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Free Sign Up
October 18, 2006

一則令人昏倒的報導

有句話說得好:「謠言止於智者」。可惜當今(台灣)的新聞界顯然不把這句話當回事,樂當散播不實爆料的愚人而不疲。

最近我持續關注諾貝爾和平獎之事,也舖了幾篇相關文章。今天在中時電子報居然看到這樣的標題:「外傳諾貝爾和平獎發不出獎金」,咦,怎麼我在挪威都沒聽說?驚訝之餘把文章讀完,發現報導的內容實在錯得太離譜。

請大家先看看原始的報導文章吧。引用新聞網址

外傳諾貝爾和平獎發不出獎金
【2006.10.18 中時晚報 中廣新聞/謝佐人】

全球矚目的諾貝爾和平獎上星期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宣布,孟加拉銀行家(尤努斯)獲得這項殊榮,不過現在有消息說,負責和平獎的諾貝爾委員會出現嚴重財務危機,(尤努斯)可能領不到一百多萬美元的獎金。

俄羅斯「真理報」日前爆料,挪威諾貝爾和平委員會請求挪威政府增加財政撥款,但是遭到奧斯陸當局拒絕,挪威文化部長並以嚴辭抨擊委員會開銷過大、管理不善,儼然成為諾貝爾委員會中最大也最華而不實的一個單位,他甚至揚言將停止贊助。

「諾貝爾和平中心」坐落在奧斯陸市中心、一個19世紀的火車站舊址,這個中心平常舉行會議及展覽,藉著些活動的收入支付日常開銷;但是近年來,中心舉辦的展覽門可羅雀,使得財務赤字越來越高。

今年初,挪威政府曾撥列1670萬挪威幣補助和平中心,但是被嫌太少。雙方的對立衝突因此惡化。對於挪威政府來說,撥列政府預算資助一個根本不屬於挪威的機構,已經引起國內輿論批評,但是這個和平獎在挪威頒發已成傳統,也不容易更改,因此使得挪威得政府當局處境也相當尷尬。(完)

然後實在忍不住,我寫了下列這篇讀者投書到編輯部。

『2006.10.18.在中時電子報看到「外傳諾貝爾和平獎發不出獎金」這則新聞,內容讓人深感驚愕。不知道這樣的「指控」貴報的記者有沒有加以證實?還是就當文抄公,抄襲別人的爆料就刊登了事?住在挪威多年的我,覺得有必要寫信請貴報加以更正。

第一:諾貝爾獎所有獎項中,只有和平獎在奧斯陸頒發。但所有的獎金都是從瑞典的諾貝爾基金會發出,沒有發不出獎金的問題。

第二:在挪威負責諾貝爾和平獎的機構是 The Norwegian Nobel Institute,於1904年成立,裡頭設有一個五人組成的「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委員由挪威國會委任,只管和平獎頒發之事,財務不在他們的責任範圍之內。

第三:諾貝爾和平中心(Nobel Peace Center)是一個2005年才開幕的博物館,近來他們的確因為財務上的問題跟挪威文化部的部長有一些口角。他們要求3000萬挪威克朗的預算,最後只拿到1700萬。

貴報的報導中,顯然並沒有把上述這些基本的事實弄清楚,就寫出「外傳諾貝爾和平獎發不出獎金」這樣聳動的標題,個人認為十分不恰當。諾貝爾和平獎自1901年頒發至今,在國際間有其公信力,豈容這樣一篇報導將之污名化?

懇請貴報針對這篇報導作出適當的更正。』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寫類似的信給報社,因為實在看不下去了。把國際新聞版面當八卦報刊經營,很不負責任。不過遺憾的是,這恐怕是台灣業界一個普遍的現象,而不是只有一兩個事件而已。

在挪威,報紙新聞報導的最後常常可以找到記者的電子郵件信箱,有時甚至還附上電話號碼。這並不代表這裡的新聞就正確無誤,但至少寫文章的人敢對自己寫的東西公開負責。就不知道台灣有多少記者可以做到這樣?

0推薦此文章
Today's Visitors: 1 Total Visitors: 289
Personal Category: 生活花絮 Topic: society / politics / public affairs
[Trackback URL]
  •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剛剛在小威家看到這一篇新文章,我馬上到該新聞網站去把這篇新聞給下載下來,也順便來觀察一

  • 媒體?沒體?楣體?甭提了! 【Aspirant à la Liberté】 at October 18, 2006 06:55 PM Trackback

Reply
1 2 Next
  • 1樓

    1樓搶頭香

    看到小威寫的這篇文章,
    真是覺得我們好可憐,
    為什麼要這樣語不驚人死不休,
    報新聞啊,不就是要把正確的消息傳達給民眾,
    真不懂,這樣聳動所帶來一時的人氣,
    那又代表什麼???

