:53 PM Reply
  • 13樓

    13樓

    我能不能合理懷疑K給了瑞士錢,請瑞士給啥資料啊?!

  • Libra at August 15, 2008 01:16 PM comment | Homepage
  • 這是合理的懷疑。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08 01:53 PM Reply
  • 14樓

    14樓

    有個很小的問題......

    關於阿扁的那筆錢...到底是合法的還是違法所得勒?
    如果是合法的....那他要匯到哪裡,應該管不著吧?!(頂多就是逃漏稅...)
    如果是違法的所得(偷..搶..騙..)... 才有"洗錢"之說呀!?
    無論阿扁本人知不知情,誰去匯了這筆錢,重點還是回歸本質.....錢的合法性

    雖然這個消息是很震撼
    但是,若有將來審判有罪,阿扁還是得去面對他要受的制裁
    不需要太多的情緒

    另外長期以來很不爽的是台灣的檢調體系
    "司法調查不公開"是講假的!!!
    台灣雖然有法律,但是法是講給一般老百姓聽的,也是用來控制一般老百姓的
    逼哀!!

  • meme at August 15, 2008 01:47 PM comment
  • I agree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08 01:54 PM Reply
  • 15樓

    15樓

    首先
    人民必須排除偶像崇拜

    台灣的可貴,
    在於手中有選票,票票等值,不因身分地位而有差別

    擺在眼前的
    是一場民主自由與專制極權的抉擇

    迷惑你的
    是金錢賄賂與經濟假象

    台灣人民要做的,其實很簡單
    決定自己命運就在彈指之間

  • John at August 15, 2008 02:22 PM comment
  • 而且這一次阿扁總統的事件更凸顯一個對人不對事的心態。只因為是陳總統就把他打下18層地獄﹐他今天傷害到誰﹖先不要講馬連宋那些一生擔任公務員錢比誰都多的了﹐殘殺多少台灣精英的蔣臭頭還放在廟裡接受善男信女膜拜﹐那算什麼﹖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08 03:21 PM Reply
  • 16樓

    16樓

    我很認同版主這篇文章的討論!
    我一開始聽到他開記者會承認匯錢到國外, 也嚇一跳!
    也對整件事非常的生氣, 對陳水扁個人也很失望~
    任何人做了不法的事情, 都要為他的所作所為付出代價 (不論是否曾為總統),
    這是民主國家可貴的法治精神
    不應該因為政治立場,而有任何偏頗,那樣就跟共產體制沒有差別了

    看著各政論台和新聞台強化他匯錢這件事的報導和討論, 我不禁思考起下面這
    些問題-

    1. 陳水扁為什麼要召開記者會, 這個記者會所引起的後續效應, 他應該可以預
    想的到, 又他既然召開記者會為什麼不具體說明一些事情 ,某些名嘴說他在等
    之後的效應, 再決定要說什麼,如果是這樣, 他應該學國民黨完全否認到底, 等
    到司法制裁時在說是政治清算之類的, 為什麼現在他要承認?

    2. 為什麼吳淑珍要把錢匯到國外? 推給吳淑珍的用意?

    3. 瑞士為什麼會主動調查這件事? 究竟這件事是牽涉到什麼事件(毒品、政
    治、外交或是掏空瑞士銀行)? 如果只是私人的帳戶操作,究竟是做到怎樣程度
    的違法洗錢會引起瑞士主動調查?

    4. 為什麼牽扯到民進黨? 為什麼要用培植民進黨這樣的說詞?

    我贊成西方人的"未證實有罪前都是無罪"的看法, 因為如果未審先判, 倘若當
    事人真是無辜, 被當成罪人這段時間的指責和煎熬誰可以賠償, 誰又在乎當事
    人真正的審判結果! 台灣人本不同於中國人,但是一直被以同樣的思想教育箝
    制,可是卻又過和教育不同的現實生活,所以常會出現矛盾沒有邏輯的思考
    和言論,現在又被媒體莫名其妙引向藍綠的框框限制, 台灣不應該有藍綠問
    題,試問支持國民黨的人一定支持中國統一嗎? 答案是否定, 既然如此, 應該齊
    心支持台灣(不管支持者要否新國號), 台灣值得更美好的未來, 大家要一起爭
    取!