  • 莉塔 at October 18, 2006 06:23 PM comment | Homepage
  • 2樓

    2樓頸推

    小威你做的很對,很多記者下筆不負責任~~
    真的是很糟糕~~

  • lazyboneuk at October 18, 2006 06:39 PM comment | Homepage | prosecute
  • 3樓

    3樓坐沙發

    莉塔
    我看到這樣的「新聞」難過之餘,也覺得很糗。
    這就是台灣國際新聞的水準嗎?
    真是貽笑大方了。

    Lazybone
    實在忍不住寫了這篇投書,
    這會兒就看會不會收到中時的回應了。

  • nordisk at October 18, 2006 06:45 PM comment | prosecute
  • 4樓

    福樓

    小威

    妳的行動是社會公民的典範
    台灣媒體的不專業不查證早已不是新聞
    對於國際新聞的淺薄化與娛樂化也行之有年
    雖然偶爾有專家學者抨擊
    但他們卻總認為自己擁有議題設定的權力
    只有讀者回應可對編輯部產生影響力
    寫吧~看到錯誤的新聞
    人人都有要求媒體更正的權利
    這是公民的媒體近用權~~
    小威好棒!!



  • syvia at October 18, 2006 07:29 PM comment
  • 5樓

    專業的5樓

    同意樓上。媒體近用權我們才剛學到,沒想到在這裡看到示範/應用。不過像這樣的報導,
    在下沒辦法察覺到其中的錯誤,可見我才疏學淺得太嚴重啦~實在很敬佩您。

  • 漣漪 at October 18, 2006 08:57 PM comment | Homepage
  • 6樓

    6樓

    小威

    我剛剛一時有感
    引用你的文章,並且抒發一番, 告訴你一聲~~
    (我又多話了)

  • lazyboneuk at October 18, 2006 09:02 PM comment | Homepage | prosecute
  • 7樓

    7樓

    全力支持小威!!

  • Lykkeliten at October 18, 2006 10:09 PM comment
  • 8樓

    8樓

    唉~台灣的媒體素質,也不是第一天知道了~
    網路新聞,到底有哪些可以參考,相信的??

  • duncan at October 18, 2006 10:12 PM comment | Homepage
  • 9樓

    9樓

    Syvia
    謝謝妳的支持,典範差得遠,
    就是有意見不吐不快罷了。
    不過... 什麼是"媒體近用權"啊?

    漣漪
    我剛好住挪威,當地的訊息取得自然容易囉。
    沒啥好敬佩的啦~

    Lazybone
    你那篇大作真是了不起,
    可見是積怨良久!

    Lykkeliten
    謝謝!

    Duncan
    台灣的媒體讓大家嘆氣,
    但除了嘆氣我們真的沒辦法做什麼嗎?

  • nordisk at October 19, 2006 06:36 AM comment | prosecute
  • 10樓

    10樓

    你好,我是從懶骨頭那連過來的。
    想對你說聲讚許和鼓勵,台灣的媒體真的是會讓人暈倒說...

    Anderson

  • alovec at October 19, 2006 11:07 AM comment | prosecute
  • 11樓

    11樓

    媒體亂象讓人不滿許久了 不過媒體本身好像沒有感覺到有在改進?
    我都很消極地選擇不看台灣的新聞(尤其是台灣報的國際新聞)

    再麻煩小威告知中時如何回應你的投書喔!

  • watergrass at October 19, 2006 11:49 AM comment
  • 12樓

    12樓

    一言難盡,我找來學長管中祥的文章引述:

    閱聽眾應知道自己應有的權利,包括對媒體發出不滿的聲音,透過媒體表
    達各樣的意見。前陣子關心媒體的公民赴 TVBS等各家電視台追逐王建民
    的隱私表達對媒體不滿,最後 TVBS促成向王建民及社會大眾致歉,這些
    積極的行動可以讓媒體當中不同意見,進一步改善。

    法規保障公民近用媒體的權益,有線廣播電視法中明確指出閱聽眾可依法
    提供自己拍攝的藝文性、社教性影帶,要求地方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播出,
    這就是落實閱聽人傳播權益的基本方式。

    如果還有興趣了解媒體識讀的相關論述,請見http:
    //www.mediawatch.org.tw/blog/?p=1

  • syvia at October 19, 2006 03:32 PM comment
  • 13樓

    13樓

    唉!我覺得中時如果有回應的話也只是小小一角吧!各位就不用太期待了!