  • Guntentag at August 15, 2008 02:28 PM comment
  • 對阿扁總統召開記者會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明顯比對的例子﹐國民黨污了台灣多少國產變黨產﹐有誰出來講一句話﹖馬連宋﹐一個把公費放口袋﹐一個公務員世家巨富女兒3歲還是5歲就做耕農擁地﹐一個夏威夷沒有5棟房子媽媽廁所沒有門的﹐哪一個站出來承認有錯﹖﹖ 陳總統說要檢調單位查清楚﹐那就去查啊!

    錢到底是誰匯的﹖匯了多少﹐什麼時候匯的﹐匯款的來源是哪裡﹖我們都不清楚的話不能就這樣定罪。

    台灣人被國民黨教育成功把中國那一套都搬過來。悲哀!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08 03:30 PM Reply
  • 17樓

    17樓

    海外帳戶有巨款是事實, 用子媳的名字開戶不正常資金進出也是事實, 開設境外公司藉以資金流進流出也是事
    實, 種種事實引至瑞士主動要求協助調查也是事實. 還有什麼好說的, 口口聲聲愛台灣, 須要偷偷摸摸的把錢匯
    出國外嗎? 阿扁家族多年來牽涉這麼多的貪瀆弊案, 小老百姓無權做合理的懷疑指控嗎? 無權叫檢調單位查個清
    楚嗎?
    為何所有的事只要是跟阿扁有關的, 你們的言論就如此的讓人無法認同哩

    摸不著頭續的台灣阿強

  • 阿強 at August 15, 2008 02:29 PM comment
  • 你不認同我寫的沒關係﹐我也不接受你的說法啊。我沒有叫你不准懷疑阿扁總統﹐可是在事情調查清楚之前﹐或在法庭審理之前就把阿扁總統當罪犯看的話就是中了統派的計了。我有叫檢調單位不要查嗎﹖

    再加上﹐這裡是我的網頁﹐寫的是我的言論﹐這裡沒有“我們”只有我。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08 02:47 PM Reply
  • 18樓

    18樓

    檢調單位查阿扁不是查的最厲害的嗎﹖

  • ooTaiDuMeioo at August 15, 2008 02:43 PM comment | prosecute
  • 阿扁總統有說相關情況檢調都可以去查清楚。我也覺得要查清楚沒有錯﹐但是有的人就是覺得應該要自動判刑。很奇怪。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08 03:17 PM Reply
  • 19樓

    19樓

    民主是一條坎坷不平,佈滿荊棘的道路
    許多前輩帶我們走過
    有些人病了
    即使非常不捨
    也必須暫時將他留置復原
    其他人並沒有停下來的理由,該做的就是繼續往前走
    承先與啟後,繼往而開來

  • John at August 15, 2008 02:53 PM comment
  • 所以不要被牽著跑﹐自己的路自己走出來。台灣獨立是一條已經走了很久的路﹐前輩門流血流汗﹐很多為此喪命﹐我們一定要繼續﹐台灣要獨立﹐台灣不能被併吞﹐台灣人要做自己的主人。不能忘記前輩的犧牲。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08 03:33 PM Reply
  • 20樓

    20樓

    從昨晚的新聞到現在
    看了很難過
    棒球輸了扁家又出事了
    特定電台的跑馬燈下的標題有如昭告天下
    害慘台灣民眾窮困的最大元兇的證據找著了
    而且還有世界最具有公信力的銀行提出證明

    法院是國民黨開的這是不爭的事實
    但未審先判這到是未必
    馬先生就是很好的例子

    客觀的說有些特定的人被點名做記號
    只要有消息見報就罪證確鑿
    因為國民黨的資源太豐富遍及海內外
    所以當初阿扁誓死要查的案子
    到最後會落得有聲沒影

    好幾年前有關連先生的管家
    因案要查
    假如順利查下去連先生可就沒那麼閒了
    結果法院人員跟著她飛到美國下機要捉人
    我們政府人員和美國人員僵持好幾個小時
    這位女士老神哉哉只要負責講電話
    不用像金女士躺在地上滾
    人家安然無事留在美國到現在都還沒入國門

    接下來
    國民黨應該會有很好的辦案效率

  • 蒼穹 at August 15, 2008 02:54 PM comment | Homepage
  • 國民黨要辦台灣人的效率是超高的﹐蔣臭頭一筆就可以讓一個人喪命﹐勿忘歷史的教訓。台灣人給國民黨教的乖乖的﹐罵阿扁總統罵的比誰都凶﹐對外人卻像奴才一樣。所以統派的自然逍遙。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08 03:38 PM Reply
  • 21樓

    21樓

    阿扁坦承做了"法律所不許可的事"

    還認為"在證明確實有罪之前﹐不應該自動判刑"嗎???

  • 本土不是民進黨的 at August 15, 2008 02:59 PM comment
  • 阿扁總統違反的是哪些法律你知道嗎﹖你認為阿扁總統就是有罪那是你的看法﹐我還是堅持在證明有罪之前都是清白的。

    本土不是民進黨的也是你的看法﹐但是民進黨確實是本土的﹐至少民進黨不是“中國”民進黨﹐而中國國民黨是哪一國的呢﹖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08 03:14 PM Reply
  • 22樓

    22樓

    版主您好,對於您大文所提的內容,深表同意。對於人權及自由的涵義,
    亦感受到版主的堅持。

    然,唯有一事想表示個人意見。版主回應時曾言「法院是國民黨開的
    啊!」,在下學淺又弩鈍,殊不知此言的意思為何?注意政治是近些年才
    開始的,觀察所見認為,法官、檢察官也是人,自然有政治傾向,或許確
    是造成審判時的偏頗,但與「法院」何干?若是仍無法脫離此種迷思,對
    於建立一個制度建全且獨立的國家之目的相差甚遠。

    政黨政治貴在政黨輪替及民主,若然經歷兩次政黨輪替的人民,都還存有
    一黨專政的陰影,我想,對於國家實為不幸。不可諱言,我受家父影響,
    政治傾向帶著較多的藍色,但是卻相當欣賞支持台灣是個獨立國家的想
    法,亦常瀏覽獨孤木、比利潘、研究生等多位大哥的部落格,對於他們的
    言論多有贊同的想法。

    我想,既然版主有著高度的法學涵養,是否能就以上所提的問題,給予敝
    人更多的見解呢?以上,只是個人見解,無意引起版主不悅,若有任何冒
    失,還盼見諒。

  • Gloom at August 15, 2008 03:34 PM comment
  • 我沒有高度的法學涵養﹐頂多讀了幾年法學院混到畢業也考上律師而已﹐不過「法院是國民黨開的」是國民黨大老許水德曾經說過的名言。這不是迷思而是一個事實。我離開台灣很多年了﹐而你這些年在台灣難道沒有感受到許先生所說的是嗎﹖我不覺得你有什麼冒失啊﹐也不用見諒什麼啦﹐而且我也沒有不悅﹐對藍色家庭出生支持台灣獨立的倒比較少見。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08 03:46 PM Reply
  • 23樓

    23樓

    我說
    這些道理其實我都懂
    只是台灣人大部分都太不理智
    根本沒辦法溝通...