  • keiken at October 19, 2006 07:22 PM comment | email
  • 14樓

    14樓

    如果中時有回應...
    我倒想看看他們怎麼自圓其說~XD

  • Yuhi at October 20, 2006 12:04 AM comment | Homepage
  • 15樓

    15樓

    Anderson
    歡迎新朋友,也謝謝你的鼓勵。

    Watergrass
    有時候我覺得
    我們太消極,他們就越來越隨便。

    今天我收到一封回覆了:
    "謝謝您的來信更謝謝您寶貴的意見
    關於您的意見反映我們會轉送編輯檯供線上同仁參考
    也謝謝您對中時報系的支持與鼓勵
    祝您 平安快樂
    ChinaTimes.com 中時電子報 客服中心 敬上"

    Syvia
    謝謝妳的解說唷!

    Keiken
    基本上我也沒有特別期待,
    倒是有些好奇。

    Yuhi
    嗯,如果再有進一步的回
    應我一定會告訴大家。

  • nordisk at October 21, 2006 01:57 AM comment | prosecute
  • 16樓

    16樓

    小威,你这篇文字我很有赞同,你的做法很对。
    我来挪威前也是媒体记者和编辑,业界的确普遍存在这种浮燥心态,说到
    底是我们的新闻制度有问题。

  • 琦遇 at October 21, 2006 05:32 AM comment | Homepage
  • 17樓

    17樓

    「貓在鋼琴上昏倒了」...似乎每天都在上演這種戲碼。
    從俄羅斯的真理報可以當作一個引子,作出以上一連串的假設,
    就變成這樣!
    搞不好經小威這麼一投書,明天就出現一篇「和平獎要與諾貝爾分家?!」
    原來是因為瑞典的諾貝爾基金會有財務危機,
    所以給不出錢來給挪威頒發的和平獎....
    ㄘㄟ~~我也可以來當記者了。真是胡說一通!

  • feliciangu at October 21, 2006 04:32 PM comment | prosecute
  • 18樓

    18樓

    自從來美國以後,
    我真的很少看台灣的新聞,
    除非是一些很大篇幅的頭條,
    因為看了以後,常常啼笑皆非。

    現在台灣普遍的記者水準與新聞報紙品質都是直直落,
    以為把八卦拿來當頭條,什麼事情都變成連續劇,
    就可以提升收視率、銷售率。

    越看越覺得失望...

    <P.S>引用你這篇文章,不見怪吧?

  • florencey at October 22, 2006 05:17 PM comment | Homepage | prosecute
  • 19樓

    19樓

    琦遇
    沒有錯,就是"浮躁"。
    其實這種心態,也不只存在於媒體界而已啊。

    Miu
    這年頭當記者的重要特質之一,
    是想像力和編撰故事能力(i.e. 虎爛力)。
    今天中時還有一篇讀者投書抱怨
    "國際新聞幾乎從台灣多數電子媒體中消失了!"
    呵,究竟是寧缺勿濫,還是寧爛勿缺呢?

    Florencey
    引用沒問題,歡迎大家一起來檢視媒體。
    國際新聞上看到足以鬧出國際笑話的材料,
    讓人不失望才怪呢!

  • nordisk at October 22, 2006 09:43 PM comment | prosecute
  • 20樓

    20樓

    ㄟ我對中時不痛不癢的回覆也覺得不滿意!!
    他們沒有提出要更正或抱歉什麼的!!

  • 小畢 at October 23, 2006 04:27 AM comment | Homepage
  • 21樓

    21樓

    也許還在研議中吧?!
    總之我已經盡了我做讀者的責任了。

  • nordisk at October 23, 2006 09:24 PM comment | prosecute
  • 22樓

    22樓

    昨天台灣笑話又多一則~
    某媒體說,日本的新幹線,號稱3秒就可以完全煞車~
    到底有沒有讀過書~唉~
    高鐵在時速300KM煞車要5KM,我認為這是差不多的~

  • duncan at October 24, 2006 12:34 PM comment | Homepage
  • 23樓

    23樓

    我的物理學完都還給老師了,
    3秒不行,幾秒才是合理的呢?