  • jennifera2 at August 15, 2008 03:40 PM comment | prosecute
  • 我今天回家後看大話新聞﹐看完之後思考了很久﹐在聽到好幾個人叫阿扁總統去自殺的時候很難過。因為阿扁總統就算有錯也罪不致死﹐更何況還沒定罪﹐何必這樣呢﹖統派選這個時間biang出這個事件就是因為馬政府無能治國﹐卻積極賣台的行為讓大家受不了﹐趕快趁這個時機打死陳水扁﹐冀望打倒台灣的希望。可是他們以為鬥垮阿扁總統就能征服台灣﹐那是不可能的事。台灣士氣不是那麼簡單就被消滅的。

    所以我堅持 Innocent until proven guilty﹐但在寫文章之前就預料到會有很多負面的回應﹐可是我還是要把我的想法寫下來。

    去睏﹐不要失眠﹐正妹需要美容覺。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08 03:58 PM Reply
  • 24樓

    24樓

    謝謝版主的回應。

    說實話,我沒進過法院,實在感受不到這句話,^^。這意思好似是哪天我
    不小心真的得進到法院一遭前,得先加入國民黨,明哲保身,XD。

    Any way,謝謝版主,原來您回應的話是出自國民黨大老的名言啊,這下
    我總算搞懂。祝您順心,如意。

  • Gloom at August 15, 2008 03:49 PM comment
  • Ehh.... 這要我怎麼解釋呢﹖法院是國民黨開的的確是國民黨大老的名言﹐但在這裡講出來除了點明一個事實以外也有一點 cynical 的態度。

    不用進去法院啦﹐只要把這過去20年的所有報紙翻一翻﹐分別統計統派跟獨派的 verdict﹐看誰贏的多誰輸的多就很清楚了。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08 04:01 PM Reply
  • 25樓

    25樓

    ps.我不是藍色家庭,只是受家父的影響,對於某些事情的判斷與取決
    上,較多是帶點藍色罷吧!不過不代表我同意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也不
    代表我不會欣賞民進黨。

    我個人堅持,認同個人為上,政黨為輔。僅此而已。

    又多浪費版主您的一個回覆空間,歹勢。

  • Gloom at August 15, 2008 03:53 PM comment
  • 你不需要欣賞民進黨﹐民進黨是人組成的政黨﹐凡有人的地方就會有不同的意見﹐所以我也不是所有民進黨的人我都同意。可是我在1990年代初加入街頭運動的時候就是跟著民進黨的遊行﹐其實我比較喜歡那個時候的民進黨﹐覺得那個時候參加的就是只為了理念﹐後來民進黨執政之後有很多為了利益或權利而加入﹐那些人我就不喜歡。

    不用歹勢啦﹐你沒有浪費什麼空間﹐只要多去思考﹐多討論都不是壞事。我這個版上面只有討厭一個鈴鐺先生﹐不歡迎的只有鈴鐺先生跟其他的小白。小白要來叫罵的我也沒辦法﹐你要討論的話我能回答的話就盡量囉。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08 04:08 PM Reply
  • 26樓

    26樓

    我也掛了綠....

    我要說的話 全在綠妹官網裡 有空去看吧^^

  • srs040100 at August 15, 2008 04:05 PM comment | prosecute
  • 我寫回應打字打的手開始痠了...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08 04:09 PM Reply
  • 27樓

    27樓

    我看到這則新聞時,我只有想到,又要開始經歷「親者痛,仇者快」的過程
    了… :(

    我想阿扁他應該很清楚,公家的錢不能拿,所以我個人猜想,那些錢應該跟之前
    那些弊案沒有關。

    只是在民進黨現在最困難的時刻,小英還要努力去跟老百姓一點一點的募款,看
    到阿扁一次匯這麼大一筆錢到國外,心裡面實在是很痛心… :(

    不過我支持臺灣主體意識,還是不會變的!路再難走,還是要逆轉勝!!

  • 唉… at August 15, 2008 04:05 PM comment
  • 台灣獨立跟民主只能靠我們自己去爭取。加油!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08 04:15 PM Reply
  • 28樓

    28樓

    我一直想這麼多人說蔡英文募款這麼辛苦很氣阿扁總統為何不拿出?