  • nordisk at October 24, 2006 04:37 PM comment | prosecute
  • 24樓

    24樓

    大概在近年, 報社開始裁員
    他們覺得把一個資深記者裁掉的錢可以請兩個資淺的記者
    還有台灣的"比麥當勞還快的速食文化", 影響的台灣的大眾文化.
    聳動的新聞, 不實的報導, 錯字滿篇的報導...
    當然, 蘋果日報著實帶給台灣的新聞界很大的震撼
    所以, 越來越多報紙忘了自己的定位在哪
    現在只好靠市井小民的力量去影響新聞的傳達者

  • Mango at October 28, 2006 05:50 AM comment | Homepage
  • 25樓

    25樓

    我想新聞業界的人也有他們的苦衷吧,
    我就認識一個資深藝文記者被調去採訪影劇~~
    不過,只要是新聞從業人員就有社會責任
    把正確客觀的資訊帶給大家。

  • nordisk at October 29, 2006 06:45 AM comment | prosecute
  • 26樓

    26樓

    台灣新聞界鬧笑話不只一次,曾把別人惡搞的假消息直接拿來用,最恐怖
    的是他們有學習障礙,一再發生第二次第三次⋯
    現今新聞是完全直接把國外消息(有些根本不是新聞來源)翻成中文就當作
    新聞,更多的是就直接拿蘋果日報來再報一次!-_-|||⋯

    nordisk的投書有沒有忘了最重要的一行,就是最後說的,挪威的新聞記
    者得要公佈E-mail及電話!但現在的人對新聞媒體失望透底,也懶得去在
    意了!情願當"文盲"(是指關掉電視)!

  • SadRose at November 2, 2006 05:13 PM comment
  • 27樓

    27樓

    看來對台灣媒體失望的人真不少,
    可是社會大眾真的束手無策,
    只能消極拒看抵抗嗎?

  • nordisk at November 2, 2006 08:25 PM comment | prosecute
  • 28樓

    28樓

    小威你收到任何回覆嗎??
    我看是沒有吧~~因為那則新聞還掛在那~~

  • lazyboneuk at November 3, 2006 01:03 AM comment | prosecute
  • 29樓

    29樓

    觀眾有知的權利,
    但是我很懷疑媒體有沒有據實報導的良知和認錯道歉的勇氣?

    美國CBS知名主播丹‧拉瑟(Dan Rather),
    一輩子不知報導了多少條重大新聞,累積了多少美國人民的信任,
    結果就因為錯誤報導小布希的服役記錄,而黯然下台。

    這和TVXS高層說的,拋出十個說法,只要有一件是真的,那就夠了,
    兩者之間對於自我的要求,實在是天壤之別,
    丹拉瑟恐怕只恨自己為何不生在台灣吧。

    台灣媒體的速食文化,
    反正大家看過就忘了,不會有人追究,
    反正第四權最大,誰敢追究誰就是迫害新聞自由,
    唉唉唉...

    就拿最近大家應該還記得的新聞,
    某報頭版頭條報導趙駙馬有13克拉的巨鑽在香港求售,
    結果人家要提告,他們自知理虧就發布了小小一塊的更正啟事,
    在大街上打人,卻在小巷子裡道歉,
    頭版頭條報導突鎚,更正的方式是如此,
    以比例原則來看,小威指出的這則令人昏倒的報導,
    如果編輯真有良心知錯,
    更正的方式大概是在心中默唸一句對不起吧。

  • simonlan at November 3, 2006 01:51 AM comment | Homepage | prosecute
  • 30樓

    30樓

    Lazybone
    除了之前那封禮貌性的回函,
    我沒有收到進一步的回覆。

    Simon
    據實報導的良知和認錯道歉的勇氣?!
    在台灣的媒體界這越來越像天方夜譚了,很遺憾地。

    唉~~當台灣的焦點人物真辛苦,
    聚焦之後的報導民眾也真假莫辨。
    但讀到上頭這一篇我才見識到什麼叫"睜眼說瞎話"。

  • nordisk at November 3, 2006 04:46 PM comment | prosecute
1 2 Next
Post A Comment









Yes No



Please input the magic number:

( Prevent the annoy garbage messages )
( What if you cannot see the numbers? )
Please input the magic number

誰來收藏
Loading ...