    為什麼大家都沒想到新聞說:那個帳戶一月就被凍結了!怎麼拿出二億ㄚ?

  • sky at August 15, 2008 04:41 PM comment
  • 29樓

    29樓

    陳前總統若有犯罪之事時,相信重新掌權的國民黨政權一定會極力查辦到底!但是,對於
    過去的國民黨權貴來說,榮譽主席連戰兩代公務人員,卻坐擁百億身價,連震東來台灣十
    一年,即被香港新聞天地雜誌列為七大富豪,而連戰也曾在香港時報發表文章說:『日本
    割據台灣時,祖產就一筆勾消了!』但如今卻還能有二百億以上財產,請問監察院、檢察
    官、國民黨黨主席與台灣人民,這樣的國民黨榮譽主席難道沒有貪污之嫌疑?還記得之前
    宋楚瑜在競選總統時爆出興票案,曾說自己的母親窮到沒有錢修門,但他的兒子在美國卻
    有置產買房,難道這些財產不該令人質疑?

    聖經約翰福音八章3—11節,記載一個行淫時被捉拿的婦人,眾人準備按當時的律法用石
    頭打死婦人。耶穌當時曾回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
    拿著石頭準備打那婦人的眾人,誰不曾犯錯?也許還有人也犯了相同的罪,只是僥倖沒被
    抓到。當人們自以為義地施行懲罰時,在他們以為報應不爽,欲置人於死毫不手軟時,可
    曾想過自己有何資格這樣做?

    國民黨掌權台灣數十年所得的黨產不義之財,難道不是史上最大宗的貪污?這些貪污集團
    牽連多人,難道如今只因為多數的權貴組織的共犯結構,所以不值得檢調查辦?如今只辦
    陳前總統一人這種打蒼蠅不打老虎的作法,就能掩飾過去國民黨的貪污之事實?難道台灣
    人真的那麼好騙嗎?請問國民黨這些權貴們捫心自問,你們沒有貪污?沒有收過任何不義
    之財嗎?

    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陳前總統不是不能查辦。而在查辦的同時,我們是不是該思考,過
    去的台灣被貪污了多久?所以該查辦的豈只有陳前總統一人而已嗎?

  • mimiloveleo at August 15, 2008 05:26 PM comment | prosecute
  • 所以說很多獨派這邊的人也跟著統派起舞﹐跟著凌遲阿扁總統就是很不智的行為。如你所說的﹐阿扁總統不是不能查辦﹐而阿扁總統也已經說要檢調單位查清楚﹐問題是那些不能查的人就該讓他們繼續逍遙法外嗎﹖

  • Blog Owner at August 15, 2008 05:46 PM Reply
  • 30樓

    30樓

    to 29樓,請問你要扯到多久以前才甘願?2000年不就是因為KMT爛所以才
    下台的嗎?直到2008年有8年的時間,DPP政權在搞什麼?干嘛不通通抓起
    來?期間不是只有自稱台灣之子的阿扁在A錢,是整個集團都在A,所以
    2008年再次政黨輪替,謝長廷與DPP以及阿扁整個就是無法切割的團體,
    包括現在的English 蔡,雖然名為黨主席,哼~她真的做的了主嗎?

  • xsound at August 15, 2008 06:28 PM comment | email
  • 你以為台灣人像你們一樣有“通通抓起來”的心態嗎﹖你還活在蔣臭頭的時代嗎﹖陳總統A了國家的什麼錢﹐有證據嗎﹖你要誣蔑整個民進黨的話你需要有證據每一位民進黨員確實有偷竊國家的公款。蔡主席是民進黨多數選出來的﹐你們國民黨有沒有黨主席選舉﹖

  • Blog Owner at August 16, 2008 02:38 AM Reply
1 2 3 4 5 6 Next
Post A Comment









Yes No



Please input the magic number:

( Prevent the annoy garbage messages )
( What if you cannot see the numbers? )
Please input the magic number

誰來收藏
Lo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